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领域
  3. > 正文

2023年克州卫健委落实妇幼健康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37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3-11-29 20:48
名        称 2023年克州卫健委落实妇幼健康工作总结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卫健委

为了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健康氛围。2023年度,克州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妇幼健康进万家”系列宣传服务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妇幼健康科普知识,增强妇幼自我保健意识,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质量和水平,保障妇女儿童健康,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织谋划。

克州卫健委始终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关于计划生育、妇幼健康、母婴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印发《克州卫健委关于“妇幼健康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妇幼保健机构联合各级计生协广泛开展妇幼健康宣教活动,并实时开展妇幼健康信息业务培训及妇幼健康服务技术指导帮扶工作,有力推动妇幼健康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二、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强化阵地宣传。各县(市)注重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在各级医疗机构及妇幼保健机构设置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季度定期更换宣传栏内容,配备配齐“孕妇学校”、“新婚学校”宣传教育模具并专人负责,定期对辖区育龄妇女、儿童开展科普两癌三早知识、生殖健康、青春期保健知识、孕产妇保健知识、母乳喂养、叶酸作用、如何预防出生缺陷等内容的健康讲座,提高妇幼自我保健意识,促进不良健康行为转变,推动妇幼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丰富宣传载体。各县(市)充分发挥网络、升国旗、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作用,以“妇幼健康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日为载体,联合各级妇联、教育、计生协等部门,多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活动,为广大育龄群众和儿童及在校学生普及围产期知识、儿童早期发展、托育服务、母乳喂养、青春期健康教育知识,并邀请妇幼专家提供健康教育咨询指导和妇幼健康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儿童的自我保健意识。2023年,全州结合“妇幼知识进万家”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健康宣讲、知识讲座、志愿帮扶服务活动811场次,印刷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折页、宣传单、婚育新风倡议书等68615份;累计发放牙刷套盒、餐具套盒、折叠盆、抽纸等宣传品4.9万个;累计开展婚前检查、优生优育、孕产妇围产期保健、母乳喂养、儿童窒息海姆立克急救法及青春期健康知识讲座、志愿帮扶、专家免费义诊等活动94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3万余人次。其中:发放婚育新风倡议书40000份,发放优生优育、奖励扶助折页纸15000份及其他健康科普宣传单13615份;各县(市)主动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健康教育宣教活动,线上育儿学校公众号累计关注2099人,学习儿童保健知识548人次;线上孕妇学校公众号累计关注467人,学习孕期保健知识240人次。阿图什市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发布妇幼健康宣传报道18篇、其中“母婴安全-五项服务”由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微信公众号采纳。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育龄群众优生优育、自我保健意识弱,妇幼健康宣教力度有待提高;二是各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宣传员母婴保健科普知识不充足,健康宣教方式方法有待创新,妇幼健康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计划

我委将加强组织领导,力求建立“党政重视、部门负责,以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学校、幼儿园、孕妇等为重点阵地,广泛覆盖妇幼人群”的健康教育宣教机制,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依托各类宣传载体,广泛发布“妇幼健康进万家”公益活动内容,向社会广泛传播妇幼健康法律法规、惠民政策,普及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科学知识,打造妇幼卫生宣教品牌,广泛吸纳目标人群参与,促进全社会对妇幼健康的关注,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妇幼健康服务人员培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人员专业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全州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