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06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07-01-10 10:37
名        称 2006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自治州州长 帕尔哈提·吐尔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坚持科学发展观

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2006年,自治州人民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积极实施“以农奠基、以边启动、以游搞活、以矿腾飞”发展战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自治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预计:

——全州实现生产总值19.48亿元,增长9.2%,其中第一产业5.65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3.39亿元,增长17.5%,第三产业10.44亿元,增长9.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3亿元,增长22.4%。

——地方财政收入1.05亿元,增长11.2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00元,增长6.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486元,增长2.3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亿元,增长12.5%。

——外贸进出口总额1.15亿美元,增长95.71%。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亿元,增长22.34%。

——实现就业再就业754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7%。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村经济得到较快发展。

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两个“一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农牧民增收为目标,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调优种植业,突出畜牧业,大上林果业,大力推广和普及实用技术,加强粮食、棉花、特色林果业、畜牧业基地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预计全州农业总产值10.7亿元,增长5.5%。

优化种植业结构,粮食作物43.48万亩,降低5.5%;经济作物10.47万亩,增长11.9%;草料作物8.64万亩,增长3%。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设施农业面积2206亩,增长69.2%。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良种覆盖率达95%。

树立特色林果业品牌意识,加强规范化管理,提高了特色林果业效益。全州林果面积达到40万亩,挂果面积15.61万亩,总产7.27万吨,增长13.14%。2000亩木纳格葡萄、500亩无花果通过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改革传统畜牧业,发展现代畜牧业,重点做好结构调整、品种改良、草场建设,突出抓好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建设。全年牲畜出栏99.71万头(只),出栏率63.9%,商品率达55%。

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致富信息宣传等活动,突出科技支农,结合科技入户工程,狠抓科技培训,做好实用技术推广,提高了农牧民文化素质。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了农民转移就业能力。实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8万人次,创收4899万元,增长26.7%。

二、积极开发优势资源,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

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完成工业增加值1.27亿元,增长20.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0.96亿元,增长39.2%。

工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以阿图什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积极实施工业园重工区变电站、恰河渠首截流引水、地下水供水、企业供气等工程,初步解决了入驻企业的供电、供水、供气的问题,阿图什工业园皮革加工区铁路平交改为立交,提高了阿图什火车站客货运输能力。工业园区投产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2亿元。阿图什市建宝选矿厂、克州众维矿业等11家企业落户工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亿多元。

加大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力度,重点开展了农资销售、食品药品安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商业贿赂等专项整治和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了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三、拉动人气繁荣市场,推动第三产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优化发展环境,落实优惠政策,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对增强全州经济实力、优化经济结构、吸纳社会就业、繁荣城乡市场、增加居民收入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1.25亿元,占GDP的58%。

加快旅游业发展,打造精品旅游文化,积极配合北京中坤集团举办了中国西部风情、帕米尔诗歌之旅等南疆旅游节系列活动。成功举办首届阿图什无花果旅游节。加强乡村旅游景点建设,开展了乡村民俗风情旅游活动。接待国内外游客20.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113万元,增长30%。

商品流通业得到快速发展,积极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优化了农村购物环境。金融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邮电、通讯、信息、房地产、中介服务等方面发展较快,现代服务业得到提升。

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

全州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建设了一批对克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发挥重大作用的重点建设项目。

新建了阿图什市松他克乡至格达良乡公路、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至国道314线公路,建设了克州人民医院病房楼、阿克陶县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病房楼、阿合奇县医院病房楼,强化了克州乡镇文化站建设、克州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续建了克州抗震安居、乌恰县玛依卡卡草料基地、阿合奇哈拉奇草料基地、阿克陶牧道工程和阿图什市、乌恰县天然气供气工程,阿图什市阿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阿合奇县城市供水工程。协调做好了克州亚星铁矿采选、阿图什市普昌钒钛磁铁矿、阿克陶桂新矿业铅锌选矿、乌恰县华锌矿业铅锌生产线等项目建设。

加强生态建设,发展生态经济,实施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四期和野生动植物及自然保护区建设、荒漠植被保护等重点工程和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中低产田改造、农田水利设施、防洪抗旱工程,以及克孜河、盖孜河、托什干河和叶尔羌河综合治理等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重要进展。

五、努力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绩。

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强对外交流和外引内联,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两个口岸通关过货60万吨,货值达14.5亿美元。

发挥地缘优势,优化通关环境,提高服务质量,鼓励和支持外贸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做好了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及筹建中吉伊尔克什坦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前期工作。加强了与吉国等周边国家的友好往来和交流合作。

强化招商意识,落实优惠政策,优化招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广泛开展了招商宣传活动,积极参加了各类境内外展洽会。引进了吉尔吉斯斯坦肖热和甘肃建新、中信国安、中原西部矿业、桂新矿业、众维矿业、万兴药业等一批企业,涉及矿业、水能、建材、皮革、食品、药材等项目。

六、实施科教兴州战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科技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农村科技扶贫活动。全州建立科技示范园20座,科技示范乡9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32个,科技示范户5048个。阿图什市7000亩葡萄基地被自治区列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和创业机制,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保障。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努力实现“小学办到乡村、初中办到县、高中办到州”的目标,扎实有效地做好了“两基”攻坚、中小学布局调整、“义教”工程、“双语”教学、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中小学危房改造、民汉合校、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工作。农牧区有711名小学生到乡镇、县城就读,有2656名初中生到县城就读,有2712名高中生到州三中就读。招收了1.04万名学前“双语”学生。高考录取了1790名考生,录取率达46.65%。职业教育得到了发展。

广播电视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实施了“2131”工程和“电视扶智”工程。新疆电视台少儿频道柯语新闻节目在克州落地播出。克孜勒苏电视台完成了新闻、专题制作网和柯语译制中心完成了译制网一期建设,各县广播电视台初步完成了数字化改造,阿图什市人民广播电台实现了广播节目现场直播。通过实施“西新工程”,全州广播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1.86%和90.27%。

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完成了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大型史诗《神奇的克孜勒苏》和舞蹈《白毡帽》荣获自治区第二届“天山文艺奖”。开展了柯尔克孜民间文化遗产的搜集、抢救、整理工作。各县市持续开展了第五届“百日文化广场”活动,举行了学校、社区、乡镇、农牧区等各类体育活动。自治州体育健儿在自治区第十一届运动会、第六届民运会及残运会、老年人运动会上,共获得金牌29枚,取得了体育竞赛和道德风尚双丰收。

强化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启动了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疫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巩固和扩大了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试点工作。

建立计划生育新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奖励优惠政策,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县市创建活动,各族群众的生育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

七、认真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始终坚持把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各族人民群众得到最大实惠,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认真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317个单位28097人列入机关工改范围,有11254名离退休人员进行了调资。积极稳妥地做好了全州国有农牧场改制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免征农牧业税和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还草补助、农扶直补、农机“三项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免征税额930万元,享受补助1112万元。抗震安居工程安排补助资金4175万元,新建抗震安居房22226户,竣工18766户,有1.5万多户近7万人喜迁新居。农村饮水安全投资468万元,解决了1.83万人和4.04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农村沼气建设投资386.9万元,1124户5620人受益。投入资金1.2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42公里,改善了4个乡镇、20个行政村、4.3万农牧民的交通条件。全州固定电话用户达到53340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04556户,农牧区行政村通电话达到90.4%。下拨教育资金2494万元,使 9.45万名学生受益。“两基”攻坚投入资金2009万元,中小学危房改造投入资金1138万元。克州其他省市高中班录取学生201名,区内初中班录取学生302名。投资500多万元,新建了12个农牧区乡镇文化站。新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3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32个乡(镇、场)、175个行政村、16.44万人。各级医疗机构均设立了10%的扶贫床,制定了费用减免制度,救治了719名病人。实现就业再就业7548人,进行各类培训1.7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城镇就业2.8万人。为5641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4184万元。养老保险参保9879人,失业保险参保21997人,医疗保险参保46773人,工伤保险参保5146人,生育保险参保23796人。财政拨款215万元,提高“三老”人员生活待遇。投入扶贫资金5451万元,解决了789户、3554人的贫困问题。下拨低保资金2004万元,有10609户、28972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下拨灾害救济补助款685万元,基本解决了灾民生产生活困难。

八、对口援疆工作成效显著,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江西、辽宁、中国华能集团等对口援疆省区和单位,坚持把加快克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农牧民脱贫致富作为光荣职责,形成了以援疆干部为纽带,以项目合作、资金援助、人才培训、技术支援为依托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疆工作新格局,为克州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巨大的贡献。援疆干部资助了近百名贫困生和特困群众;填补了25项克州技术空白;举办各类培训148期;招收100名高中生赴辽宁大连、沈阳就读;援助的教育项目使一万多名学生受益;实施42个援助项目,援助资金5304万元;引进35个项目,到位资金9782万元。援疆干部所体现出的精神风貌,已经在克州干部群众中发挥了模范作用;援建的学校、医院、城市基础设施、抗震安居等一大批工程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也成为了克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农牧民、工人、干部、知识分子,驻州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中央、自治区驻州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向援州干部,向关心支持帮助克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缓慢,农牧业综合效益不高,农牧民增收致富以及脱贫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制约因素较多,发展规模和速度受到局限;现代服务业尚未形成体系,发展领域和空间还须进一步拓展;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亟待解决;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和任务依然非常严峻。以上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构建和谐社会 扎扎实实做好2007年工作

2007年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继续坚持“以农奠基,以边启动,以游搞活,以矿腾飞”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四大优势”,打造“四大基地”,加快“四大建设步伐”,推动“四大突破”,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07年自治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克州生产总值达到22.13亿元,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5.97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4.33亿元,增长25 %;第三产业11.83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1.18亿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亿元,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1.4亿美元,增长21.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亿元,增长3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50元,增长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86元,增长6.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2%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和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二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

三是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四是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构建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五是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在事关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上,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科学的决策、更加灵活的方法,把中央和自治区的方针政策与我州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政府工作体现时代性、突出先进性。

六是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心思用在谋划发展上,把时间用在具体工作上,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

一、加快发展农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做好新农村建设规划,认真落实州党委提出的“六大工程”,扎实有效地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2007年,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8.28亿元,增长6%。

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实施农业产业化工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科技推广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把农产品的生产与市场流通有效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层次和水平。优化种植业结构,粮食面积稳定在45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17万吨左右。棉花种植面积保持在8万亩左右,总产量达到8000吨左右。扩大饲草饲料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吸引各类企业、资本、技术参与农产品深加工,支持和鼓励发展一批农副产品收购、保鲜、运输和加工企业,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基地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转变畜牧业发展模式,实施畜牧业现代化工程。加快推进牲畜品种优良化、畜群结构合理化、生产经营产业化、产品营销市场化和疫病防治网络化,严格控制天然草原载畜量,实施人工草场建设和草场轮牧、休牧、禁牧、退耕还林还草、牧民搬迁定居工程,大力发展农区和城郊畜牧业,推广家庭牧场,积极鼓励和扶持发展养殖大户和养殖小区,推动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牲畜出栏103.5万头只,出栏率64.5%,商品率56%。

提高特色林果业发展水平,实施林果业优质化工程。按照“建基地、扩规模、抓品质、拓市场、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加强品种选育、规范化栽培、标准化生产、病虫害综合防治、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抓紧原产地保护申请和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提高果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林果面积稳定在40万亩,总产9.5万吨,增长35%。

促进农牧民增收,实施设施农业工程。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设施种植、养殖业,强化管理,规范生产,丰富品种,提高效益。设施农业面积达到4000亩,增长72%。

扩大劳务输出,实施素质工程。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加强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抓好劳务输出信息、生活、语言和维权等服务,实现农牧民转移增收。力争实现劳务输出4.8万人,创收5900万元。

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实施扶贫开发工程。按照“突出重点、收缩战线、进村入户、整村推进”的总体要求,做到项目覆盖到户,政策落实到户,帮扶措施到户,效益兑现到户,科技服务到户,努力完成2139户1万人的扶贫任务。

二、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进一步放宽政策、优化环境,吸引更多的区内外企业来克州开发优势资源,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思路,加快建设和完善阿图什工业园区“一园三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企业向园区入住、项目向园区集中,打造工业发展平台。

坚持勘探、开发、管理并重的原则,抓好各类资源调查摸底,积极做好资源开发前期工作,推进资源项目开发体系建设。

改善服务环境、法制环境、建设环境,加强资源开发性企业扶持力度,认真解决新蓉皮革、甘肃建新、中信国安、中国华能、辽宁省水利厅工程局等企业在实施资源开发过程中的问题,更好地带动资源开发。继续抓好亚星矿业铁矿选矿厂、众维普昌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桂新矿业铅锌扩建和铜矿新建、华锌矿业铅锌矿开发、腾宇矿业铅锌选矿厂、金旺矿业乌拉根铅锌矿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建成投产。积极推动盐业公司3万吨精制盐、广新矿业土根曼铜矿、沈宏铜业大山口铜矿等项目开工建设。

积极打造南疆水能源基地,重点做好盖孜河水能资源开发建设,努力完成克孜河、托什干河和叶尔羌河水能资源开发前期工作。

坚持把合理开发资源与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实现经济、社会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壮大非公有制经济。

积极支持北京中坤集团整合克州旅游资源,以旅游业的发展拉动人气,繁荣市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坚持把景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开发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融合起来,广泛开展各种旅游宣传活动,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和现代风格的旅游精品。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5346万元,增长30%。

放宽准入条件、放活机制、放手发展、放利于民营企业,扶持非公有制经济提升产业规模、技术水平、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进一步扩大社区服务业,培育现代服务业,推进流通业和商贸物流业发展,加快建设和完善农村流通体系。

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加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坚持不懈地开展专项整顿工作。

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抓好一批水利、交通、能源、资源开发等项目的前期工作,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抓好布伦口—公格尔水电站、开普太希水库、阿图什市上阿图什乡南北干渠建设。修建国道314线至冰川公园和省道309线至玛依力克公路。做好州师范学校和阿图什市中小学的危房改造,完成州人民医院、县级疾病中心鼠疫监测点和乡镇卫生院、文化站、司法所改扩建工作。强化阿图什工业园供水、排水和110KV变电所及输变电线路及富江果业5000吨气调保鲜库、万兴药业大厦等工程。续建乌恰县玛依卡卡草饲基地、动物防御体系、亚星矿业铁矿选矿厂、抗震安居、村委会基层政权建设和阿图什市天然气气化等工程。

加强以阿图什市中心城市建设为主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建设投资7000万元以上,增长10%。继续加强城市供排水改造、天然气综合利用、集中供热、污水、垃圾, , , 处理和污水再生利用等项目建设。

五、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加强优惠政策的落实,切实做到亲商、惠商、安商、富商,引进更多的投资企业。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东中部地区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强与江西、辽宁、中国华能集团等对口援助省区和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工作,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出口加工区建设,建设通关过货、仓储货运、转口保税、商贸服务、出口加工和旅游观光多功能口岸,发展“口岸经济”,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积极拓展中亚、南亚及欧美市场。加强与吉尔吉斯及中亚各国电力、矿产、农业开发和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加大外向型资源开发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扶持企业到境外投资,扩大境外贸易,拓宽合作领域,发展开放型经济。

六、继续努力为群众办实事,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面落实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切实实施农业“三项补贴”,努力解决国有企业改制后企业职工、下岗人员、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的生活问题,实施积极的就业再就业政策,拓展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快建设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建立促进就业与社会保障联动机制,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继续实施抗震安居工程,完成11530户抗震安居房建设任务。认真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城镇住宅建设投资力争完成8000万元,实现竣工面积11万平方米。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475万元,解决1.25万人和3.6万头牲畜饮水问题。加强农村电网配套工程建设,解决8个乡30个行政村的通电问题。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新建农村公路448公里,新建7个乡级客运站,改善6个乡镇、24个行政村的通行条件。继续实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完成3100户沼气池建设任务。全面落实农村牧区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杂费和经济救助,采取措施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完成24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巩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成果,新增12万人,认真落实医疗扶贫制度,减轻农牧民就医负担。加大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7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做好农村牧区30个体育场地建设,启动“环天山万里体育长廊建设”工程。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解决56个村级基层组织的办公用房问题。

七、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努力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科技意识,切实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相结合,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和农牧民群众科技培训力度,以科技进步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发展。落实人才政策,培养创新人才,提高人才队伍素质。

坚持不懈地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努力强化“两基”工作,加强农村义务教育。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强化办学力量,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继续抓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农村远程教育等工程。加强“双语”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双语”教学。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扩大高中阶段办学规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职业技术教育基地建设。

加快基层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建设,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和活跃农牧民的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加强农牧区广播电视站建设,认真实施“西新工程”和“村村通”工程,完成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的无线播出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诚信教育,广泛开展诚信克州建设。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加强国防教育,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军民共建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监督、医疗救治和突发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县、乡卫生院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和巩固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体系建设,促进农村卫生工作的有效开展。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体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重大灾害的监测预报、预防和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处置突发性灾害的综合能力。

八、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执政水平。

今年是自治州的作风建设年。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真干实干苦干巧干,把各项工作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办实事,重实效,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加强工作纪律,消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政府执行力。

进一步强化“民本”意识、“公仆”观念,努力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加快政府职能建设,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在继续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坚持“量力而行,勤俭办事”的原则,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推行政务公开,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贯彻《监督法》,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不断增强政府公务人员法制观念,严格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坚决制止和纠正损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

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公务员法》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强化公务员队伍培训、教育和管理,完善公务员业绩考核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面临的任务艰巨。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自治州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2007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自治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繁荣稳定和谐进步的克孜勒苏而努力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