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应急管理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180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名        称 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2-30 11:44 发布日期 2023-01-01 11:35
文        号 克安办〔2022〕22号 有  效  性 失效
发文单位 克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机构 克州应急管理局

各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12月29日国务院安委办元旦假期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精神、12月25日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12月26日自治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抓好元旦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清醒认识假期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及时分析研判风险特点,提高安全防范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自治州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深化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

道路交通方面,要以校车、旅游包车、汽车货运等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尤其要严厉打击客货运输车辆超速、超载、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非营运车辆载人等非法违法行为。矿山方面,要深刻汲取昌吉丰源煤矿“4.10”重大透水、西部黄金伊犁有限公司“12.24”井下坍塌等事故教训,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严厉打击私挖乱采、超能力生产、越层越界开采、以采代探等非法违法行为,严防透水、坍塌、冒顶和爆炸等事故发生。消防安全方面,要以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市场、商场、餐饮娱乐、网吧、歌吧、电影院、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卫生医疗机构和“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情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情况,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通畅、消防设施不按规定配备或不能正常使用的,必须限期改正,逾期整改不到位,坚决停业整顿。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做好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强化重大危险源等关键部位和动火等特殊作业隐患排查治理,严防火灾、爆炸、中毒事故。建筑施工方面,要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烟花爆竹方面,规范春节旺季烟花爆竹经营市场,依法打击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等情况,特别是查处跨门、占道以及在城市道路、广场等室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工贸行业方面,要督促企业持续排查整治“粉六条”等违法行为,做好生产设备、管道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特种设备方面,要加强对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车辆以及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行安全。旅游方面,加强重要时段大型文娱、集会、游团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城市基础设施方面,要加大对供水、排水、电力、燃气、供热等地下管线巡查看护力度,确保节日期间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三、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各类事故防控水平

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防灾避险。要完善极端天气下保通保畅、供电供气供暖等应急预案,持续开展冬季大练兵大演练,前置应急处置、专家力量,做好融雪除冰各类物资器材准备。要针对冬春森林火险等级高的情况,加强火源管控,强化火患治理责任,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果断科学处置,打早打小打了。要针对近期地震多发频发特点,持续加强防震减灾工作,杜绝小震亡人事故发生。要始终把受灾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统筹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做好灾害救助、临时安置等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备勤工作,牢固树立应急值守无小事的理念,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优化力量和装备编成,做好训练生活和抢险救援全程防护,保持队伍战斗力,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请各县(市)安委会、州直各有关部门于2023年1月2日下午17点前将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报州安委办。

联系人:陈兆远电话:4222631



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