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 解读评论

北京以“三个一”改革推动新一轮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3-04-28 13:45 阅读 1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郭宇靖)北京市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亮出改革实招。12日,北京市发布今年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方案,将以“一业一证”改革,“一件事”集成服务,“一体化综合监管”等“三个一”改革突破为牵引,带动全链条审批、监管、服务整体优化提升。

几个月前,全国首家“奈雪PRO茶饮店”落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时,要连办三证,时间特别紧张。“以前,办理这种审批至少跑4次,通过‘一业一证’审批改革,我们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综合许可证。”门店负责人说。

“一业一证”改革是北京市瞄准企业痛点,加大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生动写照。去年以来,北京经开区在宾馆、电影院、美容美发店等20个行业开展试点,围绕企业办事需求,整合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推动跨部门集成办理,企业经营便利度大幅提升。

根据此次发布的《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北京今年将扩大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在全市药店、餐饮店、便利店等40个场景实现“一证通用”。

除了“一业一证”改革,北京市将在更多领域推出“一件事”集成服务,实现多件事“一次办”。针对企业群众反映集中的高频服务事项,北京将选取举办会展、大型演出和商贸促销活动,幼儿入园、高等学校毕业生落户等20余个场景,进一步推动集成服务,实现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审批结果一次发放,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此外,有企业反映出现多头监管、重复执法问题,如何让市场主体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在新一版营商环境改革方案中,北京将大力推动“一体化综合监管”,通过建立统一的数字监管平台,推动监管执法“一网统管”,实现对合法经营“无事不扰”,对违法行为“无处不在”。例如,在监管中将进一步规范部门检查行为,检查人员必须扫码开展检查、全程留痕。

“企业反映的痛点就是改革的重点。”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秀玲说,北京将以“三个一”改革突破为牵引,以更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成效从“量变”到“质变”,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助力各类经营主体更好更快发展,筑牢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朱英


解读文章
61ba72e3365c4d5ca62fe8a679b5aba8
a351d68d3d724f64ab873f084058ea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