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44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KZ001-2022-0000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1-27 13:48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44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卫健提字〔2021〕3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姬环宇等3位委员:

你们在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第44号)收悉,经我单位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并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自治州党委、自治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紧紧围绕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改革与发展目标,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和内涵建设,有力推动了基层各项任务的落实,基层卫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州乡村医情况:全州乡镇(场)卫生院39个,现实有村医700余人,村医人数较比2019年度增加了8.5%,所有人员均在相关卫校进行培训,具备一定的医学背景。

一是加强硬件设施。对全州所有的村卫生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信息化设备,对具备网络条件的所有村卫生室开通了村卫生室管理系统。形成了乡镇卫生院HIS数字化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实现了药房、医保结算接口、“一卡通”接口等功能。加大基层卫生人员队伍建设。

二是加大财政补助。通过加大财政补助、面向基层定单免费培养、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乡村医生脱产进修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卫生人员技术能力。近几年,提升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的素质,每年为乡镇卫生院实施农村卫生人员项目培训200余人次,培训乡村医师1200人次。

三是开展对口支援。通过“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二级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项目”采取区对县、州县对乡,采取层层帮扶的形式,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管理支援、技术支援、人才支援,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连续三年克州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项目,累计安排54支医疗队162人开展对口帮扶54所次乡镇卫生院,累计诊疗约6500人次,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约125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个,健康宣讲345次。

四是加强村卫生室综合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其人员、药品、财务及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新农合等业务统一由所在乡镇卫生院管理,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率达100%。乡镇卫生院负责所属村卫生室及其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政府补助的依据,乡村医生的考核结果与个人收入挂钩,体现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如阿图什市各项补助工作落实到位,每名村医一年约有20000-30000万各种补助收入。

五是提高应急救护能力。全州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救护车,完成了救护车外观标识统一,村卫生室于乡镇卫生院建立应急应急速救护能力得到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拼搏进取,突出“严防、紧盯、死守”,科学筹划、精准服务、有效救治、狠抓落实、强化责任,稳步有序推动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健康克州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感谢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克州卫健委

单位负责人:努尔卡那提·艾木如拉

经办人:王广鹏 联系电话:0908-4230796



2021627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