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养老诈骗

银保监会发布防范养老诈骗风险警示

来源 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4-07 13:13 阅读 1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养老诈骗的风险警示指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代理退保”“以房养老”“投资理财”等方式“套路”诈骗消费者,尤其令老年人“防不胜防”,严重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

“代理退保”陷阱:不法分子非法获取保单信息后,通过诋毁保险产品、承诺更高收益等手段,鼓动老年人退保并购买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待老年人陷入圈套后,不法分子不仅收取高额“代理维权”手续费,甚至侵占老年人的退保资金。

“以房养老”陷阱:不法分子打着“以房养老”旗号,诱骗老年人抵押房产购买所谓“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实际上是以老年人房产办理抵押借款,获取资金后被不法分子挪作他用甚至挥霍。一旦资金链断裂,老年人不仅无法收回本金、获得收益,还将面临房产被强制拍卖的风险。

“投资理财”陷阱:不法分子打着“国家扶持”“政策补贴”旗号,通过虚构投资理财项目或夸大投资收益,以“低风险、高回报”为噱头进行诈骗。不法分子首先鼓动老年人“小额投资”,然后按时“高额返利”,进而诱使老年人追加投资金额,一旦收到大额资金便卷款跑路。

针对以上三类陷阱,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示老年消费者:不信“偏门”、不贪“小利”,提高警惕防诈骗;不要被“保本高息”“保证收益”等说辞迷惑;投资理财要选择正规机构和渠道。(记者 周芬棉)

编辑:高弼浡

解读文章
3ba96a4930f44cd8996ac5507ec27c79
fd6e51042bb64db08efba8a95603c5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