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第二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24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23 18:54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第二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教提字〔2023〕14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买买居马·沙吾提委员:

您在自治州政协十四届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150号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青少年心灵深处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克州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推动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

一是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克州二中、实验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结对共建联盟。制定《克州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铸魂育人思政课”为主题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活动。二是克州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围绕“思政一体化”建设组织全州“我和新课标新教材”领航筑梦区域大教研活动,邀请自治区教育科学院、乌鲁木齐市教育研究中心等多位专家针对新课标下的小学道德与法治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初中道德与法治单元教学探索与分享、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解读等多个专题进行培训,本地教师在专家指导下进行教学展示,分学段以点带面促进我州专(兼)职思政课教师授课能力。三是今年3月乌鲁木齐教育专家送教克州,分别在克州二中、阿图什市第一中学进行调研,通过听课问诊,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之后对如何开展好思政课教学进行专场讲座。

二、持续推进与援疆省市结对共建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开展克州与援疆省市学校结对共建、中小学生双向参观学习和“手拉手”联谊活动,积极组织学生赴援疆省市开展参观学习。通过“书信手拉手”“视频连线面对面”等活动,组织克州和援疆省市中小学生共唱一首歌、共上一堂课、共读一本书、共绘一幅画、共做一件事。二是通过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借助群团组织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优势和群团组织对口援疆渠道,争取组织中小学生赴北京或其他省市参观学习,2023年计划组织开展“石榴籽一家亲”融情夏令营、“太湖美天山情”无锡军分区国防教育夏令营、“浓浓海洋情”天津教育夏令营等30个项目(其中依托援疆项目资金实施27个,依托群团组织实施3)依托援疆项目资金总额3400余,(其中依托援疆项目资金2800余,依托群团组织资金600);学生人数3300余人(其中依托援疆项目资金实施2700余人,依托群团组织实施600人)。

在今后的工作中,克州教育局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努力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广泛开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政教育教学活动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借助群团组织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优势和群团组织对口援疆渠道,把中小学生赴北京或其他省市参观学习活动落到实处。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自治州教育局

单位负责人:栾凤洁

联系电话:0908-7625026


自治州教育局          

2023年5月8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