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养老诈骗

湖北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 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6-02 11:49 阅读 1

以“检察蓝”力量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感谢检察机关帮我追回了养老钱,真是缓解了燃眉之急!”

这是湖北省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回访时,遭受养老诈骗致财产受损的老人刘某发出的肺腑之言。

2022年4月,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湖北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迅速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湖北省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联动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压实相关部门工作责任,为老百姓养老提供“检察蓝”力量,筑牢“防护网”,守护“夕阳红”的“养老钱”。

专项行动中,湖北省检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依法打击、严惩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已批捕209人、起诉116人,为老年群体追赃挽损1.09亿元。

定纲领划重点明方向

“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强化督导考评,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攻坚战、歼灭战!”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委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在党组(扩大)会上动员道。

《湖北省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并加以严格惩戒。

通过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湖北省三级检察机关都切实扛起守护百姓“钱袋子”的政治责任,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助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并制发《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黄石市人民检察院迅速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黄石市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明确打击重点,及时摸排全市检察机关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情况。

襄阳市人民检察院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着力点,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党员干部“双报到”“千名干部进千企”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工作任务,结合检察职能,扎实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举报方式,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必须主动作为、勇于担责,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重沟通强协作出实效

2013年,戴某平因经营夕阳红老年公寓而背负债务,与魏某升等人分别组织营销团队进行非法集资,推广所谓“投资高回报+优惠享受养老服务”投资项目,先后引诱2100余人吸收资金1.36亿元。

案发后,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检察院介入侦查,先后建议公安机关发布公告查明损失情况,三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严格全面审查,不枉不纵。最终以集资诈骗罪、非法吸取公众存款罪对戴某平等人依法判决。

该案于2022年6月入选最高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库。

湖北省各级检察机关主动作为、能动履职、行动迅速,强化沟通协调,加强内部协作,推动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形成打击治理养老诈骗犯罪工作合力,在打击犯罪、协同整治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

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立即召开会议组织传达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提出具体工作意见。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履职,突出问题导向,与常规监督办案履职紧密结合,有力有效推进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湖北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办案力度,由省检察院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案件进行跟踪督导,指导全省各级检察院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加强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审查逮捕和捕后引导继续侦查工作,把各诉讼阶段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程序回转。

为百姓全力追赃挽损,也是湖北省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工作之一。

湖北各级检察机关将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全过程,灵活运用法律手段强制追缴和督促引导犯罪嫌疑人退赃;落实洗钱犯罪的“一案双查”,及时清查追踪资金去向,最大限度挽回老年受害群体的财产损失。

为切实保障老百姓的权益,湖北省检察机关还充分利用12309平台获取群众举报线索,切实关注群众利益,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开展司法救助。

“养老钱没有了,找谁能帮助解决呢?”那奶奶来到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

王守安指出,办理养老诈骗案件,要加强溯源治理,主动分析研判案件背后的原因,查找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健全完善打击预防养老诈骗的长效机制。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在工作计划中明确,将建立健全简报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

出重拳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与深入基层提升百姓防范能力,都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记者梳理多起养老诈骗案件发现,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极为相似,环环相扣,迷惑性较强。

相较于年轻人,老年群体接触新鲜事物少,缺乏对事情合理性的判断,防备心弱且不少老年人长期独居,缺少倾诉对象,其内心渴望与他人交流。

“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和情感缺口,将罪恶之手伸向老年群体。”潜江市一名公安民警说。

为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增强群众对不法分子欺诈行为的“抵抗力”,宣传下基层是重要手段。《湖北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因时而生。

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指导下,湖北各级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优秀宣传作品与案例。

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湖北各级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张贴养老防诈宣传海报,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拍摄微电影《金光“诈”现》、微视频《老张历险记》、制作漫画《看葫芦兄弟揭穿养老诈骗骗局》等作品来宣传如何防范养老诈骗。

武汉市汉阳区某村委会外的菜园子里,全国十佳公诉人、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高尚与该村的老人们一起用乡音说着防诈口诀,拍摄反诈普法微视频,提醒老年朋友注意防范养老诈骗,守好“养老钱”。

黄冈市检察机关精心制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手册10000余册,检察干警在发放宣传册的同时,对现场参与活动的群众进行案例讲解和法律咨询,就涉及养老领域常见诈骗手段向老年人进行普法。

记者了解到,湖北检察机关正把反洗钱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措施持续深入推进,认真落实“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强化部门协作,持之以恒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将在办案过程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筑牢“防护网”、守护“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提供法治保障。(本刊记者 刘志月 实习生 陈佳怡 通讯员 朱晓华)

责任编辑:白楚玄

解读文章
f0ecb61e09234d74808912ef9d8ebb99
fd6e51042bb64db08efba8a95603c5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