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领域
  3. > 正文

2023年克州健康促进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35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3-11-10 20:58
名        称 2023年克州健康促进工作总结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卫健委

为了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健康氛围,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坚持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各类示范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妇幼健康等15个专项行动,将健康政策融入社会方方面面,使“六进”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健康促进家庭创建方面:一是强化阵地宣传。利用社区(村)设立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栏,常态化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二是利用重要宣传活动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重要健康宣教活动日,各级宣讲员深入基层坚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健康教育,通过发放健康科普宣传单、折页及健康科普宣传品,面向家庭和个人开展健康促进及控烟建设宣讲,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受教育群众55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健康科普、优生优育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发放各类健康科普宣传品6500余件。三是积极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各县(市)组织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的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和健康生活观念,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推进健康家庭文明建设。2023年,组织广大家庭参与“健康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推选15户“健康家庭”示范户、2名“健康达人”;组织广大家庭积极收看“健康家 环游记”主题系列微直播,让更多家庭积极参与到好家风、健康家庭建设当中,增强公民健康生活意识,合理膳食意识,提高了群众健康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内生动力,不断开启健康家庭建设新局面,为推动“健康克州”筑牢了群众基础。

(二)健康促进村(社区)创建方面:一是将村卫生室作为村(社区)“健康哨点”配置医疗用房、设备和人员,在各村(社区)配备家庭健康指导员,普及疾病知识、健康知识技能;实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全面开展慢病人口、重点人群识别,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落实每季度随访评估,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健康监测和随访服务,实行慢病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全州共组建了320余支签约服务团队,负责日常签约服务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是居民健康签约服务的第一责任人。二是认真规划,建立健全各类卫生管理制度,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行动,共治环境卫生,彻底改变居民乱扔垃圾,随地堆放的不良习惯,真正营造出干净整洁,健康的生活环境,积极开展义诊和健康科普活动,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积极倡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充分发动大家共同参与,形成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为健康村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三)健康促进进学校创建方面:开展健康学校建设,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开展中小学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一是促进学校与医疗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对各类学校所在辖区的卫生机构聘请一名专业卫生技术人员,为师生提供基本的卫生服务,协助和指导学校实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开展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等健康素养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不断提高学生的疾病预防意识,提升学生健康生活观念,加大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二是学校配备专业卫生技术人员(校园、保健医),落实学生和教师年度体检制度,积极推进常规计划免疫接种人人过关制度,学生常规计划免疫接种率达100%,预防学生体重进一步增加和肥胖相关病发症的发生,对健康资料进行及时的统计和分析,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实现疾病控制在校园门口。三是切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全州中小学校学校均配备一名专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开展心理辅导,解决学生青春期心理困惑,人际交往困惑情感意志等非智力困惑,智力开发困惑等心理问题,增强学生,家长,学校在健康教育方面的有机联系,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心理问题,让学生获得成长,成功的力量,受到了家长的认可。四是深化学校体育、健康教育教学改革,中小学校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不断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水平。

(四)健康促进进医院创建方面:一是完善管理服务体系,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推广门诊预约服务、志愿者服务机制,激发内部运行效能,不断完善“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落实改善护理服务行动,医疗机构各科室护理团队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健康指导,实现护理查房、床旁交接标准化,不断优化病区环境,提高患者舒适度、满意度,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全完善门诊全流程服务,布局线上线下智能导航、智能分诊导诊系统;以互联网为依托,建立投诉、回访“双中心”,优化患者就医服务新生态;突破地域限制,初步构建州、县、乡、村四级远程医疗体系,建成远程医疗体系,实现预约诊疗、远程诊疗,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实现慢病管理、康复管理、健康宣教等方面的上门服务。二是加强环境建设,打造绿色人文医院。院内楼层外设置健康教育咨询处和健康教育宣传栏,建立智能化楼宇视频播放系统,滚动宣传科普健康知识,加大健康宣教力度;推进无烟医院建设,全面实行室内及公共区域禁烟,结合世界控烟日举办控烟主题活动,提高广大民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注重员工职业素养和人文素质的培育,定期为职工提供健康体检、健康保健,尊重维护保障职工健康权益,提高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以人性化服务为总抓手,加强业务培训与考核,采取每月定期组织业务学习,技术操作比赛,每年选派医护人员到各级医院专科进修学习,打造学习型人才队伍,不断加强医院文化和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医院诊疗水平,营造医患互信、医患和谐的良好氛围,努力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关怀服务。三是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民提供优质健康服务。鼓励医院专家走进社区、走进基层,推动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资源有效下沉。通过卫生院下派包联干部在村卫生室坐诊、入户义诊、跟班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把手引导村医对多发病、慢性病、常见病的接诊和各项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培训,畅通签约服务对象转诊绿色通道,落实每季度随访评估,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健康监测和随访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有针对性给予群众健康生活指导,倡导合理膳食,增强体育锻炼,围绕“全面覆盖、免费体检、自愿参检、方便群众、覆盖最后一公里、惠及最远一家人”的基本原则,对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体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做到干部多跑腿,群众少操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温馨温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五)健康促进企业创建方面:一是开展分类健康指导和干预。对员工健康实行分类管理,全员建立健康档案,采取依托各级医疗机构每季度开展跟踪回访,增加健康预警提醒等改进措施,对照年度健康体检结果筛选出高风险人群落实跟踪回访,不断减少健康高风险人员。二是深化对健康知识的掌握。设立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栏定期更新关于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心理健康教育等知识,开展专题健康教育讲座,举办知识竞赛、员工体育比赛等方式潜移默化的改变员工健康行为方,提高员工自我保健意识。三是融入企业文化开展创建。将健康企业创建融入企业文化和企业业务管理理念中,打造特色活动,如:每年举办不少于2次的集体文体活动,迎接三八妇女节活动,节假日慰问活动,激发员工的活力和企业的凝聚力,让员工时时刻刻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关系爱,提升员工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

(六)健康促进机关创建方面: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大屏幕,宣传栏等,全方位宣传健康教育知识,促进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使不良行为得到转变,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二是健康小屋建设。全州各县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推广建设健康教育,完善硬软件设施,放置跑步机、跳绳、围棋、象棋、呼啦圈等10多类健身器材,为机关干部创建良好的健康锻炼环境。三是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各种节假日,特殊纪念日,大力开展文体类、戒烟知识竞赛,公民健康素养66条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宣传科普有关常见慢性病防治、饮食卫生,心理健康,母婴安全,急救常识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心理平衡、改善睡眠、戒烟、限酒、控制药物依赖等干预健康危险因素的健康科普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不良健康行为转变,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保健,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健康意识,提高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健康教育资源统筹协调推进不够,健康宣教网络需待健全,缺乏专业的健康教育机构,健康教育专业人员不足,个别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工作经费投入不足,制约了工作的顺利开展;群众参与意识有待提高,基线调查工作难度大,村居人员外出打工的多,出现入户难、找人难、群众不配合的现象;广大群众健康教育的宣传、培训和各类健康促进单位有待于细致和深化。

(二)下一步计划

以“健康克州行动”为平台,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统筹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参与,建立完善健康教育网络,加大健康教育人员经费投入,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妇幼健康等15个专项行动。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建设工程和各类健康促进活动。全力构建“15分钟健身圈”,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健康氛围,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固化为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行为,推动健康促进行动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我州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