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领域
  3. > 正文

2023年克州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353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3-11-10 22:52
名        称 2023年克州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总结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卫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各族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2023年在州党委、州政府安排部署下,克州各级爱卫会、成员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积极开展爱卫创建、健康教育、除“四害”等工作,我州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3年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落实联动机制,加大全民参与力度。

为认真落实、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实施,克州各级党政机关坚持将环境卫生整治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下发《自治州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坚持“政府组织、分级负责、部门协调、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方针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部署县(市)、乡(镇)各级政府、成员单位加快硬件建设,提升管理水平,落实各部门职责,做到“创卫”并举,重点突出。

二、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项活动,加大创建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力度。

贯彻落实自治区爱卫会2023年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重点任务,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一是按照《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以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月为契机,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改善和提升人居生活环境质量。二是做好乌恰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阿克陶县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申报验收指导工作。阿合奇县自治区卫生县城复审整改指导工作。督促相关县(市)严格对照卫生城镇创建标准,聚焦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回头看整改工作,确保创卫工作达到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三是完善更新国家爱国卫生信息管理系统。严格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针对国家调研卫生城镇创建中存在的问题清单,认真对照自查,举一反三,建立“创卫”长效机制。开展以宣传健康知识普及,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发放健康素养、健康教育宣传单等形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活动。为创建卫生城市营造了有利的环境基础,切实维护了各族人民健康权益。

三、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州委、州政府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纳入创建卫生城市(县城)卫生乡镇、卫生单位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单位、责任人,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实施。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当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本年度结合公共卫生宣传、疾病防控、医疗卫生工作,在开展爱国卫生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广大群众的疾病防控意识还不够强,特别是年龄大、偏远牧区的农牧民,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疾病预防习惯。二是还需加大创卫宣传力度,群众爱国卫生知晓率还有待提升。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委将根据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爱国卫生各项具体工作,抓好联动机制,联合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大爱国卫生工作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群众卫生健康意识,提升全面健康素质。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