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第2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26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24 10:54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第22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文旅提字〔2023〕7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赵小联委员:

您在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22号《关于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3年以来,克州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自治州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旅游兴州”战略,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打造成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打造成展示新疆团结稳定、和谐幸福、生态优良的明星产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力推动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落实。在江苏、江西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高标准完成《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阿克陶县全域旅游规划》《乌恰县西游胜境旅游规划》的编制并通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评审,科学定位克州旅游发展方向,助力克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基础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坚持“项目为王”,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202022年,克州文旅系统立足实际,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援疆资金、扶贫资金、产业发展资金,共计11.62亿元。完成克州阿图什市天门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阿克陶县白沙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克州乌恰县化石山地质遗迹景区(贝壳山)旅游公共服务保障设施建设项目、阿合奇县小木孜都克打造智慧景区建设项目、乌恰县云峰滑雪场体育运动公园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等38个项目建设,涉及旅游公共设施建设、乡村旅游点、扶贫、景区景点提升改造等。建成克州三千年风情街观山大酒店、慕峰旅游大酒店,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爱帕酒店、爱帕民宿、不周山汽车营地等旅游酒店和民宿,缓解我州旅游景区景点住宿设施少,留不住游客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提高旅游带动就业空间。2023年计划投资3.25亿元实施旅游建设项目6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个,挂网招标项目2个,申报入库项目3个,全力以赴推进克州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三)培育特色线路,丰富产品供给。突出“文化共享”的理念,彰显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支持现有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进行旅游开放,促进旅游开发与文物保护、文化传播协调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特色民俗文化支撑,加强旅游资源整合提升,推进环境、景区、设施品质相匹配,策划培育“神天之门、文明之约”——丝路古迹民俗风情体验游、“追光逐影、彩云之约”——中国西陲边境深度游、“史诗之光、雄鹰之约”——玛纳斯史诗民俗文化游等4条精品线路,丰富文旅融合产品供给。用足用好我州历史文化、特色民俗风情,完成阿图什市阿孜汗无花果民俗文化旅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现场评定,并推荐阿图什市阿孜汗村创建自治区级休闲街区。会同州发改委推荐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布伦口村、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阿图什市松他克镇阿孜汗村、阿图什市松他克镇托库勒村、阿合奇县阿合奇镇佳朗奇村为“第四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为“第四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镇”。举办“中国新疆昆仑山大峡谷第一届杏花节”“猎鹰文化旅游节”“春风浮梦文润初夏”风筝文化旅游节、“2023环塔拉力赛克州赛段”等各项活动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拉动旅游消费;举办“魅力阿图什·探秘神天门”旅游景区推荐会,签订引客协议28份。

(四)拓展引客渠道,叠加宣传效应。为进一步激活克州旅游产业复苏,依托央视媒体、自治区级、地州、县市各级媒体截至目前发表各类宣传信息131条;借助援疆资源优势,举办“嘀嘀叭叭去旅行”房车电台全媒体现场直播活动4场次,吸引全网观众37.3万人次观看,点赞量287.3万次。组队参加自治区文旅厅“新疆是个好地方”赴全国四省五市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组织阿图什市、乌恰县、阿合奇县三县市文旅局于320日至31日前往援疆省市江苏南京、无锡、常州、昆山,浙江义乌等24地进行旅游宣传推介和招商活动。

(五)加强部门联动,推进边境旅游。积极对接边境管理部门,结合克州边境旅游发展实际,做好过往群众服务工作,提高通关效率和游客体验感。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外来游客知晓并自觉遵守边境通行管理政策规定,避免游客产生误解,提升克州边境旅游形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发展旅游业作为落实“富民兴疆”“文化润疆”的重要抓手,稳步推进旅游业提质升级,实现旅游品质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链进一步延长、旅游新业态进一步丰富、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持续推动克州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自治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人:马国华

联系电话:0908-4221774

自治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3523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