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领域
  3. > 正文

克州卫健委健康中国工作落实情况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8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4-03-27 19:10
名        称 克州卫健委健康中国工作落实情况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卫健委

一是依据自治区《关于实施健康新疆行动的实施意见》,以“健康克州行动”为平台,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统筹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参与,建立完善健康教育网络,持续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工程、各类健康促进活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等行动,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健康氛围,将健康政策融入社会方方面面。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组织对健康教育网络各单位专兼职人员、专业人员分别开展多层次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通过收集人口学、社会学、医学、死因监测、慢病监测、传染病报告、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资料,各县市卫健委与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及健康促进培训,各成员单位开展本单位、本系统健康促进专项培训,通过逐级培训的方式,提高了健康教育网络人员行为干预、健康教育传播和健康教育等技能。

三是创新宣传模式,营造良好氛围。建立县市、乡、村三级健康教育网,各医疗卫生机构、各乡镇卫生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除了面对面向患者、学生、教师及亲属提供多种形式(健康处方、宣传册、宣传板)健康教育服务外,同时将健康教育列入病区常规工作制度,纳入医护人员岗位责任制。使病人及家属从门诊、住院、出院全程享受健康教育的呵护。围绕宣传主题与宣传口号,组织人员上街、下乡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图片展示、健康咨询、义诊、讲座等健康活动,深受广大市居民欢迎。适时开展健康教育知识的培训及面对面宣传,内容涉及重大疾病(艾滋病、结核病、布病、甲流感、地立病等)、生活方式和行为、保健常识等等,进一步强化了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培训的内容因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此受到广大村民群众欢迎,并对他们的生活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利用大众媒介进行宣传。融媒体中心不定期围绕如何健康饮食、健康生活、科学养生等方面进行滚动播放,在公交车站点等进行健康教育广告宣传,深入传播健康促进理念,各类场所健康教育传播工作。

四是开展现场指导。经常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检查和指导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开展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推出健康教育宣传“七进”活动(即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进乡村),开展疾病预防、慢病防治、吸烟有害健康、居民健康生活方式等宣传。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