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养老诈骗

陕西延川:检察监督“组合拳”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来源 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4-14 13:45 阅读 1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人民检察院紧盯群众关心的“被骗款项能否退回”“如何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等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打出惩治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组合拳”,以检察能动履职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断卡”行动至今,共成功办理涉“两卡”犯罪案件10件26人。期间,在做好追诉漏犯的同时,也注重追赃工作的开展。与公安、法院、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协同作战,牵头召开公检法协调会议,分析“断卡”行动系列案件存在的犯罪手段隐秘、证据固定困难等难题,形成遏制和打击“两卡”犯罪合力。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引导犯罪嫌疑人退赃、退赔;督促公安机关做好涉案银行卡的司法冻结,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对“断卡”行动开展以来所办理的案件进行“回头看”,深挖细查每一起案件,共追诉漏犯1人;坚持打击与治理并重,结合案件办理情况,分析涉“两卡”犯罪的特点、原因等,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延川县人民检察院将涉养老诈骗犯罪列为重点专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案件开展交叉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一案一介入”的诉前引导侦查工作,提前介入涉老案件1件,向公安机关发出侦查意见14条,力求“办一案、追一案”,建议公安机关注重对此类案的追赃挽损工作的开展;以“线上+线下”的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期间深入永坪、延水关等乡镇及老年活动中心进行“预防养老诈骗”现场普法,接受咨询2000余人次,切实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真正以“检察蓝”守护“夕阳红”。

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的案件,对社会负面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均指派业务骨干提前介入,监督和引导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和固定证据,确保案件准确处理;以组织领导传销罪提起公诉1件,多次动员被告人及其家属与存款会员达成调解协议,促使被告人退赃退赔100万余元;重点加大对投资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薄弱群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高发多发地区的风险预警和防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广泛开展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通讯员 贺琴琴)

编辑:牛文君

解读文章
a57d90f6084e4862a84c030603aa5277
fd6e51042bb64db08efba8a95603c5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