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领域
  3. > 正文

克州卫健委关于2023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218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克州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4-01-19 13:23
名        称 克州卫健委关于2023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卫健委

根据自治州党委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克党发〔20233号)和自治州党委印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的通知(克党室字〔202126号)精神,我委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做好克州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性认识。克州卫健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6月6日集中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关知识,于65日环境日宣传会上、719日卫生监督培训会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固废法》等法律法规内容,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系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形成污染防治工作合力,形成卫生健康系统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按照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工作要求,“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克州卫生健康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我委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克州卫健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克州卫生健康系统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卫生健康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目标任务。

(三)按照职责认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

1.加强培训力度,保障工作顺利完成。克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于2023719日举办克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能力培训班,在培训中认真讲解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工作 建议修改为 职责,目标任务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克州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能力水平。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根据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克州卫健委开展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六·五”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州级医疗卫生单位电子屏幕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3.推动无废城市基础建设。一是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委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制定方案,安排部署医疗卫生单位做好医废管理等。目前100家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阿图什利康医疗废物处置公司收回二是强化医疗废物协同处置,保障重大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将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工作纳入重大传染病疫情领导指挥体系三是对各级医疗机构医废处置进行监督检查。

4.加强医疗废物规范管理工作。在我委的指导下,各级卫生健康单位做到医疗废物专人负责,落实医疗废物在医疗卫生机构内的分类、收集、运送、暂存、交接。感染性废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废弃的病原体培养基、标本,菌种和毒种保存液及其容器,应在产生地点进行压力蒸汽灭菌或者使用其他方式消毒,然后按感染性废物收集处理。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暂存点规范设置、配备必要的消毒设施设备、有上下水道、防“四害”设施,配备足够的医疗废物专用箱、转运车等。

5.强化医疗污水无害化处置和检测工作。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疾控、妇幼保健、血站等机构高度重视污水处置工作,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医疗污水规范处置,及时维修损坏的设备、加强保养维修,保障污水日消毒处理工作,储备合格的污水消毒产品,严格执行消毒产品索证索票档案。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污水检测并建档工作。

6.加强辐射安全工作。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国家辐射安全相关工作要求,按照《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放射性药品管理办法》等相关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放射污染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做到放射设备性能检测,严格执行职业健康检查和个人剂量计检测工作,加强岗前培训工作。

7.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深入落实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推动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求,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卫生健康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投入资金,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装置设备。

8.做好农村改厕任务。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按照自治州相关改厕工作部署要求,克州卫健委密切配合农村农业局等部门,做好卫生健康系统农村改厕任务。

9.做好职责范围内相关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克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结合日常工作、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对各级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院感、生物安全、医废处置、放射、污水处理等开展监督检查。克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共开展180户次(其中医疗机构68户次、学校41户次、企业18户次、公共场所32户次、血站1户次、放射2户次、消毒产品17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9份。对污水处理使用的消毒产品未建立索证索票的4家医疗机构、放射工作不规范7家,共11家医疗机构进行行政处罚,罚款3.1万元。

10.加强饮用水安全检测监督工作。一是完成自治区水质监测任务。今年克州水质监测任务264份水质抽检,其中枯水期和丰水期各132份水样检测,检测指标是常规检测及氨氮等32项。按照自治区卫健委要求,水质监测克州三县一市全覆盖(阿图什市32份、阿克陶县44份、乌恰县31份、阿合奇县25份);乡镇全覆盖(42个乡(镇));城市供水、和农村供水抽检(其中城市水39份、农村水93份);水样类型抽检(其中末梢水93份、出厂水34份及二次供水5份);水源类型抽检(地下水106份、地表水26份)等水质进行常规指标和氨氮等32项检测任务,检测结果正在审核中。二是组织开展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克州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加强城市、农村饮用水单位监督检查,定期公示水质监测。

11.做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监督检查责任。各级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开展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监督检查,指导职业病防治、个人防护、消毒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克州卫健委在州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领导、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下和帮助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具体工作中存在有些问题。一是卫生监督工作量大,任务重,卫生执法人员缺少,一定影响卫生健康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质量二是目前克州未建立塑料废物收回公司,部分塑料废物无法回收。

三、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固废法》等法律法规内容,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为中心,聚焦总目标,履行卫生健康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职责,加大依法监督检查力度,为健康克州战略、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一份卫生健康力量。

克州卫健委

20231115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