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09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0-02-26 10:51
名        称 2009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克州州长 帕尔哈提·吐尔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建议。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们战胜困难,奋力进取的一年。一年来,克州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克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疆问题的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七届七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克州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及中央、自治区维护新疆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发扬克州精神,战胜各种自然灾害,特别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克服“7·5”事件造成的不利影响,沉着防控甲型 HlNl流感疫情,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反分裂斗争异常复杂、各种挑战异常严峻的形势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预计全州实现生产总值30.01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7.56亿元,同比增长8.5%;第二产业5.02亿元,同比增长1.9%;第三产业17.43亿元,同比增长1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4亿元,同比增长61.2%;地方财政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26%;地方财政支出34.40亿元,同比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4亿元,同比增长1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00元,同比增长10.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800元,比上年增加105元;城镇登记失业率4%。

2009年,克州人民政府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思路,着力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

农村经济呈现新活力。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继续加强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充分利用广袤的戈壁荒滩资源,突出抓好以特色林果业、现代畜牧业、少土栽培设施农业为主的“戈壁产业”和劳务输出,“三业一出”迈出历史性步伐,已经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和新的支撑点,农村经济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预计农村经济总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长13.8%。粮食面积61.52万亩,同比增长27%,粮食总产23.29万吨,同比增长24.7%,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实现历史性突破;林果总产20.3万吨,同比增长7.4%。肉禽出栏130万羽,同比增长11.96倍;牲畜商品率58.7%,同比增长3.3%。设施农业面积达到6908亩,同比增长35.5%。劳务输出8.6万人(次),创收1.02亿元,同比增长17.2%。

资源开发实现新突破以优势资源为依托,加快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投资政策和服务环境,新引进了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克州,矿产、水能、建材等领域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州共确定重点工业项目13个,新增投资4.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12%。目前,全州有矿山企业143家,克州亚星200万吨铁选矿生产线、青松建化120万吨水泥项目全部产能基本建成投产阿克塔什、葱岭实业、布隆金矿等项目建设接近尾声,特别是阿克油气田勘探取得重大进展,改制后的康苏煤矿焕发出新活力;新疆美汇年10万吨锰合金、新疆中环年40万吨钒铁矿和15万吨钛铁冶炼、晋鑫年100万吨铸造铁及精密铸件等项目正式签约水能资源开发实现历史性突破,广西水电集团布仑口—公格尔20万千瓦、华能集团托什干河别迭里24万千瓦水电站相继开工建设,克州几代人的夙愿和多年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辽宁水工集团克孜勒苏河中游段塔日勒嘎水电站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八村、夏特水电站即将完成核准。这些标志着我州优势矿产和水能资源已经开始进入实质性的开发阶段,使我州优势资源转换战略迈上了一个新起点,呈现出令人鼓舞的大好局面,一个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热潮正在克州大地悄然兴起,“以矿腾飞”战略正在历经新的跨越

第三产业取得新成效。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潜力,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景区景点宣传推介力度,引进两家旅游公司落户克州,成功举办第四届戈壁长征国际大赛、第二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旅游业的品位和景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及家电下乡活动,农村消费环境得到改善。切实加强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城乡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对外开放取得新佳绩。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步伐,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工程全面开工,为加快发展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对外贸易新的发展时期即将到来。坚持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加大对外交流和外引内联工作力度,签订内联内贸合同、协议43.25亿元,执行招商引资项目88个,实际到位资金15.26亿元,同比增长24.81%。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大通关”工作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过货量73.22万吨,货值39.72亿美元,其中,克州外贸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5亿美元。

基础设施得到新改善。紧紧抓住国家“扩内需、促增长”的重大机遇,实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525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4亿元,同比增长61.2%,建成一大批水利、交通、能源、民生等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建设之多、投资规模之大为历年之最。开普太希水利枢纽、六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卡拉贝利、阿尔塔什、库尔干水利枢纽列入自治区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部分项目建议书通过水利部审查。阿图什市工业园一、二区电网工程完工、排水工程管道铺设完毕。继续加快大、中、小型灌区节水改造,新建防渗渠53.4公里,排碱渠45公里,改造中低产田4.5万亩。公路交通运输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新建农村公路重点项目6个,通达项目14个,改建、新建客运站点5个,山区牧民世代期盼的恰尔隆乡、库斯拉甫乡、木吉乡公路建成通车,极大方便了山区牧民与外界的联系,也为山区牧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启动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大力推进以阿图什市中心城市建设为重点的城市化进程,城镇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完成“三北”四期、退耕还林工程造林15.39万亩,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重大进展。

社会事业实现新跨越。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先进实用技术进一步推广普及,戈壁产业、高效设施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力度加大,成效显著。进一步加大教育事业的投入,全年教育支出7.51亿元,同比增长36%。全面完成“两基”巩固提高和迎“国检”任务,义务教育阶段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93%,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96.20%。巩固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成果全面消除中小学 D级危房、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改造和“西部农村初中校舍维修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城市中小学4.19万平方米校舍建设和30所幼儿园新建项目进展顺利,职业教育学校新校舍建设全面启动,全州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强化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全面推进教育,从学前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教学链正在形成。坚持继续招聘优秀汉语言教师,继续强化师资培训,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中考升学率46.5%,高考升学率46.3%教育扶贫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继续实施“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工程”、“西新工程”、“村村通工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广播综合覆盖率92.69%,电视综合覆盖率92.29%;新建乡镇文体站12个、社区文体站30个、234个行政村文体室建设项目进入实施阶段继续做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挖掘,《玛纳斯》第一部汉译本正式出版,并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同时《柯尔克孜库姆孜艺术》、《柯尔克孜约隆歌》进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7个项目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开展了以学校体育为主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竞技体育取得佳绩,在国家、自治区各类比赛中取得6金、3银、4铜的好成绩。加强和完善城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加大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州医院门诊急诊医技综合楼建设进展顺利,城乡医疗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加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突发应急医疗能力建设,甲型H1N1流感得到有效防控。全面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制度实施力度继续加大,全州新增农牧民领证家庭9056户,同比增长13.32%,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效,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

改善民生取得新成绩。围绕年初提出的十项民心工程,科学调配财力,主动服务民生,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全州涉及民生各类支出26.03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州财政支出的76%。

一是用于“三农”的支出5.77亿元,同比增长98%,农资综合直补、退耕还林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家电下乡补贴、农村抗震安居房补助等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二是努力开拓就业渠道和岗位,培训各类人员31193人,城镇就业人数6049人。三是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扩面、征缴、发放工作进展顺利。四是认真做好城乡困难群体低保工作,城市有11232户25839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有14388户53348人低收入人员享受农村低保。五是将3568名60周岁以上“五·七”工和城镇低保老人纳入补助范围,发放补助资金402万元。六是企业退休职工冬季取暖费和离休干部遗孀遗属生活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及时下拨各类救助资金5016万元,切实加强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救灾救济工作,困难和弱势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七是新建抗震安居房1.1万户,乌恰县、阿合奇县地震重建工作全面完成。大力实施住房保障工程,完成城乡重要建(构)筑物抗震防灾加固工程22.04万平方米,新建廉租房、解危解困房2186户、12.2万平方米,发放租赁补贴2554户,城乡居民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八是进一步提高农牧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治疗补助标准,参合率达98.8%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推进,参保率位列全疆之首;安排落实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194万元,加大城乡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力度,各族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九是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1987户、9208人越过贫困标准线十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部门、特殊人群安全保卫,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安全生产事故大幅下降,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对口援疆谱写新篇章。以干部援疆为龙头,经济、文化、科技全方位的援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教育、卫生、基层政权、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援疆项目顺利推进,各项培训计划顺利启动,江西新村、沈阳新村、大连新村、华能新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亮丽风景。无锡援助阿合奇县三年十项行动计划进展顺利,并达成新的十项帮扶合作协议,边境扶贫试点县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克州与江西省、辽宁省、中国华能集团、无锡市和山东淄博市的交流进一步深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疆工作新格局已经形成。

政府服务又有新提升。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许可18项,下放8项,压缩52项办理时限。克州首部地方性规章《克州草原管理条例》批准施行。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扎实推进,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和纠风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政风行风明显改善。政务公开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公务员招录、干部教育和培训进一步规范,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处置机制不断健全。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克州党委的坚强领导,克州人大、政协的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各对口援疆省市和企业大力支持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克州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为克州发展与进步付出辛勤努力的各族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对克州发展建设给予无私援助的各援疆省市、企业和援疆干部及亲属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关注、支持克州各项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对克州的影响依然存在,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仍维持低位运行,个别企业处于减产或停产状态,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二是由于外需严重萎缩,消费能力下降,进出口相对于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呈现下滑态势。三是农牧业基础设施仍然十分薄弱,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步伐缓慢,农牧业综合效益不高。四是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收入分配等方面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与群众的愿望还有差距。五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和任务依然非常严峻。六是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要不断加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我们深刻认识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我们将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克州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承前启后、衔接“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为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为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七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克州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妥善处理好发展与稳定,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保增长、调结构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促进发展,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文明、和谐克州建设步伐。

2010年主要预期目标:实现生产总值34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8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3.17亿元,增长20%;外贸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1亿元,增长14%;农牧民人均增收100元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一、以农牧民增收为目的,大力推进戈壁产业和劳务输出

克州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第一产业要坚持以农牧民增收为目的,加快发展戈壁产业,努力提升劳务输出的水平和效益,积极稳妥地推进以农牧民住房改造升级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思路,这是克州做好“三农”工作在很长一个时期内必须要坚持的基本思路。特别是大力发展戈壁产业这是州委、州政府经过长期思考和多年实践,为了实现克州现代农业和农牧民增收的新突破,从战略高度提出的一项革命性举措。这是被实践充分证明了的,也是完全正确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但要在全州范围内实现大规模的发展,还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因此,我们在戈壁产业的发展中要坚持以设施农业为龙头,以现代畜牧业和特色林果业为基础,以其它农村产业发展为补充,大力发展有克州特色的农村经济,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速度,提高农业生产整体水平和效益,为实现克州由弱势农业向强势农业的根本性转变,为农牧民可持续增收、推动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力争2010年农村经济总收入11.8亿元。

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切实加强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建设力度,切实加强农村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认真总结农村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成功经验,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整合抗震安居、对口援疆等各方面资金,逐村加大农牧民住房改造的升级力度,力争用3-5年让各族群众全部住上抗震、舒适的住房,使农牧区的面貌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紧紧抓住自治区小麦农资综合补贴与小麦种植计划相挂钩优惠政策全面推行的大好契机,继续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确保全州农作物种植面积达76.3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58.45万亩,总产23万吨。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努力提高农民和农业的组织化程度,不断增强农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进一步加快设施农业发展。继续以戈壁荒滩为依托,进一步加大设施农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项目支持,金融部门贷款支持,实行政府投资建大棚,让农民租赁经营;制定优惠政策,通过免费划拨土地、无偿提供技术指导等办法鼓励企业和社会投资建大棚,实现资金投入和筹措的多元化、多形式;加大大棚建设、作物栽培技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强化病虫害的防治体系建设,注重吸收、引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技术人才,加大农技人员、乡村干部、各族农牧民的科技培训力度,以各级干部和各族农牧民设施农业种植技术的全面提高,促进设施农业的全面发展;切实加强对农牧民的引导、教育和管理,尽快探索出一条切实符合克州实际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充分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以集中连片建设带千家万户发展设施农业实现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充分吸取借鉴近年我州发展特色林果业的经验教训,加大温室大棚防灾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设施农业防灾、抗灾能力,尤其是要科学合理地组织生产,切实加强已建成各类温室大棚的管理,使设施农业能够尽快走出一条外向型产业发展道路,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开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天地力争2010年新建设施农业面积5000亩以上。

进一步拓展特色林果产业发展空间。合理规划特色林果业产业布局,在提品质、闯品牌、拓市场、求效益、上档次、建龙头、促增收上狠下功夫。加大特色林果业基地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调控、典型示范、周边辐射带动农牧民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把木纳格葡萄、巴仁杏和无花果等特色林果产业做优做强,真正把特色林果业发展成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积极深化树种品种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充分利用戈壁荒滩,大力发展适合当地气候、光热、水土等资源特点的核桃、红枣、沙棘、大果沙枣等乡土品种,力争2010年新增特色林果面积3万亩以上。积极参加各类博览会、产品推介会、农产品交易会,加强产品宣传,提高产品档次,准确定位市场,解决特色果品特色不突出、包装简单、市场单一、产销脱节的现状。

进一步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牢牢把握“改造提升传统畜牧业,开拓创新现代畜牧业”两个方向,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畜牧业。着力发展农区和城郊畜牧业,扶持发展养殖大户、养殖小区。在稳定现有养殖水平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河滩湿地、农户庭院、荒漠草场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禽类和特色养殖,把现代畜牧业做成促进农牧民持续快速增收的主导产业

进一步提升劳务输出的水平和效益。继续巩固劳务输出成果,积极开展以汉语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农牧民“一年一户一人一技”转移就业培训,广辟外出务工经商的转移渠道。要在稳定农民工外出就业的同时,帮助农牧民树立“什么能挣钱就干什么”的思想意识,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大好机遇,面向克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推动农牧民就地就近转移创收,鼓励本地项目建设企业最大限度地安排州内农民工参与,使其成为农村富裕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广阔天地。进一步完善政府对劳务输出的组织、引导和维权等工作机制与服务体系,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由短期向长期更高水平扩展,实现农牧民多渠道就业增收力争2010年劳务输出8.2万人,创收1.1亿元。

进一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继续按照“地州统揽,县(市)抓落实,乡(镇)衔接,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要求,抓好整村推进、加大扶贫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产业化扶贫,力争完成3034户、13409人的脱贫任务。认真总结阿合奇县第一轮边境扶贫试点工作经验,抢抓第二轮边境扶贫试点工作的历史机遇,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扎实推进边境扶贫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二、以新型工业化为目标,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

第二产业继续以做大做强为中心,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上规模,上速度,深入推进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努力提升新型工业化建设水平。坚持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和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和生产技术,提高资源开发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和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增强园区承载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的能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水泥建材三大基地建设进程。积极推进亚星200万吨铁选矿剩余生产线和青松建化年12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设,力争下半年全面投产;积极支持推进阿克塔什、众维、金旺、广新等企业在建项目建设进程,尽快建成投产;积极支持推进美汇、中环、晋鑫等项目建设进程;积极做好阿克气田天然气化工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力争早日立项。积极推进江西新余钢铁百万吨钢铁冶炼项目立项,自治区已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此项目的建设,这是提升克州优势资源产业的发展能力和水平,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真正把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项目,要集全州之力强力推进,力争早日立项建设造福克州加快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加大煤矿整合和煤炭资源的勘探投入,支持恒泽公司康苏焦炭技改项目建设,做大煤炭产业,为新型工业化建设和人民需求提供能源保障。继续抓好布仑口、别迭里水电站建设,力争克孜勒苏河中游水电站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

坚定不移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和自主创新平台建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中亚五国和喀什、阿克苏两大农业主产区的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扩大规模,提高附加值。加强和引导已经落户企业进行装备技术改造升级,鼓励企业开展产品的精深加工与科技创新,促使企业在更高的层面参与市场竞争,不断做大做强。

三、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为突破口,促进第三产业优化升级

第三产业要继续以拉动人气繁荣市场带动就业为目标,突出特色上水平上台阶继续发展交通运输、仓储、零售等流通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积极培育信息、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升商贸、住宿、餐饮传统服务业。全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建设,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和农村网点建设。继续做好家电下乡和“农超对接”活动,扩大农村消费。加强市场运行监测调控,继续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点整治食品药品、农资建材、文化知识产权等行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旅游景区、景点管理机构建设,深入挖掘旅游文化内涵,重点抓好帕米尔高原风光、玛纳斯文化、丝绸之路民俗风情、边境旅游的开发,努力打造具有克州特色、自然与人文和谐统一、适销对路的特色旅游精品。继续发展乡村旅游,引导扶持农家乐、度假村、风情园的建设。加强与区内外及周边国家旅游合作,加强与江西、辽宁、无锡及中国华能集团等援疆省市及企业的联系,促进克州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努力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举办好“克州第三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不断提高克州的知名度。

四、以扩大对外开放为动力,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发展优势

大力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加快推进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建设进度。加大口岸基础设施,简化通关环节,完善口岸功能,改善通关条件,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努力把口岸建设成为通关过货、仓储货运、转口保税、商贸服务、出口加工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口岸;积极做好境内关外、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保障、实施封闭管理为主要特征的中吉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出口加工区建设前期工作。努力打造国际市场大通道,积极鼓励支持本地企业扩大自营出口和代理出口,提升对外贸易水平。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以资源互补为重点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使对外贸易向深层次发展。加强与中亚各国在矿产开发、农业开发、畜产品深加工、能源、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以资源开发带动经济技术合作。大力引导和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外开展组装、加工进而带动设备、技术出口,力争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不断促进外经外贸发展实现新突破。

树立“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一切服务企业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把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作为落脚点,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服务。坚决克服部门利益和本位主义思想,坚决遏制各类吃、拿、卡、要和推逶扯皮现象,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和环境。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切实做到亲商、惠商、安商、富商,为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条件,让更多的企业到克州安家落户创业发展,促进外向型经济全面发展。力争2010年引进到位资金18亿元,增长25%。

五、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着力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今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社会事业、保障民生等方面的资金投入,特别是要重点加大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尤其是中央已经确定今年将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这些必将为克州带来新一轮投资和建设的高峰,我们必须围绕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抓紧启动一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型项目。力争2010年完成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50个13.83亿元。

切实加强山区重大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尽快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推进托什干河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加快开普太希水利枢纽工程和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2010年是南疆地下水开发三年建设任务的最后一年,要将机电井的建设与高效节水建设、盐碱地改良综合利用结合起来,完成42眼新建机电井和66眼已有机电井的配套任务;继续加快大、中、小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大阿克陶县、阿图什市大型灌区改造项目建设,认真做好克州10万亩戈壁产业、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协助做好中吉乌铁路建设前期有关工作。围绕重点省道干线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成136.3 公里6个重要农村公路项目建设,2个危桥改造项目。加快实施城市电网建设、农网完善、无电地区电网建设,加快阿图什市哈拉峻乡、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和阿合奇县110千伏输变电续建工程等建设。加快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度,注重项目储备,形成上报一批、再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结构,促使项目尽早立项实施,尽快发挥效益。

坚持走精品城市化道路,继续加强以阿图什市中心城市建设、各县中心城镇建设为重点的城市化进程,健全和完善城乡规划管理机制,完成《克州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建筑热计量和节能改造任务。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监管,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筑、房地产、市政公用市场秩序。强化和规范城镇供热、供排水、燃气等市政公用事业的监管。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力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影响评价制度,强化污染物总量控制;继续深入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建筑、交通、商业和民用领域节能,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加强水、土地、矿产管理,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做好节水、节地、节材工作;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及农村环境保护,继续实施天然草地动态监测,大力开展“三北”五期、防沙治沙、农村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巩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

六、以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为基础,大力推进和谐克州建设

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持续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形势。

扎实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继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戈壁产业科技示范、新技术推广和科技培训步伐,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继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培育创新型人才,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坚持以“小手牵大手”走出大山摆脱贫困为目地,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加快教育资源整合,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民汉合校二期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启动州直和阿克陶县高中学校5.8万平方米建设任务;继续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支持,力争年内启动2所8万平方米中等职业学校新校舍工程建设。在加快改善教育教学条件的同时,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教育和教学水平上,重点是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全力推进新课程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加大现有教师培训,继续招聘优秀汉语言教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有新的提高。继续推进教育走出去“双百”工程。加大高中学校建设力度,大幅度提高初中到高中升学率。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支教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学校尤其是寄宿制学校的管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进一步提高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高度重视以德育教育为主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牢把握教育阵地的主导权。高度重视新招聘教师和教学资源整合后随迁教师住房等生活困难问题,创造安心工作的必要条件。

继续实施“东风工程”、“西新工程”、“ 村村通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大力开展“百日文化”广场活动,发挥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乡镇文化站(室)主阵地作用,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大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事业投入,深入挖掘、传承和保护以《玛纳斯》为代表的柯尔克孜优秀文化,继续做好《玛纳斯》汉译本的出版发行和英译本的前期工作,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大力开展体育先进乡(镇)创建活动,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发展,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

加大州、县、乡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医疗条件。深化医疗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县乡卫生服务网络,抓好疾病防控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疫情监测,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

七、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质量

加快建立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体系和机制,提高就业质量和稳定率。开发公益岗位,加大对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加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促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乡村、社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加强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创业环境,指导、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多种服务业快速发展,更多地吸纳失业人员就业。认真做好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伍军人的就业和再就业及安置工作。

加快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的支持,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标准。根据自治区的统一安排,阿克陶县被列入全疆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这是社会保障体系由城镇向农村扩展的重大历史性突破,必须加强领导、扎实推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功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相结合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成果,重点做好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工作;以老年人福利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残疾人、孤残儿童的社会福利服务。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高减灾救灾能力。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在城市新建廉租房1586套、解困房500套,做好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强力推进抗震安居工程,完成9259户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解决好城乡居民住房困难问题。继续实施抗震加固工程,进一步提高教育、卫生及“生命线工程”抗震防灾水平。

八、以对口援疆工作为着力点,不断增强促进发展的合力

认真总结援疆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制定援疆工作的十年规划,以更加长远的眼光谋划援疆工作,拓展对口合作、技术合作、产业合作的领域与空间,努力提升援疆工作的层次与水平继续加大与各援疆省市、企业及单位经贸、科技、文化合作领域的交流与招商引资力度;认真研究援疆省市、企业与克州优势互补、合作互利的切入点,拿出最好的项目吸引投资开发,推动援疆工作向互利共赢的良性循环发展。切实加强援疆项目资金管理和项目监督,使援疆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进一步为援疆工作的开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开拓更加广泛的领域,促进更加深入的发展。充分发挥和利用国家优惠政策、积极争取援疆工作的帮扶与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有机统一起来,为共同促进加快发展增强动力,通过“造血”功能的不断增强实现援疆工作的更大突破。

九、以政府自身建设为重点 ,努力提高行政能力和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大力推进以“法治六进”为重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增强政府公务人员法制观念,严格依法行政,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特别要减少投资审批、项目核准,落实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通过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增强社会消费信心,增强人民群众对发展的信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做到决策各项程序依法规范、过程民主公开、结果科学公正。

着力推进作风建设。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奢靡之风,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继续加强和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拓展作风建设活动成果,突出治理公车私驾、上班网上游戏及炒股等问题。

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力度。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投标、财政转移支付、土地资源使用、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坚决纠正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反行政纪律的案件。加强机关新增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克州人民政府将在认真总结、全面评估“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全面部署安排“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认真思考、研究、谋划克州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集思广益凝聚力量,着眼克州在新疆战略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依托自身具备的优势和发展潜力,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协调,既着眼长远,又脚踏实地,编制出一个切合实际、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十二五”规划,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克州的改革发展稳定正处在关键时期,克州发展的目标宏伟而艰巨,我们肩负的使命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克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完成201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建设繁荣稳定和谐进步的新克州而努力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