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税务局 > 减税降费
  3. > 正文

阿合奇县税务局:税惠助力特色农业发展“蹚新路”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6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税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2-21 17:10
名        称 阿合奇县税务局:税惠助力特色农业发展“蹚新路”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税务局

近年来,克州阿合奇县注重农业发展,坚持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为目标,向近邻县市学习,积极探索本地特色农产品发展方向,打造出戈壁沙棘、白皮大蒜、地栽黑木耳等本地特色农业品牌。

国家税务总局阿合奇县税务局聚焦县域农业发展中的“税问题”,认真落实“送政策、优服务、办实事、助发展”四大类18项硬核服务举措,以“税力量”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提质增效。

“沙棘果”变成“黄金果”

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是以大果沙棘为主栽品种的特色林果业公司,现已成为阿合奇县发展农业精深加工十大产业新引擎的典型代表。

为助力阿合奇县特色沙棘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阿合奇县税务局聚焦沙棘农企需求,主动上门服务,奔走于沙棘果种植基地,持续为沙棘种植农户、沙棘产业公司宣传讲解惠农助农税费优惠政策。近年以来,以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为例,阿合奇县税务部门为全程护航县内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常态化开展“纾困解难问需求,重点项目添动力”行动,一对一配备“税务管家”,以“税力量”助力沙棘相关企业发展壮大。

在助力农企纾困解难向好发展的过程中,阿合奇县税务局用好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工具箱”,当好农业生产“税收顾问”,汇总整理出涉农政策“大礼包”,组织业务团队深入企业精准宣传、精细辅导,帮助像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政策红利。据了解,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已享受留抵退税等各项税惠政策98.6万元,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小蒜头”带来“大甜头”

阿合奇药用大蒜是由白皮大蒜培育而成,具有个头大、色白、质地紧密、辣味浓厚等特点,经过精心改良后的药用大蒜,有效物质蒜氨酸含量可达1.7%,品质更好、口感更佳,同时还具有抗菌、增强免疫的功能,被称为天然的“抗生素”,深受市场的青睐。

阿合奇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政策支持、上门服务、定点帮扶等方式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本地药用大蒜产业做大做强,让小蒜头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税务部门非常关心我们的发展,从播种种植到现在的丰收销售,税管员时刻关心着我们的生产经营状况,积极引导我们企业用足、用好、用活税费优惠政策,我们公司已累计享受各项减免税优惠56万余元。如今,我们的特色药用大蒜项目已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这种药用大蒜已经是本地富民兴业的‘金种子’啦。”新疆苏克天牧农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明茹激动地说道。

“黑木耳”变身“招财耳”

阿合奇县无锡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建有标准蔬菜大棚597座,3000平方米智能育苗中心一座,为大棚地栽黑木耳提供了充分的硬件条件。“目前我们的黑木耳种植产业正处在萌芽阶段,投资周期长、资金压力大,致使采购黑木耳菌苗压力较大。”该企业负责人辜筱凌说道。

税务部门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科技示范园为企业财务人员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现场解决企业在享受政策红利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税问题,帮助企业及时兑现政策红利,缓解经营压力。

“我们示范园的黑木耳首次种植面积约为120亩。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免征增值税30.6万元,利用这笔税费‘红包’,我们计划引进优良黑木耳菌苗,以提高产量。目前我们已经带动了周边村镇30多户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人尝到黑木耳种植的‘甜头’。”阿合奇县无锡农牧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辜筱凌表示。

下一步,阿合奇县税务局将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优化税费服务方面持续发力,千方百计助力本地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涉农企业涉税需求,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税企服务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政策红包”精准及时“落袋”,以税力量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