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6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KZ001-2022-00008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1-27 16:02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62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        号 陶政提字〔2021〕7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金国彬委员:

您在自治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推动克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提案》(第6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发挥区位优势,明确产业发展定位。阿克陶县区位优势明显,是“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布局建设重要枢纽位置,是“中巴经济走廊”必经之地。境内矿产、旅游、农牧业、劳动力等资源突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具有明显特色的以矿产、清洁能源、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工业产业基础,为推动脱贫攻坚和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创造、质量品牌、绿色发展为主线,强化优势产业,壮大特色产业,扶持新型产业,以矿产、水能资源开发为重点,依托木吉、布伦口丰富的锰铁矿资源,克孜勒陶、恰尔隆铅锌矿资源,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依托丰富的水能和光热资源,有序开发水和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努力推动水能资源高质量发展;以江西工业园区“一园三区”为载体,重点布局发展矿产品深加工、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消费电子生产等产业,发挥区位优势,培育新型建材生产、仓储物流等,努力构建产业群,加快形成轻工产品加工产业基地、纺织服装产品加工基地,夯实工业经济增长基础。截至目前,阿克陶县恒鑫纺织有限公司年产2200万米织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二是发挥资源优势,推进工业强基增效转型升级。加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持续对重点资源、重点区域加快矿权整合、整装勘查、规模开发、综合利用,带动精深加工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矿产资源采、选、冶、加工一体化进程,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积极扶持推动新能矿业、佰源丰矿业、桂新矿业、葱岭能源、晋鑫矿业、广汇锰业等6个重点工矿企业项目建设,夯实工业经济增长基础;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继续推进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两河口水电站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大力推动伊扎克、康西瓦河、库山河等电站开工建设,有序发展太阳能光伏项目。到2025年,水电总装机容量达15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达16万千瓦,“绿色能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为目标,以城北轻工业园区为依托,着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推进阿克陶县恒林棉纺织有限公司、阿克陶县恒鑫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改造扩建提升,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努力推动上下游相关行业集聚发展,促进产业链的有机合作。继续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引导走“专、精、特、新”的路子,带动特色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加工、民族特色手工业、电子产品组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积极构建产业群,力争劳密型企业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5000人以上。目前阿克陶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已纳入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

三是强化基础保障,壮大经济规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工业园区集聚效益。加大“一园三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加快园区企业孵化基地建设,重点推进重工业园区综合环境整治,加快完善供排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加快轻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和标准厂孵化基地建设,着力提高集聚发展承载能力。引导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快工业设施技术改造,提高效能,增强企业发展能力;目前,已协调相关资金计划对园区的供水、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建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支持以科邦锰业为重点的采选冶产业自治区级重点技术中心建设和发展,加快创新驱动,构建高效的技术研发平台,强化制造业创新对贸易的支撑作用。大力推广“互联网 ”科技服务方式,主动与区内外高等院校建立协作关系,加快创新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和广泛参与自治区、自治州科技计划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攻克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技术瓶颈难题;实行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坚持每月走进企业,对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解决,及时宣传符合企业的相关服务政策,督促企业及时申报享受。目前,正对阿克陶县领导包联企业和驻企联络员进行调整,对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点对点靠前服务。

感谢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办单位: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单位责任人:阿不来提·托合提

联系电话:0908-5722412



202162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