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33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KZ001-2022-00008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1-27 13:27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33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克教提字〔2021〕4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托胡托比比·托胡托胡力委员:

您在政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强化中小学副课教育的提案》(第3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各类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力量,对青少年思想品德、智力发育、审美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克州教育局始终坚持把各学科师资队伍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局的突出位置,协同有关单位,联动县(市),多措并举,加强师资补充和培养培训,特别是为农村偏远地区、薄弱学校加快补充紧缺学科师资,保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关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

为多方面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各县(市)正在推动各中小学落实课后服务规定,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安排学生参与各种兴趣小组或音体美劳活动,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需求。为增强学生身体素质,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文体活动,培养运动兴趣,确保每天锻炼1小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安排在户外;家长安排孩子每天进行户外锻炼,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形式体育活动,培育12项体育运动爱好,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锻炼习惯。

二、关于督促各类课程开齐开足的问题

您提到的关于部分学校为提高内初班、内高班升学率挤占部分非考试科目课程,督促中小学开齐开足课程的建议,每年州教育局、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在组织春季、秋季开学专项检查中,均将开足开齐音体美课程作为重要检查内容,督促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同时,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在全州范围内逐步建立起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组织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全方位督导,重点监督学校开齐开足规定课程。责任督学在常规督导中,指导学校完善课程体系,加强校本课程建设,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强化音体美、道德与法制、卫生与健康、劳动技术等学科教学督导检查,规范课程开设,开足课时,加强德智体美劳教育教学,并在督导方式方法上进行优化和完善,通过定期不定期、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强化过程性督导工作。

三、关于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教师考核办法的问题

针对您提出的按照教学要求,每门副课的教案,期中、期末考试等教学全过程不可或缺的建议。现阶段,克州教育系统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教育大会精神,按照自治州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一是逐步建构“绿色”学生评价体系,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单一评价倾向。严格督促各县(市)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在初中生评价中大力推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克服“唯分数”的单一评价倾向,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切实有效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二是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和贯彻落实职称评价标准,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不得简单用升学率、学生考试成绩等评价教师。探索和实行分类评价,开展多维度多层次评价,让教师在师德师风、课堂教学、教研、绩效考核等方面的贡献度都能得到合理体现,尤其是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和师德考核。我们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深入调研分析,研究制定更具针对性的中小学教师的考核评价指导意见,对中小学教师评价进行系统安排,通过政策和规定引导学校和教师重视每一门课的课堂教学和教育质量。

四、关于副课教师队伍建设问题

您提到的学校要安排业务水平较高的任课教师,上好每门课程,发挥副课教师的作用。克州教育系统完整准确落实中央、自治区和自治州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2020年底以来,先后召开学校党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教育督政督学、德育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治理能力建设等6个专题研讨座谈会,研究制定《克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克州教育“十四五”时期发展谋篇布局。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招聘教师力度,2018年以来补充教师4092名,极大地充实了教师队伍;全州取得二级乙等以上普通话证书的教师,从2017年的1086人提高到2020年的7385人,占比从6.6%提高到41%,教师普通话水平大幅度提高,教师结构性短缺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教师不足的局面得到了初步缓解。扎实推进教师交流轮岗,2018年以来教师交流轮岗2606名,并于2020年完成“教职工总量”核定工作。对全州教师岗位和人员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逐步优化调整教师结构性短缺、人岗不适、科证不符等问题。提高了编制岗位的使用效果,一些边远山区学校教师得到足额配备,缩小了城乡、校际间教师队伍水平差距,促进了区域内中小学教师均衡、优化配置,缓解了农村学校师资尤其是音、体、美及英语等学科师资紧缺压力。

下一步,克州教育局将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感谢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自治州教育局

单位负责人:买买提伊明·杜瓦那

经办人:曾艳丽 联系电话:0908-7625018



2021611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