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63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KZ001-2022-00009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1-27 16:03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63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农提字〔2021〕2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刘鹏委员

你们在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的提案》(第63号)收悉,经单位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并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州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部门已把引导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组织,提高农机社会化、组织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作为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多种措施因势利导,发展新型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组织。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部门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大局,以提高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为重点,在落实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推广、教育培训、农机安全生产和农机化项目实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狠抓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严格贯彻落实购机补贴政策,制定实施方案。围绕我州高性能农业机械更新换代,敞开购机补贴,严格按照区、州制定的操作程序执行,不断加强各个程序的督查,确保补贴资金使用安全。今年我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60万元,补发去年农机购置补贴870.72万元。二是大力推广培训农机化先进适用技术。各县(市)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部门通过下乡入村注册、发牌、检验等业务延伸到基层,服务到乡村。通过“冬季攻势”、农闲时间技术人员对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农机操作、新技术推广和使用、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培训工作。目前,全州培训农机手603人次,并培育出农机使用一线的“土专家”,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民笑笑农牧机械合作社库来西·司马依获农业农村部的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称号。三是加快培育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强化主体培育,不断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自治区财政扶持农机化发展资金30万元,农机化项目4个,其中阿图什市、阿克陶县创建自治区级农机专业合作社项目各5万元,项目资金全部到位,工作已启动。

下一步,进一步抓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抓好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深松整地工作。认真实施发展农机化项目,落实扶持措施。推进农机化先进适用技术,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精准施肥、残膜回收等环节机械化技术集成与示范。提高农机化作业水平,重点围绕棉花、玉米等农作物种、收机械化水平。扶持好、指导好、培训好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提升自主发展能力。进一步搞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感谢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克州农业农村局

单位负责人:肖开提·阿卜力米提

经办人: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卡德 联系电话:4222894



202167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