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教育局 > 义务教育招生
  3. > 正文

关于印发《2022 年自治州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38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4-08 17:47
名        称 关于印发《2022 年自治州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克教发〔2022〕21号
来        源 克州教育局

各县(市)教育局、州直各中学:

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自治区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的通知》(新教厅办〔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州教育局研究制定了《2022年自治州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47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自治州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

考试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州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自治区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的通知》(新教厅办〔2022〕3号)要求,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以下简称为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在自治州招委会的统一指导下进行。各县(市)教育要根据自治州招委会的安排,成立相应的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自治州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方案,全面做好考试的各项工作。各县(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考试工作,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科学研判,制定详细测试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狠抓关键环节,层层压实责任,坚持精准施策,全力保障考试安全平稳有序。

二、考试对象

2022年初中应届毕业生

三、报名及考试时间

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报名时间4月11日--4月19日;4月25日-5月9日为全州考试时间(含缓考时间)。

四、考试办法

各县(市)应严格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操作方法执行,有条件的县(市)采用电子测试仪器考试

五、考试内容、赋分比重、考核方法

(一)考生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按分项分值累加呈现,计入普通高中、中职班考试总成绩。

(二)考体育与健康考试项目共五项,每个单项为10分,总分值为50分,采取“三必两选”“四必一选”方式进行

三必两选项目:

1.必选项目(共3项)

1)1000米(男)/800米(女)

2)掷实心球

3)立定跳远

2.自选项目(共2项)

50米、100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跳绳等7个项目中选2项,鼓励考生结合自身体育特长,选取对应的自选项目。

四必一选项目:

1.必选项目(共4项)

1)1000米(男)/800米(女)

2)掷实心球

3)立定跳远

4)足球运球

2.自选项目(1项)

50米、100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跳绳等6个项目中选1项,鼓励考生结合自身体育特长,选取对应的自选项目。

3.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原则上选取“四必一选”的考试模式。各项目具体测试办法和要求、赋分标准见附件。

六、考务工作

(一)各考点在考前对考务人员要做认真的业务培训工作,保证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考试项目和基础信息数据录入自治区学生中考体育信息管理系https://zkty.xjjktj.xyz/login⠼/span>

)为了确保考试公正、公平,确保成绩真实有效,各县(市)考点考务人员采取每岗双人制。考点考务裁判及工作人员不得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应配备对讲机,保障考场考务秩序。

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结束后,各考点要及时将考试成绩录入自治区学生中考体育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公示公开

七、特殊考生的处理办法

(一)免考

1.残疾考生

对确实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考生,由学生家长提出申请,凭县级及以上残联核发的残疾证书和学校证明,经考生所在地县(市)级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后,可不参加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按40分计入学业成绩,考试成绩汇总表备注栏内须注明因残免考,录取时与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同等对待。

2.疾病学生

在考试前或考试期间,因心血管或其他伤、病不能参加激烈运动的考生,由学生家长提出申请,凭县(市)级以上医院证明和学校证明,经考生所在县(市)级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后,可不参加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按30分计入学业成绩,并在考试成绩汇总表备注栏内注明因病免考。

(二)缓考

1.因生理或突发事件等情况暂不能参加或继续参加体育与健康考试的考生,需在考试当天申请办理缓考,经审核批准后,应在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参加缓考,缓考办法与正常考试办法相同。

2.考中突发伤病(含生理原因)无法参加考试的考生,由学校报考点主考,经考点医生核准,考点主考签字同意后可以缓考。缓考应在考试结束后一周内进行,届时仍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其体育健康成绩按满分(50分)的50%即25分计入学业成绩。如考生自行放弃考试项目,则该项目作零分处理,已考项目按最后得分计入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

(三)申报程序

1.家长书面申请;

2.提交县级以上医院疾病证明或县级及以上残联核发的残疾证,学校证明;

3.学校审核(校长签字),校内公示并留档;

4.填写特殊考生登记表(见附件);

5.填写免试申请表(见附件);

6.上报县(市)考试领导小组审核备案。

八、做好新方案实施工作

(一)准确把握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实施。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兵团教育局《自治区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方案》(新教规〔2022〕14号)要求,提前做好新考试方案实施准备工作稳妥有序完成新旧方案过渡。从2022年9月新入学七年级学生开始执行“过程性测评+终结性考试”的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方案,过程性测评和终结性考试成绩共同计入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总成绩。2023年6月1日前完成新入学七年级学生2022-2023学年过程性测评成绩认定工作,按照“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原则,其他年级学生仍按原考试方案执行。

(二)执行新方案和评分标准。各县(市)教育局严格实施自治州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及评分细则。过程性测评考试由州教育局结合实际,按照自治区方案过程性测评评价指标、结构,制定的统一过程性测评考试方案及标准;终结性考试的抽测项目由州教育局在考前2个月以抽签的形式决定本年度终结性考试具体抽测项目并予以公示;选测项目由州教育局结合体育与健康学科实际教学情况,制定相应的考试项目及标准,考生结合自身特点自主选择。

(三)确保公平公正。各县(市)教育负责指导监督学校落实,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各学校过程性测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本学校学生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过程性测评,每学年过程性测评成绩需由有关人员、学生签字,并公示一周后生效。

(四)建立学生过程性测评档案。各县(市)教育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各学校要根据当地安排,做好过程性测评档案留存工作,同时将过程性测评结果录入“自治区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信息管理系统”。

九、考试管理

(一)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要认真挑选熟悉体育考试项目,工作认真负责、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原则性强的人员负责考试工作,要在考前对考务人员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

(二)为强化考试纪律,圆满完成考试任务,要加强领导,严格考试制度,严肃考试纪律,严格考试规则,强化监督机制,杜绝发生作弊现象。考试时要正确测量,准确计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成绩要准确。若发现虚填考试成绩,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要净化考场环境,在考场周围严禁非工作人员停留,考场要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考试项目要在一天之内完成,考试成绩要当场公开宣布,并告知考生举报电话(州教育局举报电话:0908-7625031、0908-7625100)。

(三)体育与健康考试考点以县(市)为单位统一设置考场组织考试,要结合实际,灵活组织考试(相对集中或以学校为单位),具体由属地研判确定,避免考生大量聚集。各县(市)教育局要专设录入成绩室,组织专人进行成绩汇总录入。

(四)全部考生考试成绩在所属学校内张榜公布一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对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县(市)要做好成绩查询核对工作。

(五)各县(市)考点主任、副主考需到考点进行督考县(市)教育局主动和派驻教育局纪检组联系,对考试进行全程监督。州教育局将抽调巡视人员对各县(市)考点工作进行巡视。

(六)保证考试公正、公平、公开,各县(市)考点必须由各参加考试学校互派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支持教育工作,能够认真对待此项工作的家长代表或责任督学参与督考工作。

十、有关要求

(一)要严格把关,完善体检制度。要特别重视对考生进行心肺功能的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教育考生和家长实事求是,不能隐瞒疾病,要结合体育考试的特点,加强科学指导,考前要组织学生锻炼,运动强度要适宜,有效防止伤害事故。

(二)要高度重视考试中的安全问题,完善安全保障措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考场中要配备医护人员,预防和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三)县(市)教育局于4月20日前将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名单、考试方案及应急预案、考点名称和每个考点应参加考试的人数(电子版和纸质版扫描)报州教育局。

(四)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汇总表分别为一式三份,一份报州教育局、一份留县(市)教育局、一份留学校。2022年5月25日前,须将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汇总表、光盘(EXCEL)及总结材料由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考试成绩综合分析)报州教育局,以便汇总计入升学成绩,凡是无体育成绩的一律按0分计入。

(五)各县(市)、各学校要做好2022年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宣传工作,要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教育引导考生及家长全面学习掌握体育与健康考试期间疫情防控知识,准备个人防护物品;做好舆情引导,为考生提供良好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防疫宣传教育,提高考生的防范意识,积极开展考生考前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有效缓解考生情绪和心理压力。

联系人:玉山江  0908-7625100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