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人大建议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5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29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1-11 10:13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5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        号 陶政建字〔2022〕3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阿里木江·卡得尔代表:

您在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5号《关于加强阿克陶县乡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近年来,阿克陶县乡级应急管理工作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及要求,紧紧围绕“一案三制”(预案、体制、机制、法制)建设,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在应急管理工作中,我县乡级应急管理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和协调管理的组织原则,以确保应急管理体系权责明确、反应快速、综合处置。同时加强站所之间平时和灾时的人员、物资的协调管理和保障工作,使平常和应急时实现有限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减少重复投资和浪费,避免发生保障不力的局面。阿克陶县不断完善乡级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应急管理规范化,建立健全县—乡—村应急处置快捷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一是组织体系建设方面。阿克陶县12个乡(镇)有序开展以“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应急能力建设。基层乡镇坚决贯彻预防为主、防患未然的方针,明晰了预防与处理并重、常态化和非常态化相结合的应急管理办法,建立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机制体制,初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并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对于应急事件的管理主要由县级应急管理部门监督执行,乡级应急管理职能由乡综治办、武装部行使。将乡级应急管理建设纳入《阿克陶县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阿克陶县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从应急人才、物资储备、信息建设等各个方面向基层倾斜,确保“十四五”期间,乡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获得长足发展。二是应急指挥机构设置及运行方面。各乡(镇)均成立了以乡镇党委书记为指挥长的应急指挥机构,统筹各类自然抢险救灾和突发事件处置。在1个总体预案的基础上,12个乡(镇)制定了总体预案及防汛、地震、消防等领域的单项预案,并适时修订各类预案,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预案应对防范水平。形成了县—乡—村三级信息共享、研判会商、应急响应和联动等协调机制,确保及时处置灾情。三是应急力量建设方面。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应急事件演练,不断提升基层政府应急管理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宣传等基础工作,多个方面使得应急管理能力不断加强。2021年乡级共印刷宣传册(宣传单)21733份,举办宣传讲座350场次,受教群众85596人次。各乡(镇)均已成立了以乡镇干部、村委会应急力量、民兵、综治力量、群众组成的综合性应急抢险队伍(非专业性),及时对地震、火灾、防洪等突发事件开展先期处置并与辖区内企业建立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目前我县基层乡镇共有在册救援队伍2093人,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人力和物资支撑。

在今后的工作中,阿克陶县将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着力完善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风险防范、应急处置、综合保障等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突发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单位责任人:阿不都克尤木·阿巴斯

联系电话:0908-5722554

2022年5月1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