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3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KZ001-2022-00008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1-27 13:47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37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农提字〔2021〕1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高翠平、姫环宇等两位委员

你们在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提案》(第37号)收悉,经单位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并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克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据统计2020年底,全州242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5268万元,达到5万元以上242个村(5-10万元的村107个,10-50万元的村126个,50-100万元的村6个,100万元以上的村3个),农村集体经济净利润为2158万元,农村集体资产总额109221万元,农村集体所有者权益107153万元。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确保农村集体资产增值。从2018年开始,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我州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是开展清产核资覆盖39个乡(镇、场),24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村)。20201231日进行了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登记,总资产109221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3073万元、非经营性资产86148万元。二是目前集体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达到率100%,完成了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等工作。有经营性资产的村数202个,核实村集体量化资产26593万元,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近47万人。三是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21年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1050万元扶持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项目。州党委组织部、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组成审核评估组,对县(市)上报的27个扶持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评估。今年克州21个扶持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通过了审核评估。四是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538家、家庭农场(农业经营规模户)达1076家,累计创建国家级示范社3家、自治区级示范社31家,带动农户23477个。村级合作社发展扶贫互助农民合作社321家、入社建档立卡贫困户1463户,促进了贫困户就业和增加分红收入,也增加了2020年村集体收入5268万元。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一是将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重点,逐步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富裕村,不断提高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农民、引领农村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组织能力。二是既要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的作用,发展承包地股份合作经营;又要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生产服务”作用,解决单个农户干不了干不好的事情,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健全普惠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感谢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克州农业农村局

单位负责人:肖开提·阿卜力米提

经办人:杨曙华 联系电话:0908-4223313



202167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