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0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15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1-01-14 18:22
名        称 2010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15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克州州长 帕尔哈提·吐尔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过去五年及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克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较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克州人民政府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克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发扬“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克州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抓重点、攻难点,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初步探索了具有克州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依托“戈壁产业”,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全面迈进;强力推动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加快;科学规划,强化城市功能,城镇化建设得到较快发展;加强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构建和完善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科学调配财力,主动服务民生,以教育扶贫、城乡住房保障等为重点的民生工程稳步推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为克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开创了克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全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纷繁复杂的维稳形势双重压力下取得了新的成就。据初步统计,五年间,全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9%;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4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5%;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这些成就极大地增强了全州各族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续奋勇前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们迈出了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

2010年,是我们迎来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战胜各种困难奋力进取的一年。一年来,克州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七届八次、九次,克州党委八届八次、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战胜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州经济呈现蓄势上行的良好局面,增长基础进一步巩固,积极因素进一步累积,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州完成生产总值38亿元,同比增长1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21.5%;地方财政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亿元,同比增长15.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902元,比上年增加101元;城镇登记失业率4%,圆满完成了克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加大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农村经济开辟新天地。农村工作以农牧民增收为目的,加快发展“戈壁产业”,努力提升劳务输出的水平和效益,积极稳妥地推进以农牧民住房改造升级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解决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设施农业、现代畜牧业、特色林果业为主的“戈壁产业”取得重大进展。筹资4.24亿元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4703座,设施农业累计达到1042412177亩,设施农业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新增特色林果面积3.3万亩,特色林果总面积达到43.5万亩;家禽饲养量300万羽,牲畜出栏108.7万头()、商品率56%;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8.71万人,创收1.25亿元。粮食总产23.97万吨,农村经济总收入12.06亿元,增长9.8%,实现了农牧业增产增效和农牧民持续增收,农村经济实现新的发展。

——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继续以做大做强为中心,强化招商引资,上速度,上规模,深入推进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努力提升工业化建设水平。新建和续建重点工业项目17项,2010年预计完成投资14.5亿元。阿图什市工业园区列入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推进。水能资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贵金属、建筑材料、煤炭及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铁选、水电、水泥等一批大型工业企业和项目已进入稳定的生产期和开发建设期,全州工业企业形成年铁矿采选能力450万吨以上,铅、锌矿采选能力146万吨,铜矿采选能力60万吨,水泥生产能力150万吨以上。水能资源开发加快推进,盖孜河、托什干河、克孜勒苏河、叶尔羌河、库山河,都已经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协议开发总量达到440多万千瓦,水能资源开发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2010年,全州工业增加值实现3.8亿元,同比增长13.5%

——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步伐,对内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以拉动人气、繁荣市场、带动就业为主题,突出特色抓重点,上水平上台阶为目标,全面促进第三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大通关”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口岸功能进一步增强。全力推进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工程建设,完成了口岸新址水、电、气、联检大厅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建设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奠定了基础。对外贸易在金融危机、周边国家动荡不安等国际形势下,通关过货量达81万吨,交货值33.5亿美元。其中,克州外贸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亿美元,同比减少33.3%

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全州共执行招商引资项目99个,实际引进州外资金27亿元,同比增长76.9%,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

继续加强旅游景区景点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成功举办克州第三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大力推广知名旅游景区等级评定,着力开发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生态、文化、民俗风情等旅游,接待旅游总人数29.5万人次,同比增长12.7%

深入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活动和食品药品安全、农资建材、质量计量等专项整治活动,城乡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农村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批发零售、餐饮业规模继续扩大。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款余额65.5亿元、贷款余额17.3亿元,分别增长24.3%2.7%;农村金融服务取得新的突破,农村金融机构空白网点实现全覆盖。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有了新改善。确定和实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77个,开工项目6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3亿元。重大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托什干河奥依阿额孜水利枢纽的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完成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新修和节水改造各级防渗渠道78.5公里,开挖及疏通排减渠70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新打机电井42眼,改造配套机井66眼。围绕重点省道干线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完成136.32公里的农村公路续建项目;新建重要农村公路项目6个,一般农村公路项目21个,建设里程220公里,7个乡(镇)和21个行政村的通行条件得到改善,三个不通公路的乡实现全面通车。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完成人工造林12.9万亩,退牧还草150万亩。

——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各项社会事业有了新发展。全州涉及各类民生支出32亿元,同比增长23%,占财政总支出的75%,年初确定的各项民生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教育扶贫工程稳步推进。积极稳妥地推进职业教育,切实巩固“两基”成果,加强教学研究和师资培训力度,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初中升高中升学率达到49%、高考升学率达到59.5%。切实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危房重建、抗震加固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顺利进行,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城乡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住房保障、抗震安居、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工程进展顺利,新建抗震安居房14290户,新建廉租住房1586户;启动城市公共租赁房建设,国有林场棚户区住房改造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城乡重要建(构)筑物抗震防灾加固工程9.69万平方米。新建农村沼气池2625户,累计建成农村沼气池23319户。新建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13项,解决了近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三县一市全部纳入新一轮边境扶贫试点范围,边境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3054户、13420人贫困农牧民脱贫。

城乡各类人员收入水平普遍提高。及时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提高津贴补贴,人民警察发放特勤津贴、企业退休人员发放冬季采暖费补贴政策。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按自治区的统一安排将三县地区类别调整为六类。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城乡低保人员、重点优抚人员、爱国宗教人士、农村“四老”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城镇无收入困难老年居民的生活补贴标准,确保了各类人员收入水平普遍提高。

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城镇就业人数达到7353人,同比增长22%,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解决了718户零就业家庭1373人的就业问题。

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全州三县一市全部纳入试点县市,参保率达到85%;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老龄事业、慈善事业。巩固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成果,新农合参合率98.04%,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71%,各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卫生等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继续推行文化利民惠民工程建设,大力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启动建设11个社区文化中心、78个行政村文化室,“百日文化广场”、“文化下乡”等活动全面开展,城乡居民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开展了以学校体育为主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竞技体育取得新佳绩,在自治区第十二届全运会、第七届民运会上共取得23枚金牌、13枚银牌、21枚铜牌的好成绩。全面开展县市、乡镇电视机房建设工作,安装调试完成33409套村村通直播卫星设备,近13万边境农牧民收听、收看到43套广播和48套电视节目。加强和完善城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医护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增卫生项目32个,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认真做好克州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实施力度不断加大,奖励扶助制度优惠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扎实推进援疆项目建设,对口援疆工作迈出新步伐。教育、卫生、基层政权、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援疆项目顺利推进,与各援疆省市、企业的联系与友谊在巩固中进一步加强。积极争取新一轮援疆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按照民生优先和“急事先干、群众急盼的事先干、条件具备的事先干”的原则,认真编制援疆工作规划及克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的沟通、对接,确立和启动11个先行先试项目,援助资金3.48亿元。不断创优援疆工作的条件和环境,创新对口援疆工作的途径和措施,援疆工作领域不断拓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疆工作新格局已经形成。

——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执政能力有了新提升。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从源头上保证行政行为合法有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扎实推进,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和纠风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政风行风明显改善。政务公开稳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各类人事招聘、干部教育和培训进一步规范,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处置机制不断健全。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克州党委坚强领导,克州人大、政协的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各对口援疆省市和企业大力支持,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克州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为克州发展与进步付出辛勤劳动的各族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对克州发展建设给予无私援助的各援疆省市、企业和援疆干部及亲属致以衷心感谢!向关注、支持克州各项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克州综合实力弱,经济规模小,贫困发生率高且贫困程度深,加快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诸多矛盾,内生发展动力不强的基本州情仍未根本上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亟待解决;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和神圣使命。

2011年政府工作目标及任务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实施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的起步之年。做好2011年的工作,对推进克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克州“十二五”各项奋斗目标的全面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七届十次、克州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切实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奋斗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46亿元,增长14 %,地方财政收入4.5亿元,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增长33%;外贸进出口总额1.25亿美元,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80元,增长1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100元以上,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

各位代表:这些目标思路的提出,是经过州委、州政府多方调研、深入论证提出来的,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这些目标的实现,关键在走好每一步,抓实每一招,最重要的是要在更高的层次、更深的程度继续解放思想,才能保证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为此,我们必须认真查找工作、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正视差距,增强忧患意识,力争在增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上解放思想;在进一步树立后发赶超的信心,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上解放思想;在强化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坚持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奋发有为、踏实干事上解放思想;在勇于变化、变革、创新,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服务经济的能力上解放思想;在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善于完善,不断开创发展的新局面上解放思想。我们现在做的很多事都是以前没有经历过的,要不断地提高执政能力,不断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地提高高起点、高水平地推进工作的能力,必须冲破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桎梏,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制度瓶颈,特别重视不断围绕发展、围绕实践、围绕实际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设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加以解决,真正实现由解放思想向解放行动,由思想解放向思想实践、理论实践、政策实践、制度实践的有效转变,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克州实现新跨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这些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优化结构、提升效益,坚定不移地发展“戈壁产业”,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

克州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必须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只有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牧民的富裕安康,才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此,我们必须把农业现代化与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作为重大任务,以发展“戈壁产业”为主题,做大戈壁设施农业,做优做精畜牧业,做强高效特色林果业,扩大和提高劳务输出转移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全面推进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农业综合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优化经济作物区域布局。坚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不动摇,以先进的科技手段改造农业,提高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扎实抓好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工程。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是全面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我们确定的2011年的重点工作。自治区已经明确,安居富民工程,每户中央和自治区补助1万元,对口援助省市补助1万元;定居兴牧工程,每户中央和自治区补助3万元,对口援疆省市补助1万元。要按照中央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建设好安居富民工程和定居兴牧工程的要求,紧紧抓住这一政策全面推行的大好契机,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二是坚持做好与抗震安居工程的衔接;三是坚持鼓励积极创新,扎实推进这两项富民利民的发展工程。在建设中,要按照勤俭节约、降低成本的总体要求和州委提出的六个结合要求,做到与“戈壁产业”建设结合、城乡结合、贫富结合、内边结合、农牧结合、新旧结合,统筹工程布局,科学规划安居富民工程和定居兴牧工程,规划好水、电、路、气、广播电视、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既能够充分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又符合安居富民工程新要求、满足农牧民需求、各具特色,户户受益、均等受益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严禁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让广大农牧民满意。力争完成安居富民工程8136户,定居兴牧工程5424户。

稳步发展戈壁设施农业。利用戈壁荒滩发展设施农业,是克州变劣势为优势,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克州农村工作的创新。通过近两年的发展,克州设施农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基础,今年的工作重点要在巩固、提高近几年已有的成绩,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温室大棚的建设与发展上下功夫,从管理上,经营上再完善、规范、创新,力求上规模、上档次、增效益。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明确大棚产权,规范各项技术措施,不断提升设施农业经济效益。认真做好防灾减灾辅助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戈壁设施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在市场开拓、品牌建设上有新突破。进一步探索研究温室大棚的建设和管理模式,在抓住中央、自治区和援疆省市支援设施农业发展,捆绑使用各类项目资金建设大棚的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农牧民和外来企业自建大棚,政府适当补贴和支持,也可以将现有大棚按照适当优惠的价格卖给农牧民和企业,走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试验示范、农牧民广泛参与经营的新模式,多途径、多举措推进设施农业发展上水平、成规模。注重吸收、引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才,加大各类设施农业技术人才的培训,为提高设施农业的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推进设施农业规范、高效、持续、健康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业。稳定现有杏、葡萄、无花果种植面积,大力发展核桃、沙棘、红枣等林果产业,加强特色林果产品外销平台建设。加大林果的病虫害防治,不断提高林果种植水平,加大果品深加工的研发力度,努力提高特色林果业的产值效益。推进阿图什木纳格葡萄的改良更新项目。力争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2万亩,新增戈壁特色林果业面积4万亩。

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变速度,大力推广集中圈养和人工饲养,鼓励有条件的农牧民由草原牛羊养殖转移到禽类养殖;继续大力发展以特色禽类养殖为主体的现代畜牧业,抓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项目建设,加强对农村养殖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整合民间投资,发展特色养殖业,禽类养殖规模达到400万羽。大力推进畜禽良种化进程,加强畜禽防疫体系建设,确保免疫密度达100%。提高畜禽品质和科学饲养管理水平,促进畜禽养殖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认真落实好牧民草原生态补助资金。坚持“两禁一限”的基本原则,实施轮牧休牧保护草原生态工程,坚决禁止代牧,坚决禁止牧区、山区樵采,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加快提升劳务输出的水平和效益。继续巩固劳务输出成果,强化劳务输出技能培训、输出保障、维护权益、组织管理工作,确保劳务输出健康有序发展。加大政府对劳务输出的引导,多层次、多途径、多形式的开展实用培训、技能培训和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鼓励本地项目建设企业最大限度地安排州内农民工参与,加强与州内疆外企业劳务合作,促进劳务工由短期性、临时性向稳定性、长期性转变,开辟劳务输出的广阔天地,使劳务输出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力争实现劳务输出9万人,创收1.49亿元。

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推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按照“划分区域,分类扶持,整村推进,巩固提高,完善机制”的方针,实施新一轮整村推进、连片扶贫开发,完成2980户、13450人脱贫任务。做好新一轮边境扶贫试点扩面工作,推动克州扶贫开发继续上水平上新台阶。

二、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坚定不移地推进优势资源转换,全面提升新型工业化建设水平。

按照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优势资源转换战略,高起点谋划和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紧紧抓住国家建设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的重大机遇,按照张春贤书记对克州工作提出的经济相向、优势优先的要求,从更高的层面、更宽的领域、更长远的发展谋划和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高标准规划园区。克州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一带、三点、四区”的园区建设规划构想,即:以阿图什、吐尔尕特、乌恰这三点为支撑的经济产业带和以三县一市为依托的县域经济区。把阿图什工业园区至伊尔克什坦口岸新址100公里的区域打造成克州经济产业带。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我们今年将要规划的产业带南到喀什,西到中亚、西亚、南亚,有五个可利用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就近有自己的水电、矿产以及天然气、煤炭等能源,这些都是打造产业聚集带十分难得的优势条件,随着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必须在目前县(市)园区建设的基础上,紧紧依托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的建设,面向中亚、西亚、南亚甚至欧洲广阔的国际市场,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做好园区和产业带的规划。要用解放了的思想,用世界性的眼光在更高的层面、更宽的领域来规划园区和产业带,把这一关系克州未来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规划好,形成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园区产业带。

(二)坚持高起点建设园区。各县(市)的园区建设,这几年在路、水、电、气、通讯等方面都有了一些基础,但与建设适宜于实体经济进驻、引导产业向集约化发展的要求仍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在实践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在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援疆省市企业支持的同时,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承载能力。要坚持按市场化的运作模式,由政府作规划、市场为导向,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搞园区建设,搞招商引资,形成由企业招商的良性运行机制。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的园区有优势、有吸引力,就一定会有大企业大集团来克州投资发展。

(三)加快推进优势资源转换步伐。从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长远发展出发,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新起点上用新的思路发展工业化,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用现代技术和现代理念抓工业。在现有的基础上,发挥已有优势和潜力,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做大做强,提升竞争力,进一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克州四大河流水能资源开发和百万吨钢铁等重大项目建设为推动,做大做强克州最具优势的支柱产业,加快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三大基地建设进程。在进一步做好已建项目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持阿克塔什、众维、金旺、华锌、广新等企业的在建项目,集中力量重点推进赣鑫年产100万吨钢铁项目,加快10万吨锰铁合金项目、40万吨钒铁选矿项目、15万吨钛铁冶炼项目、100万吨铸造铁及精密铸件项目建设进程,做好60万吨焦炭技改项目和300万吨水泥生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水能资源开发进程,促使叶尔羌河中游河段阿尔塔什水电站,克孜勒苏河中游河段塔日勒嘎、八村、夏特水电站早日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塔什库尔干河塔尔段巴个泽子、两河口水电站前期工作,力争早日立项开工建设。

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之路。要坚决避免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及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要高起点的开发矿产资源,加强农副产品的增值和深加工,在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通过变化、变革、创新,努力把优势放大到极限,把不可再生的资源利用到极至。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到园区建设和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以促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四)提高政府服务经济的能力。注重宣传发达地区软环境建设的经验,让广大干部、职工乃至每一个百姓都能深刻懂得“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乎投资环境”的道理,使全州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打造出一个硬件过硬、软件不软的优良环境。所有部门都要为经济服务,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以服务项目为重点,以提高效能为主线,以企业和投资者满意为标准,坚决克服部门利益和本位主义思想,坚决遏制各类吃、拿、卡、要和推逶扯皮现象,创造优良、宽松的经济发展软环境,让更多的企业到克州安家落户创业发展。

三、突出特色,繁荣市场,坚定不移地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一)加快对内对外开发步伐。依托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地加强口岸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建设进程,加快建立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出口加工区建设,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发挥两个优势,利用国外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培育壮大对外贸易与合作主体,促进边境贸易与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实现新的突破。

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江西省、江苏省对口援疆的大好契机和克州丰富的资源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推介克州,力争在“戈壁产业”建设、矿产品选冶、天然气化工、水能风能以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口岸经济和特色旅游等项目招商方面有较大突破,力争引进到位州外资金33亿元,增长22%以上。

(二)加快发展旅游业。结合“十二五”规划、援疆工作规划的编制,科学规划和谋划好现有景点开发建设。坚持“以游搞活”发展战略,以旅游业拉动经济、繁荣市场、促进就业。积极引进和支持区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旅游资源开发和整合;实施政府主导战略,加强与区内外、周边国家、对口援疆省市和单位开展旅游洽谈与合作;围绕帕米尔风光及柯尔克孜民俗文化,阿图什文化,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加强旅游推介,办好克州第四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通过实施旅游援疆和旅游扶贫的方式,促进克州旅游业快速发展。抓好高原风光、丝绸之路、民俗风情和帕米尔大峡谷等旅游板块建设,把旅游业培育成克州的重要支柱产业。

(三)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个体工商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为其发展和壮大创造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更加宽松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和全面有效的保障,不断激活、推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减轻负担、降低税赋,放手发展个体工商业,善待个体工商户,以个体工商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市场繁荣、拉动就业、活跃人气,培育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突出克州自身特色和优势,依托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和中亚、南亚乃至欧洲的广阔市场,以小商品建大市场的发展理念,加快促进克州经济的大繁荣和大发展。

四、扩大投资,夯实基础,坚定不移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随着中央支持新疆工作力度的进一步加大、随着新一轮援疆工作的全面启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克州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数量、密度都将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在围绕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抓紧立项并启动一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时,必须切实树立起规划优先的意识,将“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要求融入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用科学规划解决环境和资源、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实现科学规划建设、科学发展、协调发展。

在水利建设上,积极推进奥依昂额子重大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阿湖水库溢洪道扩建工程、阿克陶县阔洪其等小型水库病险加固工程建设,加快托什干河、布谷孜河、恰克玛克河、克孜勒苏河、盖孜河、库山河流域应急防洪工程实施步伐。在公路交通上,规划新建与改造重点农村公路项目10个,新建通达项目5个,新建通村油路项目19个,重点配合支持国道314线阿克苏至喀什高速公路阿图什段的建设,省道306线塔古提至乌恰高等级公路建设。在能源建设上,进一步推进城市和农村电网改造,加快农牧区无电区建设进度,有效解决边远山区农牧民缺电、少电、无电的问题。积极推进民用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在城镇建设上,坚持走精品城市化道路,继续加大以阿图什市中心城市建设、各县中心城镇建设为重点的城市化进程。要按照经济相向,优势优先的发展目标,从更高的起点和更长远的目标谋划城市定位及产业布局,健全和完善城镇规划管理机制,认真做好城市经营工作,加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和规范城镇供热、供排水、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燃气、公共交通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监管,努力改善城市综合环境,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功能与内涵,增强城市的经济活力和辐射带动力。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金融保险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结合起来,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在生态环境建设上,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扎实做好“三北”六期和阿图什北山坡西延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和重金属污染的治理力度,促进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资源开发规划先行,确保资源集约化、高起点、高水平和高效益开发,大力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资源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深入开展节能全民行动,大力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全面实行政府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制度,大力实施“节能惠民”工程,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五、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充分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一是继续实施“科教兴州”战略,加大实用技术推广普及和培训力度,强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二是继续坚定不移的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巩固“两基”成果,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加强教学研究和师资培训力度,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整合,全力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和新课程改革。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的支持,加大以职业教育、高中教育、幼儿教育为重点的各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硬件最先进、配套最完备、环境最优美、管理最科学、教学质量最好”的目标,不断加快完善提升城乡基础教育办学和教学质量水平,提高升学率。高度重视学校政治思想教育、德育教育、法制教育,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力资源。

三是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继续开展各项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完成全州所有乡(镇)、村综合文化体育站和文化体育室建设,不断完善设施,提升基层农牧区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水平,逐步改善城乡之间文化体育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启动克州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和县级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建设。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研究、传承、保护工作,加快玛纳斯汉译本和英译本出版工作,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四是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广播电视工作条件,进一步扩大全州广播电视覆盖率,加快柯语译制、解决好广播电视未覆盖边远农牧区农牧民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

五是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强州、县(市)、乡(镇)、村医疗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大各级医护人员的培训和引进工作力度,加快新型合作医疗信息化建设,组建新农合信息网络数据库,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抓好重大疾病防治和其他重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六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依靠国家政策和援疆省市的支持,重点抓好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工程建设,推进国有工矿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加强施工质量检查监督及新建住房配套设施建设。完成 1505户廉租房、3353户租赁补贴发放、890户公共租赁住房、1667户棚户区改造建设任务,进一步缓解各族居民住房困难问题。

七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的支持,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标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相结合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成果;加大社会福利院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残疾人、孤残儿童的社会福利服务;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高减灾救灾能力。

八是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就业工作的各项政策,积极争取和用好国家的就业资金,扎实做好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伍军人、大中专生就业和再就业及安置工作。大力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多种服务业快速发展,更多地吸纳失业人员就业。积极做好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工作,不断完善解决零就业家庭的工作制度,确保24小时动态清零。逐步建立和形成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长效机制,解决毕业三年以上历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现就业基本稳定。

六、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增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合力。

认真总结援疆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切实做好新一轮援疆工作的衔接、启动。积极主动地加大与援疆省市、企业的交流,共同谋划,编制好专项规划,确保对口支援规划科学、协调,可行。明确重点,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的原则,以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教育援疆、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发挥后发优势等为工作重点,规划和谋划援疆工作,让群众看到好处、得到实惠,努力提升援疆工作的层次与水平。创新援疆工作的方式,把“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造血,把克州的资源、地缘优势与对口支援省市、企业的产业特色结合起来,形成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的新局面,增强克州加快发展的合力。建立健全援疆工作责任制,统筹安排,加强援疆项目协调督办、信息反馈、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工作机制建设,确保援疆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地推进。关心援疆干部的工作和生活,让援疆干部工作安心,家人放心,才智得到更加全面的发挥。

七、提高效能,廉洁勤政,坚定不移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发展。

必须加快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效能。全面推进州、县()政府和乡镇机构改革,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严格控制人员编制。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推进管理创新,在继续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强化决策责任,规范决策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健全决策后评估机制、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机制和纠错改正机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施政行为。大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舆论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必须加强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线。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廉政承诺。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力度。坚持量力而行,勤俭办事原则,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会议开支,切实降低政府行政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奢靡之风,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继续加强和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拓展作风建设活动成果。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投标、财政转移支付、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坚决治理土地资源使用尤其是农村基本耕地占用等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纠正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反行政纪律的案件。加强国家公职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新的时期,充满新的机遇,面临新的挑战,孕育新的希望。克州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在克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把克州建设的更加繁荣发展、更加和谐进步而努力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