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 第48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KZ001-2022-00008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1-27 13:50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 第48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卫健提字〔2021〕4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张昆委员:

你在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性疾病救治体系建设的提案》(第48号)收悉,经我单位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并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克州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快推进健康克州建设。在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州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医疗服务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卫生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经受住了空前严峻的考验,得到了州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一、建立健全全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应急指挥体系。结合我州工作实际,制定《自治州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由州党委办印发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我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不断完善加强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树立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服务工作“一盘棋”思想,相关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作,既各司其职,又主动协作,以团队精神形成合力来发挥集体的潜能。建立以卫生为核心,市场监督、公安、农林、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应急协调机制。加强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监测预警、应急指挥、基层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联防联控等四大体系建设,加强部门之间横向联系,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切实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完善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重大风险防控,强化防控责任。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事件报告责任,健全医疗机构与疾控部门、乡(镇)卫生院工作职责,强化疾控与城乡社区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守门人”,“吹哨人”的职责,做到常备不懈、关口前移,科学防控。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提升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服务意识和能力。全面贯彻落实2030卫生健康战略,举全州之力,提高对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全民知晓、参与和共享。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树立全民“大健康”理念,引导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认知习惯。同时可通过增加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供给,引导群众多参与文体活动,开展健康出行,让群众享有更多的健康生活选择,从根本上转变重医轻防的思想。

二、切实提升基层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服务能力

一是稳步提高基层卫生人员队伍素质。继续加强基层传染病防治队伍培训,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线上培训平台上线运行,印制培训大纲,落实培训人员继续教育。

二是持续推进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大基层机构建设力度,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稳步提高。

三是有效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制定乡(镇)卫生院疾病预防控制服务能力评价指南,组建专家队伍,指导各县(市)基层机构开展自评自查和整改提升。

四是逐步提基层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升。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基层“互联网 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健全,远程医疗全面覆盖4个脱贫县并逐步向乡(镇)卫生院延伸。

三、加强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我州疾控中心和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力现状和工作实际需要,制定疾控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适当增加编制岗位,制定灵活的聘用、培养、引进人才的激励政策。鼓励预防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和使用、激励机制,提高基层人员待遇,确保基层疾控人才队伍稳定。通过各种进修、培训、以老带新等形式,加强对年轻疾控专业人员的培养,不断优化疾控队伍结构,提高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服务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州政府增加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财政专项经费,按照工作需要将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足额拨付,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重点支持疾控实验室建设,更新完善仪器设备,提高检测能力,达到自治区要求。尽快启动建设自治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服务中心,提升卫生疾病防控的整体实力。

三是进一步落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服务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建立健全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考核评价和奖励机制,落实奖励补贴政策,稳步提升工资待遇,确保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队伍的稳定方针。对基层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服务人员收入和养老待遇偏低、服务能力偏弱等问题,大力推广 “乡村一体化”管理、实施“乡管村用”典型经验,推动解决收入和养老问题,解决他们生活后顾之忧。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州政府正确领导下、政协的指导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拼搏进取,突出“严防、紧盯、死守”,科学筹划、精准服务、有效救治、狠抓落实、强化责任,稳步有序推动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健康事业发展,为健康克州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感谢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克州卫健委

单位负责人:努尔卡那提·艾木如拉

经办人:郑亚平 联系电话:0908-4223783



2021627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