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养老诈骗

托克逊县: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

来源 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6-17 13:08 阅读 1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单位、各部门联动发力,推动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走实走深。

内容上讲求“精准”

“日常生活中,老年群体较易受骗,今天我给大家揭秘养老诈骗的几种骗局……”。

6月7日上午,托克逊县人民法院干警萨尼亚·赛米、阿克木·阿木提正在为老年乐队成员和围观老年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讲解深入浅出,幽默诙谐,并作了大量的案例分析,赢得现场老年群众的阵阵掌声。

萨尼亚·赛米说,这样的现场宣传她参与了很多次。为了能够保证宣传内容充实,她每次都会提前备课,努力给群众送上精彩的宣讲课。


托克逊县人民法院干警为老年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为规范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印发宣传工作手册,全县自上而下,对参与宣传工作的干部和社会力量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宣传员吃透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内容,掌握宣传技巧,提升宣传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县开展培训200余场次。

“有陌生人给你推销保健品、医疗器械,夸大功效,还主动给你免费试用,你会信吗?”

6月9日,托克逊县友好社区干部阿迪力·伊力哈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干部依再提古丽·艾尼瓦尔一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提供核酸采样服务时,有针对性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品和医疗器械推销的诈骗套路,引导他们提高防范意识。

“今天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太及时了,我这慢性病一直没治好,一听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和医疗器械我都很感兴趣,以后我要提高警惕,以防被骗。”听了阿迪力的一番宣传后,友好社区居民外力·肉孜感激地说。

宣传形式上讲求“精准”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托克逊县各单位协调联动,整合各方资源,线上与线下、点与面、听觉与视觉并举,全方位立体发声,掀起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热潮。

除了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赠送宣传礼品等传统宣传形式外,托克逊县还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各部门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力,在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平台陆续推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微视频、动漫、图解等多种类型的优质作品,并推送至居民微信群。

在各村、社区核酸检测点、小区门口设置喇叭、音箱等设备,每天循环播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内容,延伸了宣传新阵地。

“阿姨,孩子还有半小时才放学,我给您讲讲如何防范养老诈骗……”

6月7日,托克逊县教育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和县检察院干警在县中心幼儿园周边,向接送孩子放学的老年人开展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宣传。

为补充漫灌式宣传的不足,各单位各部门动员力量,根据老年人的出行和活动规律,主动融入到老年群体中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织密宣传网,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

效果上讲求“精准”

“我用的是老人机,新媒体平台的视频、音频、漫画等形式宣传我接触不到,希望村干部或志愿者能面对面给我讲讲防骗知识。”

“现在骗子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老年人有时防不胜防,应该对销售或服务老年人的市场经营主体和个体商户进行诚信宣传,引导他们不欺骗不施诈。”

……

近日,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到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并发放《老年人防诈骗摸底调查表》,让老年群众留下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为在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抽查、调查摸底、实地调研、专题宣传等形式,了解老年群体对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征求关于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宣传效果,梳理出问题清单,向有关部门发出《建议书》,督促及时调整宣传形式和方法,确保老年群众受教育全覆盖、效果好。


托克逊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听取群众对养老诈骗宣传的意见和建议

在加强对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宣传的同时,托克逊县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职能,向管理服务对象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选出行业领域的典型案件作为警示教材,讲清实施养老诈骗行为的严重后果,提高市场经营主体和个体经营户诚信合法经营的自觉性,在全县形成“不敢骗、不能偏、骗不了”的良好态势,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解读文章
90a5fa0674c9405f97fff466e3b45889
fd6e51042bb64db08efba8a95603c5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