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应急管理局 > 防灾救灾
  3. > 正文

2022年7月份全州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8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7-08 20:04
名        称 2022年7月份全州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应急管理局

7月6日,自治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自然资源局、气象局、水利局、林草局、地震监测中心等单位对全州7月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

一、主要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发生气象灾害的可能性较低。预计2022年7月份,我州各地气温较历年同期相比偏高2℃左右;降水量较历年同期相比偏多3成。预计月内将有2场中弱及以上强度的降水天气过程和3场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影响我州。一是高温天气过程,预计7月1日至7月5日,克州平原持续高温天气,其中阿图什市及周边乡镇、阿克陶县城及平原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7月14-16日、7月21-24日的高温天气,主要影响平原偏东的局部区域。二是降水天气过程,预计7月17-19日和7月25-27日,有中等强度的降水过程影响,降水过程中可能伴随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高温天气、降水等天气将会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企业安全生产、农业生产、畜牧业造成不利影响。

(二)局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存在。7月份,预计我州会出现3场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随着气温的持续上升,高空0℃层高度抬升,引起高山积雪冰雪加速融化,导致融雪性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还受2场中弱以上强度降水,降雨量较往年偏多,我州地质灾害易发区分布在山区,近期注意山区降水引起泥石流等灾害发生。地质灾害主要易发区有G314盖孜检查站—布伦口乡、G314至奥依塔克风景区的公路、莎塔公路阿克陶县境内、乌恰县城—乌鲁克恰提乡路段、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一带等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仍然存在。

(三)森林草原火险风险依然存在。7月份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据天气预报,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2℃左右,多次出现高温天气过程,会增加森林草原火险风险;时刻牢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落实相关防范应对措施。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国家级公益林、阿克陶县奥依塔克国有林场等重点区域存在一定的火灾风险,也是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区域。

(四)局地发生融雪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7月内,据天气预测,我州持续出现高温天气过程,高温天气使得0℃层高度抬升较快,高山升温融雪融冰,局地融雪性洪水及其衍生灾害的可能性大,各地降水量较历年同期相比偏多,受2场中弱以上强度的天气过程影响,我州会出现降水、高温等气象现象,增加河道来水量,我州阿克陶县牧区、乌恰县山区、阿合奇县部分河流发生融雪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上述地区部分山沟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综合研判认为:2022年7月份,全州可能出现气象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地质、融雪性洪水等灾害的风险。其中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国家级公益林、阿克陶县奥依塔克国有林场等区域仍然存在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国道G314盖孜检查站—布伦口乡、G314至奥依塔克风景区的公路、莎塔公路阿克陶县境内、乌恰县城—乌鲁克恰提乡路段、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一带存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阿克陶县牧区、乌恰县山区、阿合奇县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融雪性洪水,上述地区部分山沟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二、对策建议

各县(市)减灾委、自治州减灾委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灾害防范工作,充分做好应对准备,落实落细各项应急演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强气温、风情、雨晴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相关部门提高警惕,密切关注降水、高温等气象变化,针对安全生产、农业生产等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及时进行灾害防范,做到早安排,早准备、早响应,落实落细自然灾害防范措施。

(二)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各县(市)要加大对地质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加强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常态化巡查,风险隐患及时排查处理。跟地震监测部门常态化沟通联系,做好防震应对工作。持续关注高温、降水等极端天气,加密巡查,并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访与监测预警。加大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旅游景区、交通干线、重要设施、工程建设及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地段的巡查排查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切实做好因降水、高温等天气引起的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

(三)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县(市)、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对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地等区域的巡护力度,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国家级公益林、阿克陶县奥依塔克国有林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次数,加强火源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严禁火种入林。同时,加大对农牧民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密切关注气温、大风、雷电等天气过程,切实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四)做好融雪性洪水引起河道洪水和山洪预防防范工作。各县(市)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夏季严峻的洪水形势,认真落实防汛责任,提前谋划防汛备汛准备,统筹抓好防汛工作。各县(市)水利部门要紧盯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突出领域,加强山洪灾害易发区、重点防洪河段、险工险段再排查检查,及时疏通行洪通道,加快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及险工险段除险加固,消除隐患;密切关注积雪融雪和天气变化,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阿克陶县牧区、乌恰县山区、阿合奇县等区域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融雪性洪水地防范工作,及早补充完善备足防洪抢险物料,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设备。

(五)做好地震预防应对工作。做好地震监测及震情跟踪工作,加快地震预测预警体系建设,夯实防震减灾工作基础。立足大震大灾,着力做好震前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预案管理、应急物资储备;广泛开展应急演练和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重大危险源、重要目标物、重大关键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生命线工程、水库、危化企业、保供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督促加强对农村自建房、危旧房使用的监管,切实做好应对地震灾害发生的各项准备工作。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