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克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26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24 10:48
名        称 关于对克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商提字〔2023〕1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克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贵委在政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顶层设计、全位推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出台方案,加强政策指导

为推动电子商务与快递协同发展提供政策性文件支撑,印发《自治州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自治州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基层邮政网点与村级电商服务站功能叠加,有效解决了电商收投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二、健全农村商品物流配送体系

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双向流通渠道。克州人民政府印发《自治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强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寄递服务能力,发挥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进一步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双向流通渠道。

三、部门联合,推动电子商务功能叠加

提升基层邮政网点与村级电商服务站功能叠加,继续推广“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的产业模式,支持农村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继续开展“一地一品”项目,推动快递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22年,巴仁杏、沙棘汁、核桃、红枣、无花果等农特产品寄递业务量88750件,业务收入157.2万元,带动农业总产值337.98万元。

四、开展专项行动巩固成效

深入乡(镇)村开展巩固提升快递进村工作成效专项检查。一是对投递、转交进村快件的邮政企业县级处理场所、乡(镇)营业网点进行实地检查,共检查16个乡(镇),40个村,对已通达快递服务的建制村是否实现用户足不出村接收快件、是否至少实现快递品牌(包括邮政)服务通达、是否落实“五有”要求等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对县(市)开展调研检查,详细了解该村邮政快递服务站运行情况、邮快合作“快递进村”业务量情况,并与站点负责人、附近村民深入交流,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五、抓好展会平台对接

根据《全国对口援疆农产品交易专场暨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工作方案》,克州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2022年9月19日至23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开展克州现代农业产业化招商推介会暨帕米尔臻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积极组织本地3家企业参会,参展商品29种。邀请疆内外机关、科研院所、采购商、经销商、投资商总计50余家,117人,共计签订合作协议资金7.4亿元。

六、组建线上线下销售两张网

(一)强化线上营销促销

一是依托全国“832”平台,开展产品产销对接。全州31家供应商入驻,常驻“832”平台销售克州农副产品企业11家,上传商品129种,已上架商品76种。截至目前,农副产品线上交易额1817万元。二是依托“西域传奇”、昌吉“农易宝”等电商平台与昌吉州供销社积极协作,在内地设立克州特色农副产品销售专柜8个。积极组织全州企业入驻自治区供销社“供销臻值”公众号和江苏省政府采购网“鲜丰汇”平台。

(二)强化线下营销促销

依托“供销e家”“西域果园”电商平台,大力推进“网上克州供销社”农村电商建设,按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江苏、江西等援疆省市优势,强化线下营销促销,为我州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走上去助力加油。截至目前,完成销售克州特色农产品1200余万元。

七、发挥农产品产销联盟作用

一是组建产销联盟,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克州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全州35家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成立产销联盟。产销成员企业特色农产品发往昌吉州供销社农产品产销联盟消费扶贫馆展销。二是依托江苏省总工会出台“消费品帮扶额度每人增加500元”的措施,用于购买消费帮扶产品。在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克州供销社积极邀请南京三盟商贸公司来州洽谈对接工作,南京三盟商贸公司与全州15家企业一对一洽谈协商,与本地四家企业达成采购协议。

八、强化品牌打造

克州农业农村局积极打造“帕米尔臻品”区域公用品牌,用欧盟国际标准、中国有机标准为“帕米尔臻品”区域性公用品牌赋能。建设“帕米尔臻品-农业国际有机标准认证示范基地”,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对标中国、欧盟国际标准,制定“帕米尔臻品”系列标准,促进克州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九、依托电商直播,提升网络营销水平

指导各县(市)充分利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平台,积极对接农副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各乡(镇)专业合作社,依托电商服务中心打造的“网红”,创新营销活动方式,树立农特产品品牌形象,打造并发展州域“农产品电商”,通过举办“天门有礼,‘莓’你不行”为主题的电商采摘节,进一步加大区域公共品牌“天门果缘”宣传力和影响力。采摘节期间销售新鲜草莓2.35万元。

今后,我们将努力推进各单位联动发展农村电商的工作合力,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及邮政快递业的发展,用专业的服务以“互联网+助农”的模式,全方位挖掘农村电商助力克州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潜力。

感谢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克州商务局

单位负责人:荣梅

联系电话:0908-7626615


克州商务局           

2023518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