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工作的函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1-00930 主题分类 其他
名        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工作的函
成文日期 2021-12-20 10:33 发布日期 2021-12-23 10:43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机构 克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各县(市)工信局、园区、规上企业: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业企业统计工作,保证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工业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统计是实行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的基础工作,是指导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是认识国情、区情、州情,制定政策、规划的重要依据,是宏观调控和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做好工业企业统计工作,是了解掌握工业经济运行、凸显特色亮点、发现困难问题的有效途径。当前,规上工业企业特别是新入规企业,一些统计人员对报表制度不了解、统计业务知识理解不透彻,将工业总产值与销售产值混淆不清,认为货款回笼后才作为产值统计,加工的半成品不计产值,认为税务部门参考工业总产值计税、增加税收等问题,瞒报、漏报产值、产量问题时有发生,不能真实反映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工作紧迫而必要。

二、严格报表制度规定

(一)严格执行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工业企业定期报表分为年报表和定期报表(月报表),统计范围为规模以上工业法人企业,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合作企业、联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私营企业、其他内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统计指标包括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销售产值、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销售量、库存量、主要工业产品生产能力、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能源购进(煤、电、气、油等)、消费及库存,企业用水量以及主要财务成本指标和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等。月报表、季报表、年报表严格在月后6日前报送克州工信局运行科(联系人:杨井丰、赵小刚,联系电话:4222457,QQ:1584384114)。

(二)明确工业统计指标含义。工业总产值是以货币表现的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已出售或可供出售工业产品总量,也就是产品产量与出厂价格的乘积,反映一定时间内工业生产的总规模和总水平。它包括:在本企业内不再进行加工,经检验、包装入库(规定不需包装的产品除外)的成品价值,对外加工费收入,自制半成品、在产品期末初差额价值。工业增加值是工业企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了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劳务价值后的余额,是新增的价值。资产合计是指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包括各种财产、债权和其他权利,按其流动性划分为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及递延资产和其他资产。流动资产指现金及各种存款、短期投资、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等;固定资产指企业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清理、在建工程、待处理固定资产损失所占用的资金合计;无形资产指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商誉等。负债合计指企业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将以资产或劳务偿付的债务。固定资产原价指企业在建造、购置、安装、改建、扩建、技术改造某项固定资产时所支出的全部货币总额。固定资产净值是指固定资产原价减去历年已提折旧额后的净额。产品销售收入指企业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等取得的总额;综合能源统计主要指工业企业在工业生产活动中实际消费的各种能源的总和净值同时,计算综合能源消费量时,需要先将使用的各种能源折算成标准燃料后再进行计算(计算综合能源消费量方法:综合能源消费量=工业生产消费的能源合计-加工转换产出能源合计-回收利用能源合计)

(三)加强指标间逻辑关系的审核。加强对各项指标综合汇总数据的同比及环比增长变动情况的审核把关,特别是加强对工业用电量、主要产品产量、重点产品价格、市场需求变化等指标的掌握,加强指标的关联性、匹配性、协调性评估,确保数据变动趋势符合工业经济发展规律。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要认真采集有关生产、销售、财务等方面的数据,经企业法人签字审核后上报,如数据填报存在误差及时进行更改,严禁瞒报、漏报。

(四)做好报表原始记录。原始记录主要包括:产品生产、生产能力、产品价格、劳动力数量、资产负债、原材料、燃料、动力、职工工资福利、财务收支、其他与工业统计需要有关的记录。建立健全统计台账,根据工业统计制度要求建立相应的统计台账(包括电子台账),包括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产品产量、财务收支、原材料、能源消耗、库存材料、职工变动、工资等台账。统计台账数据与原始记录、统计报表应相互衔接一致,账内相关指标数字必须符合逻辑。实行电子台账的企业应定期打印台账存档备查。

三、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数据质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规上企业要指定统计负责人,负责组织协调本企业的统计工作,根据统计任务的需要设立统计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统计人员应当取得统计从业资格后持证上岗,具备能够填报统计报表的能力。

(二)设备配备。各规上企业应按照统计有关要求配备计算机及相关网络设备,按时完成统计数据填报工作,并打印留存上报的统计报表。

(三)坚持依法统计加大《统计法》宣传力度,增强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对统计工作的配合支持。同时,统计人员应遵循报表流程和规范,认真搜集整理基层报表,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对各类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统计数据的,依法查处按照《统计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克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