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交通局 > 公共交通
  3. > 正文

开足交通建设“马达” 铺就发展“腾飞路”

索  引  号 KZ032-2020-0000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0-11-13 11:55
名        称 开足交通建设“马达” 铺就发展“腾飞路”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高速公路如丝带般联接着三县一市的交通网络,国道、省道带动城市、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公路畅达,农民变富、乡村变美……

“十三五”期间,克州依托区位优势,加大交通运输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快建设以高速、国省道和口岸公路为支撑,以农村公路、边防公路为骨架,以旅游公路、资源公路为重点,以牧道、重点工程道路为补充的交通路网结构,初步形成“一纵一环两通道四网格”的公路交通布局,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随着公路的不断延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铺就发展“腾飞之路”

克州位于祖国版图的最西端,山路崎岖,交通不畅是制约发展的瓶颈:旅游大半时间在路上颠簸,农副产品只能自产自销,招商引资止步于交通“梗阻”……

要大发展,必先构筑大交通。克州抢抓机遇,加快以公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基本形成了以G3012G3013高速公路为骨架,G219G314G315G581以及S306S309等国省道为干线,32条县道、187条乡道、1049条村道及4条专用公路为补充的公路网络。到2019年底,克州境内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957公里,其中等级公路6263公里,等外公路694公里,农村公路中硬化路的比例显著提高。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乌恰县实现通高速公路,阿合奇县实现通二级公路。

阿图什到喀什的高速公路和喀什到伊尔克什坦的高速公路让克州人看到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壮观的一笔,两条高速公路联结阿图什—喀什—伊尔克什坦口岸为主线的经济大动脉,实现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流通,增强了克州城乡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建起致富“康庄大道”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无论是群众脱贫致富,还是实现乡村振兴,都离不开路。如今,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坐上“方便车”“致富车”。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样的农村公路早已成为过去。自从通了柏油路,乡村迎来了大发展,住上了基础设施完善的安居富民房,出行越来越方便高效。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进程势在必行。把公路修到村民家门口、把车站设到村民家门口、把班车开到村民家门口成为克州建设“四好农村路”的目标。

克州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实施“幸福小康路”“特色致富路”等一系列工程,一条条柏油路通到村民家门口、通到田间地头,一辆辆客车开进乡镇,一辆辆出租车、客运班车开进村庄,一辆辆农用车开到田间地头,运出了农产品,改善了村民生活。

道路通畅带来的经济效益日益突显,成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

位于深山里的阿合奇县出产的大蒜、马铃薯、大麦、鹰嘴豆、沙棘等农副产品过去运输不便,只能自产自销。农村公路建成后,伴随着物流、信息流的畅通,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农副产品远销疆内各地,吸引了“金之源”“中科”等企业到阿合奇县投资办厂。

公路联通“一路美景”

克州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地,旅游资源独特性强、总量大、类型多、品位高,是集科研、考察、观光、探险、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原先薄弱的交通基础设施不能满足游客游览的出行需求。旧路坑坑洼洼,部分路段桥梁频频遭受自然灾害破坏,桥梁承重能力下降,行车安全性差,总体通行条件较弱。

克州加快打通景区与干线公路的连接通道,着力解决景区通达“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一纵两横”交通运输体系,依托帕米尔高原冰雪风光、南疆丝路古道历史遗迹、《玛纳斯》史诗为代表的民俗文化、边境口岸四大旅游资源,打造帕米尔高原旅游大格局,扫清交通障碍,为克州旅游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目前,阿图什市科克塔木至盖孜道路、阿合奇县S306省岔口至小木孜都克村、阿克陶县G314线—奥依塔克森林公园公路、鲁克恰提乡—玉其塔什—托云乡苏约克—泉华—吐尔尕特4条通往景区的公路均已建设完工。新建成的旅游公路将自然景观联接起来,使道路融入生态环境中,构成景区的一条彩带,营造出“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优美环境。

“路好走了,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像我们这样放下羊鞭,吃上旅游饭的牧民越来越多。”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牧民阿不都卡得尔·朱玛说。(全媒体记者沙热古丽)


2020年11月13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