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交通局 > 公共交通
  3. > 正文

打通城乡道路动脉 交通发展一体畅通

索  引  号 KZ032-2020-0000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0-10-28 12:18
名        称 打通城乡道路动脉 交通发展一体畅通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随着城乡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居民交通工具的改善,克州各县(市)全力推进公路建设,升级改造原有道路资源。新建的乡村道路不仅解决了农牧民交通出行的难题,城市改扩建的道路也改善了城乡连通“贫血”的“顽疾”。城市交通的“主动脉”和乡村道路的“微动脉”相辅相成,共同构建更为强劲的循环系统,助力城乡的经济发展,便利群众出行。

交通出行更便捷

阿图什市城建局对城区主干道、交通指示灯、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城市道路井井有条,往来车辆和行人有序按照交通指示灯提示通行。更新换代的出租车增加了电子支付方式,在无接触支付的同时更加方便快捷。各班次的公交车准时到站,车内干净整洁。城市与附近乡村之间公共交通四通八达,方便村民出行。

阿图什顺达公交有限责任公司调度员牙生江·艾买提介绍:“2013年8月公司成立,只有16辆公交车,4条线路。如今,江苏昆山市共援赠公交车58辆,公交线路增加到9条。新能源电动公交投入使用后,将再增加3条公交线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阿图什市全面实行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学生半价收费政策。“以前的公交车少,车来得慢,乘车体验不是很理想。现在公交车准时了,班次、线路也比以前多了,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出门太方便了。”62岁的市民桑江临说。

乡村道路通万家

“乡村公路大变样,所有村通上了硬化路。没有通硬化路之前,汽车一过就像刮起了沙尘暴。雨天道路泥泞难行,路面大坑小坑不断,我们常常干干净净出门,灰头土脸地回家。现在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而且不用每次回家都洗车啦!”阿图什市阿扎克乡翁艾日克村的艾山巴依·阿布杜尔合曼风趣地说。

“生活水平提高了,汽车、电动车代替了原来的自行车、马车。虽然车变多了,但交通状况并没有因此而变得混乱,反而更加整洁有序。”市民余丽媛感慨道:“这一切来自于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与各项惠民政策实实在在的落实。”

记者从州运输管理局了解到,自2014年初至2019年底,克州境内公路总里程增长了1300公里,国道增长1110公里,农村公路增长了1058公里,专用公路增长了89公里。(全媒体实习记者谢智)


2020年10月28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