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吐尔尕特口岸管委会 > 业务工作
  3. > 正文

吐尔尕特口岸2022年货运通关情况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3511 主题分类 其他
名        称 吐尔尕特口岸2022年货运通关情况
成文日期 2022-12-18 13:12 发布日期 2022-12-18 13:33
文        号 〔〕号
发文单位 吐尔尕特口岸管理委员会 发布机构 吐尔尕特口岸管理委员会

根据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九次督查反馈意见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吐尔尕特口岸紧盯当前防疫工作形势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优化相关工作措施,确保口岸货物通关和疫情防控工作顺利、高效运转。

一是吐尔尕特口岸目前采取“跨界吊装”+“甩挂”方式通关,大幅度的提升通关量,由原来每日出口80辆左右提升到目前每日130辆左右。2022年1月1日至今共计完成进出口货运通关车辆39888辆次,货物45.56万吨。

出口货物主要为:百货日用品、机械设备及轮胎、布匹及服装、少量五金及建材、钢材及钢卷、果蔬等货物。

目前出口货物通关量2022年同比2019年增长5.1%,已超疫情前水平。

二是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自治区270号明电要求,我们不断优化《转关吊装车辆通关流程及工作规范》,《空集装箱入境流程及规范》,《入境货物工作流程》,《入境载运货物集装箱工作流程》,《中方空挂车辆回运工作流程》。我们先后召开了6次企业座谈会,研究进口货物相关事宜,优化进口流程降低成本,鼓励企业进口,不设置任何条件。

2022年8月2日启动进口通关业务,进口货物8辆次81.2吨。

进口货物主要是羊毛、牛尾毛、铝锭。

三是召开外贸企业代表座谈会,采取实地参观考察的方式,充分听取各企业代表和负责人对口岸通关和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消除隔阂,加深同企业的相互沟通与理解,更好的服务企业。

四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吐尔尕特口岸不断加大口岸收费管理力度,严禁乱收费现象发生。按照统一清单模板规定格式、内容在业务窗口公示栏详细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根据政策依据实时更新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并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各监管库的收费标准均按最低标准收取,口岸各报关公司所收取的报关代理费也是最低标准,并要求各报关代理企业将收费标准在办公场所公示栏予以公示,根据申报货物种类多少由货主与企业协商收取。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改造和提升口岸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水、电、暖、道路交通、通信、网络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保障功能;继续加强口岸各相关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建立大通关协作机制,完善“一站式”通关服务功能;推动电子口岸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口岸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协调口岸“一关一检”压缩通关时间,切实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