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第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24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23 18:33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第2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财提字〔2023〕2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杨琳委员:

您在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2号《关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克州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我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落实落地,不断推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确保取得综合改革成果。自治州印发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结合第2号提案对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解决办法落实情况如下。

一是充分发挥援疆优势,按照《克州柔性引进人才管理办法》,引进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李响、宋志远2名同志担任新疆苏援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总经理助理,进一步提升公司造血功能,推动克州江苏产业园建设发展。推荐夏燕、张静2人赴央企挂职锻炼,推荐张生君等16人作为与央企“一对一”结对帮带人选;先后推荐钟超、地力那尔·乃比、王保建、托克塔洪·开买力4名同志到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挂职锻炼,进一步加强克州国资国企队伍建设,深化各级国资国企交流合作,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制定了克州财政局(国资委)“新时代克州干部经济大讲堂”工作计划,拟邀请援疆省市国有企业专家以现场教学形式对全州各国有企业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专题授课。以此为契机培养国有企业综合性人才,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国有企业树立新形象、展示新作为、做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二是充分运用“起底清仓”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将县市13.61亿元水库、水管站等资产注入国有企业有效促进水利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助推改善水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各级国有企业通过注入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融资能力,已完成贷款9.96亿元,实现了有效资产变资金,推动全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缓解了政府债务压力和财政支出压力。2023年,按照自治州主要领导安排,对全州各园区管委会及园区国有企业资产进行全面摸排统计,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投资良性循环,提升国有企业整体运营水平,减少政府支出压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自治区推进地州(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会议工作部署,结合州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克州经济发展提出的“三大布局”(资源为本、园区为用、口岸为要)、“四大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加工制造、新业态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国资国企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印发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克党办发2022〕29号),以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保障,促进国有资本有效运营,资源配置作用有效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有效激发,切实解决州属国有企业“多、小、散、弱、空”等突出问题,做强做优做大州属国有企业。将克州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5家企业由州委、州政府管理克州财信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6家企业由州国资委管理对剩余14家企业进行撤销、兼并和重组形成国有资本运营+交通建设、水利建设、粮食安全、口岸园区开发等产业发展的“1+4”国有企业布局。通过整合重组,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全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达到10%以上,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全州国有独资、控股和参股企业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

四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实施国有企业党支部“三联融入”领航发展行动,指导监管国有企业制定了党组制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了企业议事决策程序各级国有企业均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确保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州国资委向直属国有企业委派了20名外部董事,集团公司向所属子公司同步配齐配强12名外部董事,形成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清楚明晰的公司治理结构,全面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达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改革要求。

五是按照《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克党办发〔2022〕29号)要求,制定了《克州财政局(国资委)公开遴选和择优选调国资委工作人员及公开选聘委管企业领导人员方案(讨论稿)》,分类分别管理企业,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企业领导人员职数由州委组织部和州国资委分别确定,打破身份限制,不设级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企业中层以下员工按岗位需求双向选择,充分调动企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六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引导企业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深化自治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等有关规定,参照自治区相关制度,制定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试行)》(克财国资2021〕7号)、《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送审稿),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规范州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建立有效的薪酬激励与约束机制,引导国有企业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下一步,我们将跟进改革配套举措,制定《克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克州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修订《自治州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政策保障,确保改革举措落到实地、见到实效。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克州财政局(国资委)

单位负责人:卢兴伟

联系电话:0908-4222881


克州财政局(国资委)          

202353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