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08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08-12-30 10:47
名        称 2008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克州州长 帕尔哈提·吐尔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克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克州人民政府在克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国务院32号文件、自治区党委七届五次、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克州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克服雪灾、洪灾、干旱、地震等自然灾害和全球金融危机、“三股势力”分裂破坏活动的不利影响,努力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政治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预计2008年克州生产总值实现27.6亿元,增长10.8%,其中第一产业6.36亿元,增长2.3%;第二产业5.7亿元,增长18.5%;第三产业15.6亿元,增长1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2亿元,增长20.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5亿元,增长37%;外贸进出口总额3.78亿美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50元,增长10.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695元,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8亿元,增长19.8%;城镇登记失业率2.2%。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改革发展稳定,发展的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的势头进一步趋好。主要体现在:

(一)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坚持科学规划,全面部署,认真抓好村镇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工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大规模开展乡村干部培训,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在第一产业上,坚持以农牧民增收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结构,抓管理、增效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预计全州农村经济总收入达9.65亿元,同比增长11.37%。农作物播种面积69.69万亩,增长12.1%。粮食面积50万亩,同比增加6.15万亩;粮食单产381公斤,总产19.08万吨,分别增长4.4%、19%;全州林果面积达到40万亩,挂果面积15.6万亩,总产19.9万吨,增长21%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变,畜牧业生产效益进一步提高,预计年末牲畜存栏161.18万头(只), 出栏率64.5%,商品率55.8%;肉类总产量3.07万吨,奶产量2.6万吨,毛绒产量2361吨,分别增长2.8%、2.2%和1.7%。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成温室大棚9620座,设施农业面积达到5100亩,比上年增加1100亩。年内实现劳务输出7.94万人(次),同比增加1.6万人(次);创收8669万元,同比增加2270万元积极争取国家资金的大力支持,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年内有1074户、4834人摆脱贫困。

(二)积极开发优势资源,新型工业化建设稳步推进。

坚持以做大做强为中心,强化招商引资,上速度、上规模,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投资政策和服务环境,新引进了一批国内外企业落户克州进行资源开发,全州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到年底全州共办理探矿证738个,采矿证138个;年内启动续建、新建重点工业项目18个,总投资15.2亿元;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乌恰县工业园区已累计入驻和意向入驻企业57家;亚星年产200万吨铁矿采选、乌恰县金旺年产150万吨铅锌矿采选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年内新引进的青松建化12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项目、葱岭实业、昆仑建材等7家新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阿克陶县奥依塔克12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技改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布伦口—公格尔装机20万千瓦水电站已开工建设,托什干河别迭里水电站已完成项目核准,盖孜河、库山河、克孜勒苏河及叶尔羌河克州段中上游水能开发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为克州经济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预计2008年全州工业实现增加值3.05亿元 ,同比增长38.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7亿元,同比增长40.7%。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加强旅游景区、景点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旅游接待服务功能,加大旅游景区、景点的宣传推介力度,旅游业的层次、品位和旅游资源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3.98万人次,增长26.63%。邮电通讯、社区服务、交通运输、金融等服务业发展加快,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市场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居民消费结构日趋升级。加强市场经济秩序的整顿规范,重点开展了农资销售、食品药品安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商业贿赂等专项整治和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城乡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四)努力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绩。

坚持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依托地缘和口岸优势,大力实施“东联西出,东来西去”战略,采取“内建基础、外拓市场、规范管理、预约通关”等多种举措,加大对外交流和外引内联工作力度,鼓励和支持外贸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外经外贸的层次和对外开放的水平全面提升。预计年内口岸通关过货量将首次突破百万吨大关,达到105万吨,比上年增长18.4%,交货值达到6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9.3%。积极做好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与吉尔吉斯等周边国家的友好往来和交流合作,对外关系取得新的进展。充分发挥对口援助政策优势,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优化招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与各对口援助省市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更加广泛,全年执行招商引资项目72个,实际到位资金11.75亿元,同比增长35.21%。

(五)加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城乡呈现新面貌。

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开工建设了一批对克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发挥重大作用的重点建设项目,农牧区水、电、路、通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勘探及管理工作迈出新步伐;完成了阿图什市工业园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乌恰县康苏镇110千伏和阿克陶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阿合奇县城防洪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阿图什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软硬环境和服务企业的能力不断增强,一大批工矿企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型工业化建设不断向前迈进;以农村重点公路、通达工程和通村油路项目建设为重点,新建106.14公里的农村公路重点项目4个,续建118.93公里的农村公路重点项目4个;新建通达公路136公里;解决了克孜勒陶乡通油路问题,库斯拉甫乡和恰尔隆乡农村公路正在建设中;加大农村客运站点、农村道路水毁及养护工程建设力度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路交通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在移动、联通等通讯企业的努力下,移动信号覆盖全州所有乡(镇),乡(镇)打电话困难的局面得到改变。

大力推动以阿图什市中心城市建设为重点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乡规划编制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全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和公用事业发展,继续加强城市的建设管理,加大建筑市场规范整顿工作力度,城乡建设事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全面发展。年内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9个,全州城镇化水平达到27.15%;供水普及率达到90%,供水综合生产能力达2.36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79%;绿化覆盖率22%;城市燃气普及率91%;道路硬化率90%;道路清扫保洁率90%,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80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0%;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2平方米,住房成套率达79%,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居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增强。加强对矿山开发、旅游景点、景区和水源地的生态环境监察工作。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建立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四期和野生动植物及自然保护区建设、荒漠植被保护等重点工程,全州共完成造林面积4.49万亩,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重要进展。

(六)大力实施科教兴州战略,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以“小手牵大手”、走出大山、摆脱贫困为目的,毫不动摇地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积极做好迎“国检”各项准备工作,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分别达到100%和98.58%实施了以寄宿制学校和民汉合校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州集中办学、幼儿园及学前教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稳步向前迈进,目前,全州共开办各级学前班332个,在班儿童11173人;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取得新的进展,全州已有21015名中小学生在各级各类寄宿制学校就读;继续教育培训、校本教师培训和职业教育发展加快,教育走出去“双百”工程顺利实施。“小学办到乡村,初中办到县”的目标基本实现,“高中办到州”的目标正在稳步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继续实施“东风工程”、“西新工程”、“村村通工程”、“2131”工程和“电视扶智”工程,大力加强基层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州广播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0.98%和90.2%,农牧区宣传文化阵地进一步巩固继续保护、传承和挖掘玛纳斯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成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持续开展“百日文化广场”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竞技体育取得新的佳绩,年内参加自治区级各类比赛的州内体育健儿共获得金牌8枚、银牌13枚、铜牌7枚

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卫生监督体系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县、乡、村三级医疗保健网的建设和人员培训力度,新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3个;加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认真落实急性传染病监测与防治措施,及时有效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高应急快速反应能力,年内发生的麻疹疫情、甲型流行性感冒得到有效控制。妇幼保健工作稳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框架基本形成。扎实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全面贯彻、落实计划生育优扶奖励政策,4098户农村领证家庭每户享受到特殊奖励3000元,累计发放特殊奖励资金1229.4万元。

高度重视科技工作,“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示范工程卓有成效,先进适用技术进一步推广普及,新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人才招聘、人事调动集体研究制度得到落实;加快机关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干部职工津贴补贴进一步提高;全州876个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公务员培训工作得到加强,公务员招录工作进一步规范,人才资源总量不断增加,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事业、老龄工作得到加强。

(七)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得到保障。

加快改善城乡医疗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今年6月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到目前,全州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99.2%,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71.05%。大力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发放租赁补贴625户,新建廉租房175户、解危解困房302户、经济适用住房528户。大力实施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新完成15578户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全州已有60%以上城乡居民享受到抗震安居工程带来的福祉。今年10月5日,乌恰县发生6.8级地震,2004年以来新建的抗震安居房无一受损,成为各族群众的“保命工程”。加强完善就业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国家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政策措施,培训各类人员24638人,城镇实现就业再就业6312人。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扩面、征缴、保发放力度加大。不断完善城镇困难群众低保工作,年内共下拨各类民政救助资金8638万元,其中,下拨城镇低保资金3658万元,有25943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下拨农村低保金2072万元,有13540户、53257名农村低收入人员享受农村低保;同时下拨救灾款1700万元,落实社会福利项目建设资金920万元,下拨优抚资金288万元,有效保障了各族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基本利益。

(八)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干部援疆为龙头,经济、文化、科技全方位的援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2008年共落实对口援助资金3071.95万元;引进项目9个,到位资金1.01亿元。援建的学校、医院、城市基础设施、抗震安居等工程和招商引资合作项目呈现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阿合奇县边境扶贫试点工作及无锡市定点帮扶阿合奇县工作进展顺利,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克州与江西省、辽宁省、中国华能集团、无锡市和山东淄博市的交流进一步深入,无偿援助的资金、物资、项目和支教工作有力地推动着克州经济社会发展,援疆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疆工作新格局已经形成。

(九)加强民主法制,政府执政能力得到提高。

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法律、法规,扎实抓好“法治六进”,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依法行政得到加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建设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得到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加强与政协、人民团体的联系,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45件。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机关作风、干部作风、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高度重视廉政建设,狠抓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依纪依法办案,查办案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得到加强;坚持标本兼治,狠抓源头治理工作,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坚决制止和纠正个别执法、执纪单位以及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等领域中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土地市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等监督检查,行政效能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各对口援助省市、企业和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克州党委统领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更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克州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和帮助克州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及各对口援助省市、企业和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各条战线上为克州发展建设辛勤耕耘的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缓慢,农牧业综合效益不高,农牧民增收致富以及脱贫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快发展的制约因素较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还很薄弱现代服务业尚未形成体系,发展领域和空间还须进一步拓展;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亟待解决;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和任务依然繁重,对敌斗争的形势更趋复杂;安全生产尤其是道路交通安全运营等方面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政府自身建设还需不断加强;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还需努力解决。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克州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一五”规划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一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意义十分重大。2009年,克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国务院32号文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克州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克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32.16亿元,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6.71亿元,增长3%;第二产业7.52亿元,增长23%;第三产业17.93亿元,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9亿元,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2.22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亿元,增长18%;外贸进出口总额4.54亿美元,增长2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5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50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0元以上。

做好2009年的工作,有很多有利条件。一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央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10项措施,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重大措施,将会有一大批民生、环保、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列入计划,这些项目的启动和实施,不但需要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且需要更多的能源、原材料等资源,这些必将更加有利于推动我州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更加有利于加快我州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步伐,更加有利于发挥我州向西开放的优势,更加有利于加强我州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二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势资源加工、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有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并完工,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近年来,一大批有战略眼光的国内大型企业正在陆续介入我州的优势资源开发,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果明显,尤其是全州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招商引资、财政收入等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发展的增势强劲,已有的优势更加突出,潜在的优势正在显现,创新发展的动力日益增强,经济社会步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三是随着国务院32号文件的深入贯彻和落实,克州的政策优势更加明显,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自治区各部门,各对口援助省市和企业对克州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为克州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创造了更加难得的机遇。四是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符合克州发展实际的路子,尤其是在优势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已经在实践中取得十分明显的效果,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

做好2009年的工作,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坚持科学发展。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既要重视眼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更要从长远考虑,积极解决关系克州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把有限的资金和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快发展上。二是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落实“五个统筹”,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和扶持力度,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大体制、机制的创新力度,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和不竭的动力。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分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有新举措,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克州上有新进展。五是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

2009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坚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做好乡村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村庄布局;加快重大水利设施、农田规划整理、天然生态林保护、平原绿化、荒漠植被保护、牲畜疫病防控体系及乡村道路、电网、通讯、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关系农村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改变村容村貌,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大农村牧区教育、卫生、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农牧民素质和文明程度。2009年,农村经济总收入力争达到10亿元,增长8%。

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树立“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农业抓农业”的发展思路,加快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步伐。坚持以农牧民增收为核心着力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精细化。要切实加强耕地保护,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坚持主攻单产,优化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重点支持主产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33万亩小麦总产11.6万吨,20万亩玉米总产8万吨,粮食总产量达到20万吨以上。棉花种植面积保持在7.5万亩,总产量达到8000吨。

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近几年,我州农区设施农业得到较快发展,山区开始起步。要加强农牧民种植观念和模式的转变,进一步加大设施农业的示范推广和科技培训力度,加强设施农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力争2009年设施农业面积达到6000亩,增长20%。要充分发挥我州戈壁荒滩面积广阔的优势,加快研究和发展日光温室少土栽培设施农业,不断扩大设施农业的规模,提高设施农业的科技含量和生产效益,促进农牧民增收。

做优做强特色林果业。近年来,林果业对我州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不断提高,而且仍有较大发展潜力。目前,我州特色林果的种植面积已基本稳定,没有继续扩面的潜力。要按照克州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的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坚持“重特色、建基地、抓品质、拓市场、创品牌”的发展思路,通过推行规范化栽培、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抓紧原产地保护申请和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等措施,提高果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使林果面积稳定在40万亩,总产达24.3万吨,增长16%。要积极深化树种品种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探索在半山区及戈壁、荒漠地区种植核桃、红枣等传统树种,进一步优化林果业布局和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木纳格葡萄、巴仁杏、无花果等特色林果的科技含量,通过增水、增肥实现增效,并加快由鲜果直接销售向储存保鲜、产品包装、深加工研发、提高附加值的转变步伐。

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发展克州的现代畜牧业,必须跳出克州看克州,跳出克州现行的畜牧业发展思路,按照克州党委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积极推动畜群畜种结构合理化、牲畜品种优良化、生产经营产业化、疫病防治网络化、产品营销市场化,促进畜牧业加快发展;要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畜牧业,提高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和改造传统畜牧业;要大力发展农区和城郊畜牧业,加快养殖小区建设步伐,积极鼓励和扶持发展畜、禽特色养殖,实现畜牧业收入多元化。力争牲畜出栏达到110.2万头(只),出栏率67.9%,商品率59%。

加大劳务输出力度。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努力形成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高度关注、农牧民积极参与的有效培训机制和培训网络,着力培训农牧民在发展特色林果业、现代畜牧业以及从事二、三产业方面的技能,提高农牧民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结合农牧民技能培训,积极开展以汉语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农牧民“一户一人一技”转移就业培训,广辟外出务工经商的转移渠道,鼓励本地项目建设企业积极吸纳当地农牧民务工,有效提高劳务输出的收入;要加强组织、引导和服务,进一步加快建立完善劳务输出的用工信息、生活安排、民工维权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为农牧民劳务输出创造更多的机会,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由短期向长期、由疆内向疆外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扩展,提高输出转移效益,力争劳务输出稳定在8万人,年人均创收1500元,实现人均增收500元。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继续按照“地州统揽,县抓落实,乡镇衔接,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要求,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培训以及产业化扶贫工作,做到项目覆盖到户、政策落实到户、帮扶措施到户、效益兑现到户、科技服务到户,努力完成2139户、1万人的脱贫任务。加大阿合奇县边境扶贫试点工作力度,扎实推进边境扶贫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对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这是党的农村基本政策,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可以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规模经营,但必须遵循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不能不顾条件地强制推行,特别是对土地入股、长期租赁等形式更要慎重。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政府保障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要继续实行对农直接补贴政策;要积极统筹城乡规划布局,统筹城乡建设,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形成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二)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

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思路,加快建设和完善各县(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促进企业向园区入住、项目向园区集中,打造工业发展平台。加快优势水能资源开发,积极配合、支持各企业做好水能开发各阶段工作,加快做好布伦口—公格尔20万千瓦水电站、托什干河别迭里24万千瓦水电站建设;积极推进克孜勒苏河中游梯级电站的前期工作,力争在2009年通过项目核准,进入施工准备阶段;积极推进库山河水能开发前期工作;积极做好风能、太阳能开发前期工作;加快优势矿产资源开发,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加大地质矿产勘查力度,争取在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带上有新突破,尽快形成一批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冶炼、加工产业集群;积极引进、支持区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围绕优势矿产资源,特别是铁、铜、铅、锌、黄金和石灰石等矿产,加快建设比较优势明显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提高采选产能和质量;加快推进黑色、有色金属采选企业建设步伐,积极推进亚星200万吨铁选矿剩余四条生产线的建设,积极推进大小红山、葱岭、同维等企业对铁矿的深加工,积极推进金旺、广新、桂新、华锌等企业对铜、锌冶炼项目的前期论证、项目建设,建立有色金属加工基地;加快青松建化年120万吨干法水泥、阿克陶县奥依塔克年120万吨干法旋窑水泥生产项目建设生产,加快建材加工基地的建设速度;积极争取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推进钢铁原料和有色金属原料加工基地建设。要加大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做好中小企业申请各类专项项目的支持,切实为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活力。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中亚五国和喀什、阿克苏两大农业主产区的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使其不断扩大规模,附加值不断提高。

要认真抓好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作,积极推进建筑、交通、商业和民用领域节能工作,力争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明显效果。要加大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秩序的整顿和规范,坚决依法查处无证开采、乱采滥挖、破坏环境等违法行为,促进优势矿产资源的整合开发;要坚持把合理开发资源与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确保用最先进的工艺和技术装备,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进一步整合克州旅游资源,以旅游业的发展拉动人气,繁荣市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大旅游景区、景点的规划建设力度,重点做好慕士塔格峰、克州冰川公园、阿图什天门、阿图什大峡谷等景区、景点的规划、立项和建设工作;坚持把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开发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融合起来,重点抓好帕米尔高原风光、柯尔克孜民俗风情、玛纳斯文化、丝绸之路民俗风情、边境旅游五大旅游资源开发;广泛开展各种旅游宣传促销活动,认真举办好第二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积极引导和扶持农家乐、度假村、风情园建设,不断提升克州旅游品牌知名度,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和现代风格的旅游精品,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8823万元,增长30%。要进一步扩大社区服务业,重点发展家政、社区卫生、养老托幼、食品配送、售后服务等劳动密集型服务项目;培育现代服务业,推进流通业和商贸物流业发展;加快建设和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和“双百”市场建设,重点培育农产品流通企业和各类农产品流通合作组织,积极构建农村经济信息平台;改造提升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提高竞争力;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要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坚持不懈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完善和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培育、引进和发展壮大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努力扶持非公有制经济提升产业规模、技术水平、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四)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大力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加快推进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各项准备工作,加大口岸基础设施、生活设施建设和改造步伐,不断完善口岸功能,努力把口岸建设成为通关过货、仓储货运、转口保税、商贸服务、出口加工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口岸;加快发展“口岸经济”,积极筹建境内关外、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保障、实施封闭管理为主要特征的中吉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要加强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决治理“三乱”,进一步加强同口岸“一关两检”、工商、税务、金融、外管等部门的配合协作;树立“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一切服务企业发展”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帮助企业解决投资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亲商、惠商、安商、富商,给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条件,让更多的企业到克州安家落户创业发展。既要用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吸引投资,更要用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吸引外来资本,引进一批新项目,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要加强市场分析和信息收集,扎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实现“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有序接替。加强与吉尔吉斯及中亚各国电力、矿产、农业、畜牧业开发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拓展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领域;充分利用周边国家能源资源,加大外向型资源开发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扶持企业到境外投资,扩大境外贸易,拓宽合作领域,加快建设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安全大通道,促进外经外贸的层次和对外开放的水平全面提升。

(五)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要抓住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政策机遇,继续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切实抓好水利、交通、能源、资源开发、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21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积极主动地做好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可研、论证和申报,重点抓好流域开发和骨干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开普太希水利枢纽、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开工建设,扎实做好6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大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前期工作,争取国家早日投资建设;加大地下水开发力度,2009年完成新建机井36眼,配套66眼。加大盐碱地改良力度,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扎实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围绕重点省道干线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注重加强口岸、资源开发地和国防公路建设,全面提高路网整体通行能力和质量,全力支持乌恰吐尔尕特口岸公路建设,完成105.58公里的3个重要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抓紧实施阿克陶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奥依塔克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康苏镇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紧工业园区供水、排水和三县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项目的实施。走精品城市化道路,继续加强以阿图什市中心城市建设为主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供排水改造、天然气综合利用、集中供热、污水、垃圾处理和污水再生利用等项目建设。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的监督,成立重点项目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对重点项目投标、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以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六)高度关注民生工作,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财政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大城乡居民住房、卫生、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继续实施抗震安居工程,自治区已经确定2009年-2011年对克州抗震安居建设补助资金达1.3亿元,要统筹规划,用好用足自治区补助资金,力争2009年完成12371户抗震安居房建设任务,完成乌恰县地震受损的3489户牧民住房以及学校、卫生院、乡村办公阵地的重建工作。加快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力争完成1470套8.3万平方米的解危解困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3.5万人的饮水问题。继续实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完成8401户沼气池建设任务。

继续落实党的惠农、惠民政策,努力解决国有企业改制后企业职工、下岗人员、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的生活问题;实施积极的就业再就业政策,拓展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建立促进就业与社会保障联动机制,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认真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的就业和转移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相结合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乡镇卫生院建设,巩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成果,认真落实医疗救助制度,减轻农牧民就医负担。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医疗报销比例,认真做好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力争年内覆盖面达到100%。高度关注干部职工及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及国有企业、农牧场退休职工冬季取暖费补助标准,最大限度地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

(七)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坚持不懈地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加快“两基”攻坚和巩固提高工作步伐,力争顺利通过“国检”。进一步推进教育,特别是学前教育,进一步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2009年启动30所幼儿园新建工程,建设面积2.47万平方米;进一步加大城市各中小学校建设力度,建设面积4.19万平方米,重点做好克州三中项目建设收尾工程,克州一中、阿图什市四中、阿克陶县一中教学楼续建工程,克州二中、克州三小规划和新建工程,使各学校教育教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要加快推进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及管理力度;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各项制度,切实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实现零接待;进一步提高农村困难家庭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标准,采取措施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义务教育;扎实做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启动和落实的各项工作,积极扩大高中招生规模,继续推进教育走出去“双百”工程,以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扎实做好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址的规划和建设工作。目前,全州边远牧区学生已经基本实现到寄宿制学校集中学习,但各学校的一些配套设施和管理工作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加强,尤其是如何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要注意解决好新招聘教师和教学资源整合后随迁教师的住房等生活困难问题,为他们安心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使他们努力为教育事业发展多做贡献。通过坚持不懈地工作,努力把克州的各级学校建成硬件最先进、配套最完善、环境最优美、管理最科学、教学质量最好的学校。

努力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科技意识,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和农牧民群众科技培训力度,大力推广普及科技实用技术,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以科技进步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大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扎实做好农村牧区体育场地建设,重点做好13个乡镇文化站、克州博物馆项目的争取和建设工作;要继续大力实施“文化兴边”战略,继续保护、传承和挖掘、发展具有悠久历史及民族特色的文化及传统体育项目,扎实做好克州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通过实施文化体育下乡活动、环天山万里体育长廊、“东风工程”、“农家书屋”、“送书下乡”等惠民工程丰富和活跃农牧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深入实施“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电视扶智工程、直播卫星工程,加快柯语译制中心建设,进一步扩大广播电视覆盖面,解决好边远农牧区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监督、医疗救治和突发应急处置能力。要积极争取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加强州、县(市)中心医院建设,重点抓好州医院门诊、急诊综合楼建设。加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和计划生育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引进急需的优秀人才,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继续抓好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及地方病、职业病的防治工作。进一步促进农村卫生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大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力度,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落实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努力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的服务水平和各族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重视老龄工作,支持关心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

认真总结援疆工作的成绩和经验,不断探索创新援疆工作的新途径,拓展对口合作、技术合作、产业合作的领域与空间,努力提升援疆工作的层次与水平继续加大与各援助省市、企业及单位经贸、科技、文化合作领域的交流与招商引资力度,实现互利双赢;切实加强援助项目资金管理和项目监督,使援疆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八)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以安全保发展,以安全促和谐。

要认真汲取“8.12”,“12.2”重大交通事故的深刻教训,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措施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制,明确各单位、各企业和各级领导在安全生产中各自的主体责任,层层分解和落实各生产环节的安全责任,促使安全生产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使安全生产有章可循、按章执行,形成安全生产制度健全、责任具体、措施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要切实加大对煤矿、道路交通及各矿山企业的安全检查。加大寄宿制学校各族师生的安全教育,健全、完善和落实寄宿制学校食宿管理、安全检查、学生离返校安全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及时消除隐患,严防突发性事故和各类传染病的发生,确保在校师生的安全。切实加强公共场所、人口密集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苗头和隐患,对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措施不达标、责任不落实的要强制整改或停产整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重大灾害的监测预报、预防和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处置突发性灾害的综合能力。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快政府职能建设,不断推进管理创新,继续减少和规范审批事项,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行政务公开,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不断增强政府公务人员法制观念,严格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健全行政监察,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投标、财政转移支付、土地资源使用、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机制,坚决制止和纠正损害群众权益的行政行为。

坚持从严执政,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要强化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完善干部业绩考核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2009年是克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克州发展的目标宏伟而艰巨,我们肩负的使命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克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完成200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建设繁荣稳定和谐进步的克孜勒苏而努力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