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教育局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阿合奇县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0853 主题分类 教育
名        称 克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阿合奇县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成文日期 2021-12-31 13:00 发布日期 2022-01-02 12:00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教育局 发布机构 克州教育局

阿合奇县人民政府:

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特点,是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客观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全力推进全州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取得了成效显著,语言文字工作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增进民族团结、实施文化润疆、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到2025年,普通话在全国普及率达到85%,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弘扬,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语言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到2035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更全面、更充分,普通话在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的普及率显著提高,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基本实现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持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根据《关于印发〈自治州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克教发〔2020〕114号)文件要求,克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成评估组,于2021年12月21日至23日对阿合奇县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督导评估,督导评估组在阿合奇县语言文字工作自评的基础上,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问卷调查、实地查看、访谈交流等方式,对阿合奇县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评估。

督导评估组重点围绕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发展水平、推进脱贫攻坚五个方面,听取了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工作汇报,查阅档案70卷,召开座谈会1次,问卷测查党政机关、学校、公共服务等部门工作人员40人,实地检查了阿合奇县委组织部、县行政服务中心、阿合奇镇人民政府、库兰萨日克乡人民政府、吾曲村、阿克特克提尔村等6家单位以及县城步行街、南大街2条街道的用语用字情况,随机访谈8人,比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了阿合奇县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

督导评估组对核查情况进行信息汇总、讨论研究和量化评估,形成督导评估意见,现反馈如下:

一、基本评价

督导评估组一致认为:阿合奇县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将其纳入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和文明创建考评。完成县域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创建,该县已有效构建“全覆盖、分级管”的网格化语言文字工作体系。阿合奇县语委和教育督导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统筹语委各成员单位共同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指导下辖5乡1镇2场、5个社区、11个机关单位层层开展自查自评,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逐步改善保障条件,相关行业、部门、街道、社区语言文字工作水平有所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明显增强,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在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已经确立,全社会良好的语言文字应用环境已经形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成为展示阿合奇县文化形象的靓丽名片,成为助推精神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督导评估组认定:阿合奇县已达到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市)评估标准,并顺利通过自治州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督导评估组认为,作为玛纳斯文化、猎鹰之乡的阿合奇县正积极谱写着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政府主导,语言文字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阿合奇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持续巩固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体地位,带动全社会形成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浓厚社会氛围,切实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阿合奇县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学校教育的基础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的窗口作用、乡镇街道的基层作用,大力构建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县域语言文字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县领导为主任、副主任,相关单位为委员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将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负责人,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切实强化了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有序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科学稳定发展。

三是制定并印发《阿合奇县迎接自治州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关于调整阿合奇县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的通知》《阿合奇县语言文字工作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2021年阿合奇县语言文字工作计划》等文件,确定了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强化了部门联动,加强了落实力度,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工作发展长效机制。

(二)部门联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落实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和县语委统筹协调下,各语委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推广普通话和用语用字规范化工作,成效明显。其中:

县委办公室开展了“硬笔书党史·翰墨绘初心”主题书法活动,在活动中,选取红色诗歌、红色故事等内容作为书法练习的范本,一边学习红色文化,一边讲解书法知识,通过书写规范字,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让“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文明风尚。

县委组织部对全县18-45岁的8619名青壮年农牧民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沟通能力进行动态摸底,摸清了全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基本情况;各乡、村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干部每周定期开展学习,农牧民夜校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作为重点教学任务持续开展,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在年度考核中能够将语言文字事业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有效推动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及应用。

县委宣传部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文明乡镇)创建指标体系,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大力宣传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牵头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2021年累计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30余场次,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

县团委举办“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创美好幸福生活”的主题大赛,为团员青年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进步的平台,掀起团员青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热潮。

县行政服务中心选派精通国语且普通话标准的干部从事窗口业务工作,在办事大厅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广播信息一律使用标准普通话。

县融媒体中心切实承担起主流媒体用语用字规范化管理工作,利用电视、广播等滚动播放推广普通话公益广告。通过网络平台和多种活动载体,加强语言文字政策法规、专业知识和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开发上线“阿合奇好地方”APP,每周在“阿合奇零距离”上线普通话学习小视频等,不断增强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县委党校把课堂搬上了街头,在推普周期间开展现场教学,共列出百余个日常生活中易混易错的字,印制在小卡片上,分发给不同群体,助推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

县教科局每年开设普通话、经典诵读、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全县20所学校全部落实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的法律规定,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同教育质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夯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基础,渗透到德智体美劳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中,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青少年语言文字素养。各学校坚持实施“小手牵大手、推普一起走”活动,实现学校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推普两级跳。

(三)夯实基础,重点领域服务亮点突出

一是发挥党政机关龙头作用。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与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人员素质、树立机关良好形象紧密结合起来。县行政服务中心把语言文字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相结合,提升了中心整体政务服务能力。

二是发挥学校基础作用。各学校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重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和师生语言能力的提升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坚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培养目标,纳入常规管理,纳入基本功训练,渗透到德智体美劳和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普通话演讲比赛、规范字书写评比等特色实践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传承经典文化、弘扬优秀文化的浓厚氛围。2021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50余场次,参与师生达1.1万人。

三是发挥新闻媒体引领示范作用。县融媒体中心严格落实编校质量“三审三校”制度,不断提高新闻媒体质量,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县电视台、阿合奇零距离通过新闻播报、专题栏目、公益广告宣传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知识,2021年累计刊播36期专题节目和信息。

四是发挥公共服务行业窗口作用。金融、保险、通讯、邮政、卫生、旅游、商务、交通等行业,通过提高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水平,提升了服务质量,展示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五是由城市街区向乡镇村组延伸。阿合奇县积极组织干部入街道、进社区,为居民办讲座,开展政策宣传。各学校组织师生开展“啄木鸟行动”,在公共场所查找纠正错别字,把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延伸到了社会。

六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阿合奇县依托每年普通话宣传周,深入开展“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主题活动,提升机关干部、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的讲好普通话的意识,为提升城市形象营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督导组对照评估标准,根据实际核查情况,认为阿合奇县语言文字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制度建设有待健全

县级层面落实语言文字工作的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有待健全和完善。部分单位的语言文字工作计划目标还不够清晰明确,缺乏考核机制;有的单位只有语言文字领导机构,具体职责分工还不明确;语言文字工作人财物的保障力度不大,经费增长保障机制不够完善;语言文字委员会指导统筹社会面开展工作方面还有待加强;各单位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普及形式较单一。

(二)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有待提升

部分单位公文格式不够规范;宣传展板、墙体文化标语,公示公告,街道上各类牌匾及指示标牌等存在错别字或语句不通顺等现象,审核程序不严格;乡村级相关从业人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有待增强,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有待提高;新闻媒体部门普通话水平达标率较低;农牧民夜校授课教材不规范,存在未使用指定教材现象。

四、意见与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从坚决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政治高度,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普及应用,提升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深入挖掘充分利用语言文化资源,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增强中华传统文化软实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促进民族团结、推进乡村振兴夯实语言文字基础。

(二)协同发展,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牵头作用。按照县语言文字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开展对各部门、各行业贯彻执行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语言文字依法监管力度,保障语言文字工作部门人员力量和经费投入,确保工作的常态化、可持续发展。

(三)聚焦发展,提高重点行业领域语言文字工作水平。持续加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文化传媒部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推普周为契机,在推普公益广告投放、语言文字专题节目制作、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扩大宣传面,增强文化自信。乡、村一级要加大农村青壮年人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充分发挥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文化润疆”中的载体作用,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真正形成生产力,成为落实好总目标的原动力,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三)规范审批,强化公共领域语言文字审核程序。阿合奇县要以此次督导评估为契机,组织力量对全县各级机关单位,乡村,街道的文化墙、展板、宣传标语、店铺门头等开展专项排查,夯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基础。规范涉及民汉两种用语的牌匾,标语,印章等文字的审核程序,充分发挥语委会审核把关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履行依法治语职责,进一步加强用语用字检查整改。

克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