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人大建议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3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29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1-11 10:09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3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        号 陶政建字〔2022〕1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阿西古力·阿布力米提代表:

您在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3号《关于解决阿克陶县职业教育发展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阿克陶县职业高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帮扶学校建立紧密联系,充分利用援疆资源,由帮扶学校优秀专业技能教师对县职业高中教职员工进行培训,积极发挥“传、帮、代”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选派骨干教师在寒暑假期间赴帮扶学校学习,旨在提升专业技能。

为进一步增强办学优势,全面提升办学水平,阿克陶县职业高中紧抓住自治区中职学校建设的良机,通过政府投资、向上争取资金、社会捐资等形式,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职业学校竞争力。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牵头,计划新建一所职业教育学校,目前处于图纸设计阶段,项目计划占地面积238亩,建设规模可容纳4000人,总投资2.5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现阶段已完成4栋实训楼的招标工作,计划2022年5月完成综合楼教学楼的招标工作;二期项目预计2023年开始建设。

目前,阿克陶县职业高中与白山湖服装、富利民服装、畅品居建筑装饰有限责任公司、阿克陶县富源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服装)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自建校以来,已为两千余名毕业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为脱贫攻坚战坚定了基础。同时,加强与国投、城投、交投、电信、移动、电力、物流及中大型餐饮行业的对接,扩大校企合作范围,为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便利渠道,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目前有1051名职业高中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其中县内小微企业分散实习537人,县外小型企业分散实习398人,疆外实习116人,为共建校企合作宏伟蓝图提供了宝贵经验。此外,经职业高中考察县域内个体工商户后,资质合格且专业匹备的企业,可签订顶岗实习协议,进一步做到了职业教育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在今后的工作中,阿克陶县将积极统筹协调,畅通教师补充渠道,通过社会招聘、定向生培养等方式,扩大职业学校选人用人自主权。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尽可能地纳入国培计划,畅通“双师型”教师培养渠道,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单位责任人:阿不都乃比·阿布都热依木

联系电话:0908-5722554


2022年5月1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