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第41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25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23 19:28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第41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阿政提字〔2023〕5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努尔买买提·孜比不拉委员:

您在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41关于扩大无花果种植面积增加农民群众经济收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阿图什市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干旱少雨,年平均气温13.3摄氏度,年日照时数2758.2小时,果树生长旺季的6-8月可达到900小时,最多日照时数可达12小时以上。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气候资源成就了阿图什无花果之乡的美称。阿图什市现有林果面积135348亩,其中无花果5084亩。

今年以来,阿图什市深入贯彻落实州委“稳粮、减棉、增饲、强畜、优果”发展思路,推进“四个百万”工程,着力发展阿图什葡萄、无花果等特色林果产业,实现特色林果特色化、规模化发展。一是全力扩大无花果种植规模。紧盯种植无花果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启动阿图什市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计划在南山种植无花果1500亩,目前该项目正在编制设计和投资建设协议起草阶段;在上阿图什镇核桃园旁种植310亩无花果,目前已完成;哈拉峻乡计划种植错季林果1300亩,目前正在开展场地平整等基建工作计划阿湖乡冷凉戈壁产业园引进青岛海德坤无花果种植企业试种1000亩,目前已完成洽谈事宜二是紧抓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阿图什市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拓宽木纳格葡萄销售渠道,积极与西域小白、吾疆美、上海辉展、俏军嫂、绿丰供应链、果王镖局等企业的对接,利用淘宝、抖音、电商服务站等电子商务平台和自媒体平台,2022年销售2740.1公斤,增收16.4318万元积极与红河酒业等企业对接,抓好木纳格葡萄深加工,拓展产业链,生产葡萄酒、葡萄饮料、葡萄干等,进一步提高产业的附加值。是抓包装存贮提升销售时长阿图什市积极做好产品包装工作,将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西域风情和景点相融合,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同时,充分发挥果蔬烘干房和冷藏库作用,探索建设冷库储藏,提高关口葡萄的可供销售时间,力争从现在的可供销售时间1个月提高到3个月以上。

今后的工作中,阿图什市将积极推动阿图什市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扩大无花果种植面积,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农民群众增加经济收入,无愧“无花果之乡”美誉。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单位负责人:赵忠

联系电话:0908-7625521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202353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