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教育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在克州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 “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KZ037-2021-000053 主题分类 教育
名        称 关于在克州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 “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3-31 00:00 发布日期 2021-04-01 12:28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教育局 发布机构 克州教育局

各县(市)教育局、州直各学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引领广大师史、感党恩、跟党走,党的初心使命薪火相传,现决定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

一、指导思想

庆祝建党100周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好抓实,树立广大师生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做到知党愈深,爱党愈切。

二、主要内容

以“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州师生围绕一个主题--“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开展十项教育活动;组织百支“党史师生宣讲队”;千名书记、校长同讲一节“党史课”;万名师生进行宣誓大会。

三、具体安排

(一)一个主题

“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以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线,通过了解党史,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加深师生对党的感情,注重讲在日常、做在经常、融入在平常,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根植于师生心中。

(二)十项教育

1.学党史。组织全体教师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观看《中国共产党历史》《风展红旗·党在新疆100年》,通过读书笔记漂流等方式谈感悟、共分享。把读书活动融入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中,学生阅读《中国魂·民族复兴的旗帜》《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等读本。通过广播、展板、班队会、专题讲座使师生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优良革命传统,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由被动倾听者变成主动参与者。

2.颂党恩。开展主题为“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颂讲活动,教师讲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英烈故事,对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涌现出伟大建设者和新时代楷模的爱国奋斗事迹进行常态化宣传。结合诵写讲大赛,学生广泛诵读红色经典诗文,举办班级、年级、校级展示会,开展诗歌朗诵会。

3.看红剧。结合全国中小学电影周,5月组织学生收看《厉害了,我的国》《开国大典》《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焦裕禄》《闪闪的红星》《红星照耀中国》等爱国主义影视剧,收看学习强国中的《党史微影视》,观看展现中国抗疫精神的宣传影片,感悟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力逐渐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的骄人局面,增强“党在心中、祖国在心中”的信念。

4.读经典。推进学校开展“百年党史天天读”朗读活动,教师以讲述“党史故事”“党史上的今天”为重点,学生主要叙述课文中的革命故事、爱国故事,录制成音频,择优在“克州教育”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推送。县(市)教育局、州直各学校每月审核推荐数量应不少于10个。

5.唱红歌。在“七一”“十一”“一二·九”等节日节点举办“爱祖国、颂党恩、唱红歌”为主题的合唱,以音乐课、艺术类社团、校园合唱团为载体,以班级为单位,鼓励全体学生参与,通过学唱红歌、演唱红歌、传承红色精神,培养从小立志跟党走、争做党的好少(青)年的坚定决心。

6.忆历程。以“党的光辉照我心”为主题,与家庭教育结合,爷爷、奶奶等祖辈回忆讲述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历史和成就;爸爸妈妈等父辈畅谈、感怀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学生回顾、感悟学校和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适时以各班级、年级为单位组织开展汇报展示会。

7.祭英烈。4月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互联网祭奠和缅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英勇献身的英雄先烈们,铭记先烈丰功伟绩、继承先烈不朽遗志、发扬先烈奋斗精神,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8.庆节日。建党节前后,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爱领袖”儿童说唱童谣活动,以网络短视频形式进行宣传。中小学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书画、手抄报、征文、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

9.树榜样。开展“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邀请劳模、先进、优秀党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寻找校园中尊师孝亲、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热心公益的榜样,评选表彰表现突出的师生,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掀起广大师生向榜样学习的热潮。

10.践行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师生走向社会、走进社区,开展打扫街道、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为贫困学生献爱心等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师生感恩党和人民的美好情愫。

(三)成立百个“党史宣讲队”

进一步调动全体学生学党史、知党情的积极性,各中小学成立“党史宣讲队”,以“课本里的党史故事”“党史上的今天”为内容,利用校园广播站,班级巡回宣讲等方式介绍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各个历史时期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等。要用好专家资源,发掘教育系统老党员、老校长、优秀教师资源,深入学校、课堂宣讲,提升师生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和认识。

(四)千名书记、校(园)长共讲一节党史课。

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千名书记、校(园)长带头讲党史课,优秀党员教师开展以“为党旗增光辉”为主题上微型党课,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五)万名师生宣誓大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组织师生学习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青年、少年的讲话精神,依据学校特点,七一、五四、六一开展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重温入党、入团和入队誓词活动,写下“我的誓言”进行张贴,坚定师生的理想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誓词。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县(市)教育局、州直各学校要把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主题教育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2.明确主题,突出特色。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与学科教学相结合、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挖掘提炼特色,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把握重点,扎实推进。注重把握活动节奏,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分阶段、分步骤逐次推进,特别是清明、“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举行有广泛影响和明显特色的纪念活动,既突出重点,又全面参与,既生动活泼,又深入扎实,掀起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4.此项活动贯穿全年,各县(市)教育局、州直各学校每月25日向克州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宣传报道组(思政科)报送一次活动信息、图片,7月2日报送阶段性总结,12月20日报送全年活动总结。

联系人:张洁

联系方式:0908-7625023

克州教育局

2021年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