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58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KZ001-2022-0000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1-27 13:55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58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陶政提字〔2021〕3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热依汗古丽·肉孜等2位委员:

您在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培养农、林、牧专业技术人员的提案》(第5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提升阿克陶县农、林、牧技术人员的培养,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农、林、牧方面技术人员的培养、培训工作。一是农业方面。打造新型职业农牧民和专业人才队伍。扎实推进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程,充分发挥“网络课堂”、“固定课堂”、“流动课堂”和“田间课堂”及APP专家课堂等作用,充分支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主体,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和培训设施,依托江西对口援建、昌吉高新园区等高科技园区的科技示范力量,形成以县职业培训 中心为主,技工学校、农广校等定点培训机构为辅,各乡(镇)培训 中心为补充的培训体系。截至目前,已培训350名学员,顺利毕业。依托江西对口援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阜康市、呼图壁县等科技示范力量开展技术培训,目前自治区农科院下派8名农业专家针对我县蔬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对皮拉勒乡、巴仁乡5个村,围绕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农民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指导培训,共计5150人。强化农业人才建设。结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提高他们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农业技术专家开展推广课题研究,将全系统技术人员纳入到农业人才队伍中,并将技术职称与推广任务相结合,在工作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建设一支稳定高效、技术转化能力强的农业技术人才队伍。二是林业方面。依托“冬季攻势”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今年以来,进行“冬季攻势”培训50场,培训人员1226人,完成率达到102%。完成林果业技能实用培训工作,组织培训102场,培训人员2324人。通过邀请州级以上林业专家开展林果业专业技术培训,提高技术员专业技术水平。截至目前,由自治州林果专家培训我县专业技术人员1200余人次。利用自治区农牧专家下村助力“访惠聚”促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大力培养林果业技术人员。同时,利用柔性援疆政策,加大引进江西省林果专业技术人才。我县通过基层技术人才引进项目引进江西省林果专业技术人才1名,主要是来县开展林果业病虫害预测预报及病虫害防治实用技术指导。三是牧业方面。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畜牧兽医局成立畜禽养殖技术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兽医技术业务骨干6人,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畜禽科学养殖、疫病防控、饲养管理、饲草储备等方面开展培训,从20201220日至今,全县已开展养殖技术培训98场次,完成培训农牧民群众、养殖大户2184人。结合阿克陶县扶贫办、县人社局培训工作方案,县畜牧兽医局选派兽医技术人员于分别在玉麦乡库尼萨克村、玉麦乡喀什艾热克村、玉麦乡3村、玉麦乡阿玛希村、玉麦乡阿勒屯其村开展畜牧科学养殖技术、品种改良、疫病防控、青贮加工等6153人次。

在今后的工作中,阿克陶县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农牧民群众养殖意愿和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农、林、牧技术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农牧民种植、养殖方面的能力,让农牧民过上好日子。

感谢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办单位: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单位责任人:

1.农业方面:热合曼江·吾守(0908-5726016

2.林业方面:杨秀山(0908-5722366)

3.牧业方面:夏尔西白克·阿克木(0908-5722366



202162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