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2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23 19:01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克司提字〔2023〕1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自治州政协文史文化和学习委员会:

贵委在政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130关于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助依法治州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我国目前出台的民事方面的第一部法典,克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工作,每年安排部署“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落实情况的法治督察和调研活动。

一、主要举措及取得成效

(一)落实责任,积极安排部署。2021年以来,连续3年,下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方案》,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每年宪法法律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平台,充分发挥电视、报刊、广播以及各类网络新媒体,大力抓好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基层群众为重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使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通过不同的方式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教育,营造良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氛围。

(二)大力开展重点对象民法典宣传教育一是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教育。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三、周五集中学习及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民法典。利用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以宪法、民法典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视频。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民法典知识讲座视频、观看网上民事庭审案件、参加民法典无纸化知识考试活动,进一步提高各族干部职工的民法典知识水平。202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全州679个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3.2万余名国家公职人员参加民法典知识网络答题活动。1.8万人参加自治区法治新疆栏目组织的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通过法治培训,提高民法典知识水平。2021年以来,全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国家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自治州举办的各类法治培训45期,受教育10万余人次。二是加强基层群众民法典教育。2021年以来,通过设立咨询台、送法下乡等活动共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2311场次,入户释法42132户,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横幅(含电子屏幕)20251条,宣传展板7875块,宣传栏2746块,直接受教育各族干部群众58.7万人次。三是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法治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思政课、法治课教师作用,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播放法治讲座微视频、课前5分钟讲法等多种方式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权利义务意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2021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法治讲座976余场次,受教育学生181430人次。课前讲法6767余场次,召开主题班会5700场次,受教育师生158956余人次,组织手抄报比赛活动人数5580余人次,参赛作品5830余幅,直接受教育青少年学生53.2万人次。四是加强流动人口民法典宣传教育质量充分利用公示栏、宣传栏、广告栏等适宜地方张贴、悬挂民法典法制宣传挂图,散发民法典知识宣传折页,在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移动数字电视、宾馆酒店各类显示屏、电视、电脑中播放宪法法律宣传视频及公益广告,在公交车站、乘客等候区和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摆放法治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三)充分发挥服务平台和队伍作用,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一是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台融合发展,全州共建成4个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2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24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州151名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一对一、多对一方式对全州各村(社区)开展全覆盖的顾问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讲座575场次,受教育人数73662人次,接受咨询1575人次,代写法律文书52份,审查合同528份,协助起草村规民约158份,参与调解769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78万元。二是加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壮大基层法律服务队伍。2022年以来,全州共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1066名,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379户。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基层法治化水平。在全州行政村(社区)通过法治文化公园、文化广场、街道、长廊、宣传栏、文化墙和法治边境口岸、法治边境山口等法治文化阵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元素融入到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让各族干部群众能够随时抬头看得见、随处听得到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基层群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识。目前,已建成各类基层法治文化阵地331处。

(四)制作法治宣传文化产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2021年以来,克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投入资金50余万元,制作发放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的短视频光盘2500套,20000张,制作70000《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篇、婚姻家庭篇、继承篇、土地纠纷篇、权益保障篇等7篇内容的宣传折页,3000本《克州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读本》、3000《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读本、5000《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挂图。同时,自治区党委依法治疆办配送民法典挂图(双语版)2500份,25000张。

(五)开展边防畅读民法典活动根据活动安排,各县(市)结合各自实际,由各边境乡镇组织开展边防畅读民法典活动。阿图什市:组织法、检两院、司法行政、新疆天鹤律师事务所组成民法典宣讲团,精心制作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民法典宣传手册、宣传单,走进哈拉峻乡扎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边防畅读民法典活动。做到三个聚焦强化民法典宣传教育,通过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人语言,以贴近生活的案例解读民法典的新规和亮点,切实提高边境学校青少年的民法典意识。在哈拉峻乡昂额孜村巴扎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边境牧民讲解民法典知识。共向牧民发放2000余份,直接受教育护边员3500余人,群众2070余人次。乌恰县:乌恰县托云乡通过开展法润边关·法治同行活动,向辖区护边员和群众普及民法典和边境法律法规,为群众答疑解惑,推进法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边境治理体系,坚持抓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和谐稳定环境。阿合奇县:充分发挥边境乡镇马背宣讲队作用,向边境一线的农牧民群众宣讲民法典知识,与群众一起畅读民法典,让民法典走进克州的边防一线。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继续抓好民法典的贯彻落实一是强化法治思维。抓住关键少数。把各级党员干部作为学习宣传的重点对象,强化宪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群众依法办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培训。将人才作为法治建设的第一资源,按照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对全州各级普法宣传专职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三是加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的督促检查力度,切实督促普法责任制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全力营造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现有的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及自媒体等新型媒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感谢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自治州司法局

单位负责人:宋洪裕

联系电话:0908-4229856



自治州司法局          

202366日          

  (此件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