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教育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克州中小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0481 主题分类 教育
名        称 关于印发《克州中小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9-23 18:22 发布日期 2021-09-23 18:15
文        号 克教发〔2021〕127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教育局 发布机构 克州教育局

各县(市)教育局、州直各中小学校:

现将《克州中小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克州教育局

                          2021917

    (此件公开发布)


克州中小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新教厅〔202114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新教厅〔20213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准确把握作业的性质和功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工作目标

准确把握作业育人功能。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

三、规范要求

(一)作业设计与布置

1.  严控总量。学校要加强各学科作业统筹,控制总量,小学一二年级可布置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作业,如课外阅读、口语交际、探究活动、手工制作等阅读、实践体验类作业,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学校要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尽量利用自习课和课后服务时间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23:00前、初中学生23:30点前确有困难不能完成书面作业的,第二天向教师说明情况后可以缓交作业。学校和教师需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休息调整、发展特长、参与社会实践的时间和机会,充分保证学生每天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2.强化统筹。各学校要按照“一校一案”落实作业管理的主体责任,优化书面作业布置。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建立以年级为单位的作业总量、难度的统筹机制,建立学科组或年级组作业管控机制,建立作业总量审核和质量定期评价机制。通过每月一次对教师、学生、家长进行访谈、问卷等形式调查研究,结合公示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分层设计。作业选择与设计要基于课程标准、教材,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思维,体现学科性质。要精选精编具有针对性、代表性、典型性和启发性的习题,要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激活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反对布置死记硬背、机械重复的作业,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尊重学生的差异,满足学生的需求,实施分层设计。书面作业层级一般分基础层和提高层两类,基础一般的学生可只做基础层作业,基础较好的学生可只做提高层作业,使各层次学生都有收获。

4.形式多样。除书面作业外,要创新作业形式,设置如课外阅读、对话、观察、访谈、操作、实验等阶段性、探究性、实践性的“软性”作业。应根据学科特点、学生学习水平、年龄特征和兴趣等有所选择、有所侧重。既要有个性化作业,又要有小组合作型作业。

5.教师评估。设置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一遍,在充分掌握作业的完成思路、所需时间、难易程度、容易出错的地方及适宜的学生群体基础上,做到数量适中、难度合理、科学有效、针对性强。

6.规范完成。布置的作业,要求学生做到页面整洁、格式规范、字迹工整、按时完成、及时订正。一、二年级用铅笔书写,三年级逐步过渡到用中性笔或钢笔书写,四至六年级、初中学生用中性笔或钢笔书写。作图用铅笔,并借助作图工具。要求学生认真完成阶段性、探究性、实践性等“软性”作业,要以适当的形式呈现“软性”作业的过程与结果。

(二)作业批改与评价

1.及时规范。教师要对布置的作业全批全改,无漏批、错批现象;批改一律用红笔,批改符号要统一规范;对后进生作业要尽量做到面批;订正后的作业要及时进行二次批改;一般作业(除作文外)的批改原则上当天要完成。

2.记录典型。及时做好学生作业的批改记录,记录独特的解题思路与方法,记录典型错例,作为辅导与讲评的依据。

3.定性评价。各学科所有作业实行“等级+评语”的评价方法,不仅要有客观公正的等级评价,还要有实事求是的鼓励性评语,肯定成绩,委婉指出存在的不足,帮助学生找到纠错方法,使每个学生都能通过教师的作业评价语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

4.等级双评。书面作业要全面实行等级双评制度,一评作业的正确率,可分“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个等级;二评作业的态度与习惯,含书写端正、页面整洁、按时完成等,可分为☆☆☆、☆☆、☆三个等级,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三)作业辅导与反馈

1.全程辅导。辅导要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包括课前、课中、课后。辅导要耐心细致,既要弥补知识的缺漏,又要重视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方法的指导。

2.个别辅导。对作业中的个性问题应个别辅导,特别要重视对后进学生作业的辅导,做到有措施、有实施、有总结。对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学生也要重点指导培养。

3.设计讲评。及时讲评作业情况。共性问题集体讲评,要对问题的成因进行详细分析,提出改进意见与应对策略措施,突显问题解决的过程,形成作业讲评设计写入备课本。个别问题单独交流,注重正面评价、适时鼓励。

4.作业展评。学生作业中独创的方法要及时推广,成果共享,对作业特别好或有进步的学生要及时当众表扬鼓励,定期进行作业展评,通过相互欣赏比较,发挥榜样的激励引领作用。

5.作业创新。努力提高作业设计能力,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向课堂要时间,向课堂要质量。学校构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学习为主线,探究学习的实践模式,课堂上精讲多练,提高效率。发挥校本教研阵地作用,针对作业布置及批改的具体问题,开展作业设计的主题论坛、校本研修等系列研讨活动,在教研中,交流切磋,取长补短,明晰作业设计的思路和方向。

四、工作措施

1.专题学习宣传,提高对作业意义的认识。各县(市)、各学校要组织教师学习研读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新教厅〔202114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新教厅〔202132号)等文件,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对作业的功能、意义的认识,促使教师更加关注作业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2.制定管理方案,规范教师学生作业行为。各县(市)、各学校要根据指导意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作业常规管理优化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规范要求、运行措施、工作流程,确保作业规范管理工作顺利实施。

3.建立协商制度,控制协调各科作业总量。县(市)要指导学校建立作业布置协商机制,按班级做好课后作业量的学科平衡工作,由专人负责协调、控制班级课外作业量,并有一周作业布置计划,且按计划认真实施,确保每天课外作业学科平衡、总量合理。

4.建立报备制度,把握作业源头的量与质。学校要建立作业报备制度,把握作业的量与质。书面作业原则上一周报备一次,由教师报教研组长审核、汇总后报教务处备查;实践性等“软性”作业原则上一学期报备一次,教师在学期初制订实施方案,报教研组长审核、汇总后报教务处备查。

5.完善检查制度,加强作业实施过程监控。县(市)要指导学校建立并优化作业监管与检查制度,对作业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突出对作业设置、评改、反馈等环节的全程监控。责任督学要将学校作业布置情况纳入常规督导内容。

6.健全考评制度,强化作业质量监管奖惩。县(市)学校两级要对作业考评进行专题研究,逐级健全作业考核制度。在对书面作业进行量化考核的同时,要突出阶段性、探究性、实践性等“软性”作业的考评,做到定性定量相结合,过程结果相结合。同时,将考评结果作为教师奖惩的主要依据。

7.加强研究指导,解决作业实施过程问题。县(市)学校两级教研部门要开展以作业为主题的校本研修活动,指导帮助教师掌握作业设计、批改、分析、讲评等技术,提高运用作业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能力。要加强作业研究,特别是阶段性、探究性、实践性等“软性”作业的设计、实施、评价研究,及时解决在作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总结和推广作业研究成果、作业改革典型经验,着力引导教师从作业改革切入,改进教学方法,向作业要质量。

8.做好整合文章,融于教学常规全程管理。学校要将作业管理纳入教学常规整体进行管理,要与备课管理、上课管理、评价管理、研修管理、资源建设、课程建设相结合,提高作业常规实施质量,助力核心素养培养,促使作业管理功效最大化。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