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2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1-11 19:19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教提字〔2022〕3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地里下提·特来西等两位委员:

你们在自治州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提案》(第17号)收悉,克州教育局高度重视,专题调研并商自治州公安局、司法局,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克州教育局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普法,会同州司法局、公安局等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将其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增强学生法治意识,有效提升了青少年的法治素养。

一、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州坚持把青少年作为全民普法的重点对象,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为主要载体进行法治教育,将有关内容分散嵌入到各年级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教材中,确保法治教育贯穿始终不断线。义务教育使用的德育课程教科书为《道德与法治》,课程主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通过调查、参观、讨论、访谈、项目研究、情境分析等方式,主动探索社会现实与自我成长中的问题”为重点。普通高中使用《思想政治》教科书,并设立“政治与法治”共同必修模块和“法治与生活”选择性必修模块,课程主要以案例为载体进行综合性教学,显现法治思想在生活中真实的情境。同时,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主动作为,联合教育部门定期开展法律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如检察部门每年联合各级各类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就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开展专题讲座;司法部门利用中国普法“两微一端”和新媒体普法矩阵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法院指导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公安部门在防范未成年犯罪、防范校园欺凌、禁毒等方面定期开展入校宣传。持续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在线参与宪法学习的学生人次超过12万人次,6万余名学生通过测评后获得“宪法卫士”称号,学生参与率、合格率多年来稳居全疆前列。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克州青少年法治意识显著增强,崇尚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的习惯和法治理念、法治思维逐步形成。

二、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司法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指导县(市)教育行政部门配合司法部门深入推进法治副校长相关工作。2022年起,按照1:2的标准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调整法治副校长100名,目前,全州431所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一名,法治辅导员一名,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实现了全覆盖,定期开展以案释法、普法讲座等宣传教育。司法部门在普法工作评先选优中优先考虑法治副校长,进一步激发了工作动力。组织开展法治副校长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副校长的法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

三、健全完善“五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关心支持。“八五”普法期间,克州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认真落实《克州教育系统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统筹指导、分类实施;检察、司法、公安等部门坚持引导与实践并重,通过以案释法、模拟法庭等方式,让学生亲身参与其中,帮助广大青少年在思考和实践中,将法律知识内化为法律意识、涵养成法治精神;引导学校将普法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与日常管理,改变以往普法贴标语、办讲座、背条文的传统方法,以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法,在真实的法治情景中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定期组织召开家长会,指导家长身体力行,以日常生活为课堂,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少年明辨是非善恶,在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下一步,克州教育局将立足青少年学习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研究,持续推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以法律知识传递法治思想,以课堂教学连接社会舞台,以法律事件启发法治关注,从而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律权威,培养法治思维。引导大中小学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感谢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自治州教育局

单位负责人:阿依古丽·白仙阿里

经办人:穆妮热·塔依尔

联系电话:0908-7625020

   2022年5月7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