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应急管理局 > 文件
  3. > 正文

自治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进一步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工贸领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的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865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名        称 自治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进一步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工贸领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的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 2022-09-17 18:14 发布日期 2022-09-19 17:58
文        号 〔〕号
发文单位 克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机构 克州应急管理局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做好我州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和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应对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煤矿

检查范围:对全州煤矿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对全州4关闭退出煤矿(乌恰县康苏煤矿、乌恰县前进煤矿、阿克陶县库斯拉甫煤矿、赛斯特盖煤矿)开展排查检查,确保硐口(井口)封闭密闭措施牢固可靠,严防偷挖盗采煤矿资源。组织人员30万吨/年以下分类处置方案保留矿权5煤矿(阿克陶县众合煤矿、阿克陶县霍峡尔矿区霍峡尔煤矿、乌恰县沙里拜煤矿、乌恰县其克里克煤矿、乌恰县托云煤矿)巡查检查,防止长期停工停产煤矿明停暗开、日停夜开等违法行为发生。

责任分工自治州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南疆矿山救护队开展联合检查。

完成时间2022101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二)非煤矿山

检查范围:对全州非煤矿山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一是积极督促地下矿山企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强化顶板、通风、防治水、防火管理,严格对照《非煤矿山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州生产、建设的非煤地下矿山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发现超能力生产、超强度作业、超定员生产的一律先停后罚,对领导违章指挥、工人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的一律责令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对矿山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拒不整改的一律提请政府依法关闭。二是组织各矿山企业加强地震等地质灾害的应急演练工作,各矿山企业要制定专项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演练。三是各县(市)应急管理局要按照分级分类监管要求组织人员,对辖区矿山企业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防止企业存在非法生产、未经批准组织生产、建设行为。四是露天矿山:发现存在山檐下开采,滑坡未处理继续开采,冰冻雨雪天气运输等情况一律责令停止作业。尾矿库企业: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运行不正常,未按作业计划生产运行,冬季不具备正常运行条件违规放矿的一律停产整顿并依法严格处罚。石油天然气企业:检查工业动火作业、电工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是否建立和实施作业许可管理制度对井喷失控和硫化氢中毒事故是否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井控管理制度是否按设计要求安装井控装置,并按规定进行安装、试压、使用和管理检查作业场地、宿营地的选址和布局是否充分考虑洪水、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并符合防火、防爆、防中毒等安全要求。五是严格落实驻矿监管工作,党的二十大期间(1015日至22日),应急管理系统安排专人对不放心的重点地下矿山企业实施驻矿监管,具体分工如下:

序号

驻矿企业

巡矿企业

责任人员及单位

1

阿克陶百源丰矿业有限公司托吾恰克东区锰矿、奥尔托喀讷什三区锰矿、奥尔托喀讷什锰矿

新疆蒙新天霸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玛尔坎土锰矿

许宏伟(克州应急管理局)、吴广(阿克陶县应急管理局)、肉子卡热.买买提(南疆矿山救护队)、李盈伟(南疆矿山救护队)

2

新疆葱岭能源有限公司孜洛依铁矿

阿克陶县昆础铁矿

艾孜日提艾力·苏皮(阿克陶县应急管理局)、杨林(阿克陶县应急管理局)

3

阿克陶县广新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土根曼苏铜矿

阿克陶乾盛矿业有限公司切列克其铁矿、阿克陶晋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阿克陶卡拉墩铁矿

刘伟平(阿克陶县应急管理局)、依力哈木·瓦哈甫(阿克陶县应急管理局)

4

阿克陶县桂新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塔木铅锌矿

阿克陶县桂新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阿尔巴列克铜矿

蒋德军(克州应急管理局)、买买提·米吉提(阿克陶县应急管理局)

5

克州嘉鑫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切帕勒克金矿

阿克陶中鑫矿业有限公司吐木艾克铅锌矿、阿克陶县新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卡兰古铅锌矿

沙地克·艾来木(阿克陶县应急管理局)、阿布都热依木.阿布都肉苏力(阿克陶县应急管理局)

6

新疆汇祥永金矿业有限公司萨热克铜矿

乌恰县阿克塔什铁矿

木合塔尔·艾买提(克州应急管理局)、买买提江·阿布都哈得尔(乌恰县应急管理局)

7

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新疆乌拉根铅锌矿

马小鹏(乌恰县应急管理局)、文绍武(乌恰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分工自治州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南疆矿山救护队开展联合检查。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加油站)

检查范围:对全州57家加油站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加油安全管理制度、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应急救援预案、教育培训、记录台账、安全标识、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等方面安全管理情况,以及高低液位报警与紧急切断装置联锁运行情况;防雷防静电及接地设施现场管理情况;消防设施配置完好情况等。

责任分工自治州应急管理局对16家加油站进行检查,其中:阿图什市2阿湖乡农机加油站、供销社格达良乡供销社加油站)、阿克陶县8(城西加油站、绿洲加油站、奥依塔克镇加油站、工业园区加油站、玉麦乡农机加油站、皮拉力乡加油站、外环加油站、杏花加油站、图玛热斯加油站)、阿合奇县4哈拉布拉克富民加油站、阿合奇加油站、阿克图木什克加油站、牧民加油站)、乌恰县2(油库加油站、亿丰加油站);其余加油站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县(市)应急管理局进行全覆盖检查。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

检查范围:对全州2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隐患排查台账、对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车辆动态监控、卫星定位、安全教育培训、车辆的安全防护和消防设施设备、应急预案演练和经营资质等方面情况。

责任分工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开展联合检查。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检查范围:对全州2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建立运行情况,包保责任人履责情况;重大危险源管理和操作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培训情况;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设施运行情况;重大危险源场所特殊作业及常规作业的执行情况;重大危险源设备设施的维护管理执行情况;重大危险源场所防雷防静电情况及视频监控系统配备情况重大危险源所在场所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写明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办法情况;应急预案体系的建立及培训演练情况(重点是地震应急演练),应急器材的配备情况。

责任分工自治州应急管理局负责对克州帕戈郎食品有限公司重大危险源进行检查;自治州公安局、工信局负责对新疆天河爆破工程有限公司驻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项目部重大危险源进行检查。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六)易制毒化学品

检查范围: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企业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企业易制毒化学品的进出台账登记是否符合要求,存放条件是否按规定落实到位、储存仓库是否落实双人双锁、是否设置监控录像区域,以及企业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工艺和流向管理应急预案体系的建立及培训演练情况(重点是地震应急演练),应急器材的配备情况

责任分工自治州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开展联合检查。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七)油气长输管线

检查范围:对全州范围内所有油气长输管线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全面排查威胁管道安全运行的隐患,制止各类损坏管道实施的行为;重点查处破坏损坏油气长输管道、管道被占压、周边乱建乱挖乱钻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情况和关键部位、敏感点位排查治理情况;检查企业节假日期间对管道的巡查巡检安排落实情况、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情况、应急措施、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安排情况;检查属于压力管道的油气长输管线检验情况。

责任分工自治州发改委负责油气长输管线的综合检查;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属于压力管道的油气长输管线检验情况进行检查。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

检查范围:对全州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学校、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学校、医疗机构涉危险化学品的日常管理规范、操作人员的培训情况、安全保障措施、危险废物处置、应急处置的能力、应急救援器材的配备等内容。

责任分工:自治州教育局负责对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学校进行全覆盖检查;自治州卫健委负责对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危险废物

检查范围:对全州危险废物企业(单位)展全覆盖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环保手续执行落实情况;经营许可证制度执行情况;危险废物台账规范化管理情况;产废单位自行生产处置情况;存储管理执行情况;标识设置规范情况;执行危险废物转移管理规定合规情况;危险废物应急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设施运行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危险废物预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等。

责任分工: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对涉危险废物企业(单位)进行检查。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十)冶金行业企业

检查范围:对全州范围内所有冶金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

一是会议室、活动室、休息室、更衣室等场所是否设置在铁水、钢水与液渣吊运影响的范围内。二是吊运铁水、钢水与液渣起重机是否符合冶金起重机的相关要求;炼钢厂在吊运重罐铁水、钢水或液渣时,是否使用固定式龙门钩的铸造起重机,龙门钩横梁、耳轴销和吊钧、钢丝绳及其端头固定零件是否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是否及时整改。三是盛装铁水、钢水与液渣的罐(包、盆)等容器耳轴是否按国家标准规定要求定期进行探伤检测。四是冶炼、熔炼、精炼生产区域的安全坑内及熔体泄漏、喷溅影响范围内是否存在积水、放置有易燃易爆物品。金属铸造、连铸、浇铸流程是否设置铁水罐、钢水罐、溢流槽、中间溢流罐等高温熔融金属紧急排放和应急储存设施。五是炉、窑、槽、罐类设备本体及附属设施是否定期检查,有无出现严重焊缝开裂、腐蚀、破损、衬砖损坏、壳体发红及明显弯曲变形等未报修或报废,仍继续使用的情况。六是氧枪等水冷元件是否配置出水温度与进出水流量差检测、报警装置及温度监测,是否与炉体倾动等联锁。七是煤气柜是否建设在居民稠密区,是否远离大型建筑、仓库、通信和交通枢纽等重要设施;附属设备设施是否按防火防爆要求配置防爆型设备;柜顶是否设置防雷装置。八是煤气区域的值班室、操作室等人员较集中的地方,是否设置固定式一氧化碳监测报警装置。九是高炉、转炉、加热炉、煤气柜、除尘器等设施的煤气管道是否设置可靠隔离装置和吹扫设施。十是煤气分配主管上支管引接处是否设置可靠的切断装置;车间内各类燃气管线,在车间入口是否设置总管切断阀。十一是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依法经考核合格。

全州冶金类工贸企业5家,其中州应急管理局负责检查克州鑫特铸造有限责任公司、阿克陶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乌恰县嘉鑫铸铁铸件有限责任公司,其余的由各县(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全覆盖检查。

责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各县(市)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十一)有色行业企业

检查范围:新疆紫金有色有限公司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

一是吊运铜水等熔融有色金属及渣的起重机是否符合冶金起重机的相关要求;横梁、耳轴销和吊钩、钢丝绳及其端头固定零件,是否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是否及时处理。二是会议室、活动室、休息室、更衣室等场所是否设置在铜水等熔融有色金属及渣的吊运影响范围内。三是盛装铜水等熔融有色金属及渣的罐(包、盆)等容器耳轴是否定期进行检测。四是铜水等高温熔融有色金属冶炼、精炼、铸造生产区域的安全坑内及熔体泄漏、喷溅影响范围内有无非生产性积水;熔体容易喷溅到的区域,有无放置易燃易爆物品。五是铜水等熔融有色金属铸造、浇铸流程是否设置紧急排放和应急储存设施。六是高温工作的熔融有色金属冶炼炉窑、铸造机、加热炉及水冷元件是否设置应急冷却水源等冷却应急处置措施。七是冶炼炉窑的水冷元件是否配置温度、进出水流量差检测及报警装置;是否设置防止冷却水大量进入炉内的安全设施(如:快速切断网等)。八是炉、窑、槽、罐类设备本体及附属设施是否定期检查,出现严重焊缝开裂、腐蚀、破损、衬砖损坏、壳体发红及明显弯曲变形等是否报修或报废。九是使用煤气(天然气)的烧嘴等燃烧装置,是否设置防突然熄火或点火失败的快速切断阀,以切断煤气(天然气)。十是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依法经考核合格。

责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十二)建材行业企业

检查范围:对全州范围内所有建材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

一是水泥工厂煤磨袋式收尘器(或煤粉仓)是否设置温度和一氧化碳监测,或设置气体灭火装置。水泥工厂筒型储存库人工清库作业是否外包给不具备高空作业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的承包方且作业前未进行风险分析。三是燃气窑炉是否设置燃气低压警报器和快速切断阀,或易燃易爆气体聚集区域是否设置监测报警装置。四是纤维制品三相电弧炉、电熔制品电炉,水冷构件有无泄漏。五是进入筒型储库、磨机、破碎机、篦冷机、各种焙烧窑等有限空作业时,是否采取有效的防止电气设备意外启动、热气涌入等隔离防护措施。

全州建材类工贸企业43家,其中州应急管理局负责检查克州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克州青松水泥有限公司,其余的由各县(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全覆盖检查。

责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各县(市)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十三)机械行业企业

检查范围:对全州范围内所有机械行业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

一是会议室、活动室、休息室、更衣室等场所是否设置在熔炼炉、熔融金属吊运和浇注影响范围内。吊运熔融金属的起重机是否符合冶金铸造起重机技术条件,或驱动装置中是否设置两套制动器。吊运浇筑包的龙门钩横梁、耳轴销和吊钩等零件,是否进行定期探伤检查。三是铸造熔炼炉炉底.炉坑及注坑等作业坑是否存在潮湿、积水状况,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四是铸造熔炼炉冷却水系统是否配置温度、进出水流量检测报警装置,是否设置防止冷却水进入炉内的安全设施。五是天然气(煤气)加热炉燃烧器操作部位是否设置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或燃烧系统是否设置防突然熄火或点火失败的安全装置。六是使用易燃易爆稀释剂(如天拿水)清洗设备设施,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除集聚在地沟、地坑等有限空间内的可燃气体。七是涂装调漆和喷漆室是否规范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和防爆电气设备设施。

责任单位:各县(市)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十四)使用液氨制冷的企业

检查范围:对全州范围内所有使用液氨制冷的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

一是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生产场所的空调系统是否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系统。二是快速冻结装置是否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内,作业间内作业人员数量是否超过9人。

责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各县(市)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十五)有限空作业的企业

检查范围:对全州范围内工贸行业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

一是对有限空间作业是否进行辨识.提出防范措施,并建立有限空管理账。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是否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三是是否存在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或方案未经审批擅自作业。四是是否根据有限空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为作业人员提供符合要求的检测报警仪器、呼吸防护用品、全身式安全带等劳动防护用品。

责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各县(市)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间20221010日前完成全覆盖检查。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压实责任。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惯性思维和麻痹思想,严防漏管失控。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析研判矿山、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安全防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严格检查,确保闭环管理。责任单位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台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取得防风险除隐患的明显成效。要坚持严管重罚零容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因责任不落实造成自然灾害应对处置不当的,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三)密切配合确保工作成效责任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协调配合,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