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04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15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05-01-07 18:16
名        称 2004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41222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自治州州长     买买提艾山·托乎达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自治州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自治州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预期目标。

­——国民经济较快发展。预计全州生产总值14.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4.33亿元,增长7%;第二产业2.85亿元,增长17%;第三产业7.1亿元,增长11%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增长53.5%

——地方财政稳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7313万元,增长15.84%

——对外贸易健康快速发展,外贸进出口总额4000万美元,增长1.1倍。

——就业再就业超额完成就业目标,实现就业636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7%

——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00元,增长6.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406元,增加86元。

——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居民消费品价格总指数103%

以上这些成绩,标志着我州的综合实力有所增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一年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落实“三农”政策,推动农业结构不断优化。

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两个1号文件精神,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目标,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要求,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落实农村税费改革和粮食直补政策,降低农业税率,高度重视农村的经济质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科技含量,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作物总播面积65.75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44.52万亩,平均单产378公斤,总产16.86万吨;棉花9.29万亩,平均单产90公斤,总产8399吨。植树造林11.45万亩。特色林果总面积达到19万亩,新增3.4万亩,预计果品总产5.5万吨。年内牲畜出栏89.97万头(只),商品率51.3%,产肉量23700吨。

(二)工业整体素质增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努力调整工业产业结构,重点支持了矿产开发、皮革加工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加大了铁、铜、铅锌等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使矿产资源勘探开发逐步规范皮革、棉花等加工业发展迅速,一批皮革、棉花加工企业建成投产。今年有5项技改项目得到自治区支持,投入技改投资4500万元,保持了工业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000万元,增长2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00万元,增长28%。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实现增加值2.4亿元,占GDP16.8%

认真开展了食品安全、机动车交易、通讯、文化、药品市场等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认真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

(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一批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5万亩草料基地完成配套2.5万亩。吾曲镇防护堤、恰河渠首、塔河综合治理灌区节水改造、农村电网改造、义教二期、县市疾病控制中心、州传染病医院和“4211”等工程已竣工。完成了各县(市)城市道路建设、克州体育馆、体育广场、阿图什市排水、阿图什市天然气主管网等工程建设。阿图什幸福住宅小区(一期)和三县住宅小区工程相继完成。建设完成了巴仁乡和S214线至塔尔乡移民点、阿湖乡至吐古买提乡、阿扎克乡至塔古提等两个公路续建项目和九个新建项目的143.34公里,通村油路149.6公里,共完成投资7380万元。

(四)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前期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落实优惠政策,努力改善投资环境。今年引进了矿产开发、皮革加工、房地产、旅游业等53个项目,引进资金3.18亿元。对外交流和贸易合作不断加强,参加了乌洽会、西洽会等贸易洽谈会,举办了吉尔吉斯矿产项目推介会,在吉国组织4次中国商品展销会,签订了由吉国向乌恰县吉根乡、乌鲁克恰提乡引电的协议。口岸过货能力增强,过货量51万吨,增长48%;实现关税收入6884万元,增长65.5%。不断开发旅游市场,整合旅游资源,举办了“南疆旅游节”在我州的系列活动,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1687人,旅游总收入2433万元,增长26.7%

(五)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金融运行平稳。

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管理、建设资金报帐和个人所得税代扣等各项财政改革,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审计监督,提高资金效益。在减税因素多、税源少,大项目、大活动支出多,收支矛盾非常突出的形势下,保证了正常支出和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资金需求。

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维护了辖区金融稳定。年末存款余额20.47亿元,增长6.7%;各项贷款余额9.23亿元,增长12.4%

(六)坚持执政为民,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始终把关心群众生活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实施了义务教育二期工程,投资2667万元,完成了3.5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对8万多人贫困学生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顺利展开。实施城乡抗震安居工程,新建了14873户抗震房,占年计划的105.3%。农村饮水解困工程解决了1.73万人和12.8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送电到村工程完成2661套户用太阳能的安装调试,解决了13335人农牧民的生活用电问题。全面实施再就业工程,充分发挥劳务派遣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再就业基地、社区劳动保障平台的作用,实现就业6367人。继续巩固“两个确保”,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有8455户、20537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有4055户、19283人越过低收入标准。转移农村劳动力2.8万多人次,创收2680万元。

(七)注重统筹兼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了农作物高产攻关、牧草种子基地建设、草地资源及生态治理对策研究等实用项目,开展科普活动,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

积极推进教育改革,民汉合校、双语教学、“两基”攻坚等工作。信息技术教育、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得到发展。加大教师新课程改革培训,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评估验收了乌恰县“两基”工作,对阿克陶县进行了过程性“两基”督导,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按照“三贴进”要求,农牧区和城市社区基层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狠抓了“西新工程”,开展了群众性体育活动,文化、柯语译制和体育事业均取得好的成绩。

加大公共卫生建设力度,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助体系、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成效,初步建立了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的工作机制。加强了国土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进一步贯彻落实。

精神文明建设和 “双拥”、军民共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统计、史志、档案、语言文字、新闻出版、文物保护、侨务、地震、气象、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龄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八)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全面加强各级政府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加强法制建设,抓好普法教育,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政协开展工作,密切了与人民团体的联系,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建议和提案332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坚持标本兼治,狠抓源头治理腐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大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突出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九)大力实施“民心工程”,成功举办州庆活动。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民动员、万民同庆,广泛开展了文体、宣传、旅游等系列庆祝活动,大力实施“民心”工程,认真抓好10件实事、10项重点建设和6项基础建设工程。通过自治州50年大庆,全面回顾了我州50年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示了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了我们加快发展步伐、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我州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各位代表,成绩令人鼓舞,来之不易。这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是在自治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各族工人、农牧民、干部、知识分子、各界人士,向驻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中央驻州单位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经济结构不合理,工业化程度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财政收支缺口大,就业矛盾突出等。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0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5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新疆发展和稳定的战略部署、自治州党委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认真解决“三农”问题,突出推进工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保持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克州生产总值达到16亿元,增长10%;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7%15%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亿元,增长9.5%;招商引资3.6亿元,增长13.2%;外贸进出口总额4000万美元,力争完成4500万美元,增长12.5%;地方财政收入7724万元,增长5.6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80元,力争增加100元;实现就业5000人;

2005年是进一步巩固和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重要一年,完成上述目标,我们有许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制约因素。有利条件:一是国家加快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步伐,中央11号文件为新疆的发展和稳定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加大对新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二是自治州建州50年来,建成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项目,经济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为我州今后长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我们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口岸优势,已初步具备大开发、大开放的条件。四是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和吃苦耐劳、勤劳致富的各族群众。这些都是我们改变落后面貌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动力。不利因素:一是经济结构没有得到充分合理的调整,第一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处于饱和状态,第二产业总体处于低水平阶段,第三产业发展速度慢水平低下。二是教育资源没有得到合理整合,农牧区学生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影响了各族人民素质的提高。三是制约城乡就业的因素没有根本改变,就业任务十分艰巨。对于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做好2005年的工作,必须始终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相统一,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整体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二是努力维护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尽心尽力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使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

三是坚决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和各种犯罪,高度重视人民内部矛盾的化解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是不断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发展先进文化,营造团结和谐稳定环境,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清正廉洁,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落到实处。

根据2005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做好“三农”工作,调整结构抓管理增效益。

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用发展工业化的思路去谋划、经营农业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广节水技术,抓好良种繁育,提高粮棉单产。农作物总播面积68.5万亩,其中粮食47万亩,棉花8万亩,饲草料10万亩。

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坚持走优质、高效的路子,重点抓好木纳格葡萄、巴仁杏特色林果业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林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2005年,新增林业面积20万亩,其中林果业2.6万亩。

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突出发展城郊和农区畜牧业,鼓励和扶持城郊农民开展牲畜育肥,推进家庭牧场、养殖小区建设,延伸产业链。抓好牲畜品种改良、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坚决控制存栏,快速增加出栏,提高商品率。

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调动农牧民生产积极性,增加农牧民收入。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农产品有机、绿色、无公害认证和木纳格葡萄、巴仁杏原产地域保护注册工作,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工业发展速度。

争取制定和利用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措施,创造更加宽松和优良的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领域,形成全社会招商引资的合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的突破。坚持“东联西出、西来东去”战略,充分利用克州独特的地缘、人文优势,依托我州两个口岸和周边地区口岸优势,提升向西开放水平,积极开拓中亚市场。进一步落实与吉国达成的合作开发农业、畜牧业、矿产资源、引电等协议。组织和参加境内外的各种展洽会。大力发展休闲、娱乐、旅游等服务业,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加强重点旅游景区、景点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沿边地缘优势,开发跨国旅游,促进自治州经济发展。

把加快工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充分发挥矿产资源和口岸优势,打造一批优势产业,培育一批有资源有市场的发展型企业,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民营企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坚持勘探开发与节约资源相结合,落实“谁勘探、谁开发、谁受益”和有偿转让的政策,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勘探开发矿产资源。争取甘肃建新集团200万吨铁矿采选厂、江西兰丰30万吨水泥厂开工建设,努力实现矿产品的高附加值,使矿业成为加快克州发展的支柱产业。加快沿314线矿业项目区、出口加工项目区、物流商住区等规划,增强融合发展能力,提高工业集中度和产业关联度。大力扶持农牧产品和林果加工企业,充分利用周边地区各种农副产品资源,实现特色农牧产品增值。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放宽市场准入,落实优惠政策,依法保障各类投资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加快经济发展速度。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各类市场的监督管理。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大安全监察执法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的专项治理,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创造条件建设中心城市,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尽快把阿图什市建成克州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围绕把阿图什市建设成为克州的中心城市这一目标,突出城市建设的品位、特点、环境、文化、民俗特点,使之成为休闲、娱乐、旅游之地,成为容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大市场。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特别是抓好阿图什市松他克、阿扎克两乡并入市区的前期工作,变农民为市民,增加城市人口,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城市辐射功能。加快城镇化进程,认真抓好城市建设和规划,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和项目支持,多方筹措建设资金,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水利、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的投资。继续做好25万亩草料基地、退耕还林还草、城乡抗震安居、农牧区饮水解困、送电到村、文化“两馆”建设、阿图什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天然气入户等工程;开工建设乡镇卫生院改扩建、民汉合校、克州人民医院改扩建、阿湖水库除险加固、阿合奇县城市供水、乌恰县城市供排水、阿克陶县城市排水、农网三期改造等重点项目;抓好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乌恰县开普太希水库、州县两级种子体系建设、克孜宫拜孜万亩自压喷灌、阿图什中型灌区改造、赛福鼎.艾则孜故居等重点项目的前期立项、审批和资金争取工作。抓紧实施松他克乡至格达良乡、膘尔托阔依乡至州种羊场等农村公路,建设里程约150公里,并安排通村油路及通达里程约150公里,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继续做好天然草场保护、推进实施公益林保护和三北四期工程。严格保护耕地,促进集约用地,提高资源利用率。

切实抓好“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

(五)加大扶智扶贫力度,打牢脱贫致富基础。

经济要发展,教育要先行,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把“两基”攻坚和扶贫工程结合起来,调整中小学结构布局,做好集中办学和民汉合校工作,优化教育资源。用二至三年的时间把“小学办到乡、中学办到县、高中办到州”,使边远农牧区的中小学生走出大山,接受良好的教育,更好地感悟、认知这个社会。加强素质教育,推进“普九”进程,巩固“两基”成果,加快二期义务教育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开展“双语”教学,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发展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抓好76个贫困重点村的整村推进工作,实行对口帮扶,做到项目到村,覆盖到户,受益到人,强化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效益,着力改变贫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

积极培植财源,强化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改革,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各项改革,逐步建立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机制,管好用好各项资金,全面提高理财水平,支持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完善县乡财政体制,加大县乡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强化审计监督检查,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继续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优化信贷结构,加大金融对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

(七)坚持和谐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重点加强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的技术研究和开发,抓好科研重点项目立项、实施和管理工作,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科技创新与发展能力。落实培养、引进和使用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发挥人才市场作用。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合理配置农业、教育、卫生、工程专业技术人才资源,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加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事业,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继续做好“西新工程”,提高广播电视播出质量。

强化政府公共卫生管理职能,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信息网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应急指挥、医疗救治、卫生执法监督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强化依法管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稳定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加强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双拥”和军民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八)关心群众生活,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努力抓好事关各族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一要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牧民负担。二要继续实施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力争完成27000户建设任务,重点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三要继续推广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加快乡镇卫生院建设,提高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功能,解决农牧民基本医疗需求。四要完善救灾救济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五要继续推进农牧区防病改水工程,解决4.9万人和15.4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六要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七要实行农牧区义务教育双免一补。八要继续实施村村通工程,扩大农牧区广播电视覆盖面。九要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强化管理,加大培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转移劳动力创收3580万元。十要切实提高农村三老人员的生活补贴标准,解决基层三老人员老有所养的问题。

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扩大就业,提高城乡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继续巩固两个确保,完善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增强社会共济能力。

(九)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大力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正确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统筹兼顾和协调发展能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政协履行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的作用,使广大群众的意愿在政府工作中得到体现。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进依法行政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确保各项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强化执政为民意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树立科学的政绩观,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勇于拼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重实际、求实效,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诚信教育,强化诚信意识,努力建设诚信社会、诚信政府和高素质的诚信干部队伍。

坚持从严治政,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加大源头治理腐败的力度,进一步做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

各位代表:发展机遇不可多得,灿烂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州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加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