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吐尔尕特口岸管委会 > 业务工作
  3. > 正文

吐尔尕特口岸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升级的做法及成效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213 主题分类
名        称 吐尔尕特口岸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升级的做法及成效
成文日期 2022-04-19 12:28 发布日期 2022-04-19 12:30
文        号 〔〕号
发文单位 吐尔尕特口岸管理委员会 发布机构 吐尔尕特口岸管理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自治区、自治州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决策部署,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吐尔尕特口岸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推动我州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

一是深入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推行“提前申报”,优化“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减少外资外贸企业投资经营限制;二是根据法律法规、细则、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全面统计摸底,形成了吐尔尕特口岸“一站式阳光收费清单”并以公开公示;三是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努力提高口岸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立整合多部门口岸通关意见的投诉回应机制及部门协调沟通体系,拓宽了企业反映问题渠道。

二、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提高口岸物流服务效能

一是与口岸“一关一检”等联勤单位和企业建立了定期、不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交流情况、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进行总结通报,有力地促进口岸通关的顺畅和口岸贸易的健康发展;二是建立每日验放进出境车辆数据汇报制,每周进行货物通关时间研判制,实时关注口岸货物通关时间,坚持每月运用数据平台分析、发现货物通关时效存在问题,及时化解;三是定期组织政企座谈会,宣传提高通关便利化各项措施,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建立良好的政企关系,推进高效通关。

三、做好精准监管

一是全面使用海关查验管理系统和单兵查验装备,稳步推进查验环节无纸化作业,货物放行环节实现数据电子底账核销;二是全面推广出口环节监管证件联网核查。优化监管证件办理程序,实现监管证件申报、审核等全部网上办理;三是继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从进出口货物一般监管拓展到常规稽查、保税货物监管和进岀境运输工具海关登临检查等执法领域,推进全链条监管“选、查、处”分离,提升“双随机”监管效能。

四、推进外贸基础设施建设

吐尔尕特口岸以互联互通为目标,加快推进交通路网建设,积极推进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和口岸公路建设,G212线、G315线及口岸110KV变电所、客运站、垃圾处理场、新联检大厅防洪坝等项目建设工作,完善了吐尔尕特口岸畅通、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体系和边境贸易物流体系。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