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对克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57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718 主题分类 信息产业(含电信)
名        称 关于对克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57号建议的答复函
成文日期 2022-05-17 11:05 发布日期 2022-05-20 11:01
文        号 克工信建字〔2022〕1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机构 克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吐尔逊白克·吐尔洪代表:

您在自治州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57关于协调解决老旧(黑色)木制通讯电杆等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黑色木制通讯电杆架设依据及现状

根据《通信线路工程设计规范》(GB51158-2015)、《通信线路工程验收规范》(GB51171-2016)、《架空光(电)缆通信杆路工程技术标准》(GB/T51421-2020)、《通信设备安装工程抗震设计标准》(GB/T51369-2019)、《光缆线路对地绝缘指标及测试方法》(YD5012-2003)、《通信建设工程节能与环境保护监理暂行规定》(YD5205-2014)、《防洪标准》(GB50201-2014)等相关文件要求,目前我州境内三家通讯运营商现有约2.3万公里通信路,其中:阿图什市约0.87万公里,阿克陶县约0.53万公里,乌恰县约0.41万公里,阿合奇县约0.49万公里。架设防腐木杆约46万根,其中:阿图什市约17.46万根,阿克陶县约10.68万根,乌恰县约8.24万根,阿合奇县约9.78万根。

二、黑色木制通讯电与水泥杆优势对比

通信防腐木杆是选用质硬、木质较细、耐磨、耐腐蚀、不劈、切面光加工性质良好、油漆性上色性好、粘结性好、钉着力强的木植物,通过枯燥处理后,用机械加工或手艺加工而成的,使用的寿命一般是2030年或者更久。

从施工情况看:8米杆为例,防腐木电杆重量约80kg,水泥杆重量约400kg,防腐木杆重量远小于水泥杆,考虑施工难度及费用等客观因素,选择防腐木杆价值优于水泥杆。

从电杆强度看:防腐木具有较好的抗风扛拉力性能,杆抗弯曲性能优于水泥杆,虽然防腐木杆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腐朽,但从工程实践来看,防腐木杆强度完全能够满足通信建设需求。

从产品质量看:防腐木杆在实践中存在树种、木材瑕疵、杆径、重量差异性问题,水泥杆的质量一致性高,但在施工前对防腐木杆选用进行严格把控,完全能够满足施工要求。

综上,从施工费用、电杆强度、产品质量等多方面因素考虑,选择使用防腐木杆作为通信电杆符合我州发展现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重要之年,特别是乡容村貌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内容。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积极协调自治州通信管理办公室及克州电信、移动、联通三家网络运营商,在全州范围内全面开展老旧通信木杆摸底整治排查行动,特别是要对损坏严重的老旧防腐木杆及时进行更换,对影响乡容村貌的木制电杆及时进行位置变更,对宽带入户施工中未按要求走线固定等问题全面整治,同时不断加强拉线标识、过电保护、地线盘留等基础性工作措施,确保通信电杆规范架设使用。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克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单位负责人:李明          

联系电话:0908-4223825

克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5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