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第4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25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23 19:23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第42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阿政提字〔2023〕6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努尔买买提·孜比不拉委员:

您在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42号“关于拓宽木纳格葡萄销售渠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阿图什市素有“中国木纳格葡萄之乡”的美称,木纳格葡萄色泽亮丽、酸甜可口、风味极佳,是鲜食葡萄中的珍品。全市现有各类葡萄39980亩,亩均产量2150公斤,年总产量84978吨,主要分布于阿扎克镇、松他克镇。近年来,阿图什市坚持以推动特色林果业产业优化为目标,从规划管理、强化服务、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方面入手,力促木纳格葡萄提质增效,做优做大特色葡萄产业,着力破解木纳格葡萄销售难题,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一是抓好技术指导,破解“提质难”。加强林业科技服务技术队伍建设,邀请相关专家对木纳格葡萄的病虫害防治、无公害栽培和包装储运等技术进行现场教学,把技术指导送到田间地头,及时解决种植户遇到的技术问题,进一步提高果园科学化管理水平和林果产品质量,目前已完成林果培训89场次5831人次。同时,通过嫁接改优、疏密改造等方式,对现有低产低效果园和品种混杂果园进行品种统一和更新改良。2023年,全市持续开展12.96万亩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力争产量突破10.15万吨,产值达5.3亿元。

二是抓好品牌建设,破解“推广难”。阿图什市高度重视木纳格葡萄品牌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特色林果产品认证认定和农产品展销工作,先后在国家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局注册“阿图什木纳格地理标志商标”“原产地证明商标”,充分提升阿图什木纳格葡萄品牌效益和产品竞争力。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和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着力打造“木纳格葡萄”果品地理标志产品,使阿图什市生产的果品有特色、品质好、叫得响、效益高,以发挥知名品牌商标的最大效应。在克州卫视现场直播阿扎克镇、松他克镇举办“丰收节”活动,推介阿图什木纳格葡萄品牌,进一步提升阿图什木纳格葡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抓线上线下,破解“销售难”。阿图什市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拓宽木纳格葡萄销售渠道,积极与西域小白、吾疆美、上海辉展、俏军嫂、绿丰供应链、果王镖局等企业的对接,利用淘宝、抖音、电商服务站等电子商务平台和自媒体平台,2022年销售2740.1公斤,增收16.4318万元。积极与红河酒业等企业对接,抓好木纳格葡萄深加工,拓展产业链,生产葡萄酒、葡萄饮料、葡萄干等,进一步提高产业的附加值。

四是抓包装存贮,破解“运输难”。阿图什市积极做好产品包装工作,将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西域风情和景点相融合,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同时,充分发挥果蔬烘干房和冷藏库作用,探索建设冷库储藏,提高关口葡萄的可供销售时间,力争从现在的可供销售时间1个月提高到3个月以上。

下一步,阿图什市将继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提升林果产品质量。同时,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实现产销对接,为农产品交易提供多元化解决渠道,保证销售渠道的畅通,帮助我市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单位负责人:赵忠

联系电话:0908-7625521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3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