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交通局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KZ032-2021-000010 主题分类
名        称 克州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成文日期 2020-12-30 00:00 发布日期 2021-01-15 19:58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失效
发文单位 克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机构 克州交通运输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工作部署,聚焦交通强国目标要求和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快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全面依法行政,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加强综合执法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持保障。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结合我局实际,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20204月是自治区第十七个宪法法律宣传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大宪法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照法律观察、认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开展了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暨“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一是为增强疫情防控宣传氛围,提高群众知晓度,阿图什客运总站持续开展防疫宣传工作,通过悬挂条幅、车站LED持续刊播宣传标语等方式普及防治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治意识。同时,全州所有公交车内、出租汽车顶灯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宣传标语,有效提高了驾驶员和乘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知晓率。二是驻村点阿湖乡阿其克村利用乡村大喇叭开展宪法宣传和疫情防控宣传。驻村工作队干部入户走访宣传法律知识,增强村民法律意识,引导村民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三是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活动。学习宪法是当前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也是“七五”普法的内容之一。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干部日常政治学习内容,组织干部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并开展讨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尊崇法治和敬畏法律,带头了解和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和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和依法办事,切实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我局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克州交通运输局现有行政许可事项9项,即: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国内水路运输经营性许可、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文件审批、船员适任证书核发、经营国内船舶管理业务审批、公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核发、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许可、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书核发。已全部按照行政服务中心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审批。对项目编号、项目名称、项目类别、设定依据、承办单位及科室、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办事指南均做到公开、透明、针对项目的审批,制定了线下线上办事流程流程图。在州行政服务大厅集中办理的有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核发、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许可、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公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等4项,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理时限(从法定时限缩短30%时限)做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国务院2019年公布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暂行条例》,克州交通运输局承办了2019年自治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中的一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名称:编制或修改自治州公共交通规划。标准:在总结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现状、研判发展形势、分析公众出行需求的基础上,确定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建立城市公共交通支撑和引导城市发展的规划模式,实现城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最大能力保障公众基本出行需求。

1.已制定《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包括公共交通发展情况等内容。目前,正在修改完善,计划2021年2月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2.根据交通运输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共7个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0号,为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克州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草拟了《克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治州出租汽车管理实施细则》。

3.落实农村客运和公交车油价补贴工作,2020年克州5家公交企业的100辆公交车享受油价补贴共74.19万元,9家客运企业的753辆车享受油价补贴1917万元。做好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工作,自4月29日起“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正式交由地方管理,电话设在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平台收到投诉177件,已全部办理,群众满意。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属地化管理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要求,交通运输系统的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执法职能整合,组建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截至目前,州、县(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已全部挂牌成立,印发机构编制和人员方案,并且人员已全部到位。州、县(市)两级交通运输综合</span>行政执法队伍核定事业编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60名。梳理局行政许可事项9项,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清理不符合上岗要求的行政执法人员,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执法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本年度重大交通建设项目—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项目,通过招标确定了一家全过程跟踪审计公司,负责项目审计监督工作。本年度在州人民政府网站州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栏目对《自治州治理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实施方案》、《自治州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等内容。办理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1份,自治州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代表建议6份,代表均表示满意。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日常组织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的同时,专门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学习,组织干部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平台开展公职人员学法活动,积极参加“中国普法”“法治新疆”微信公众号开展的网络知识竞赛和答题活动。组织干部参加了“法宣在线”3次无纸化答题活动和年终考试。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2.根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法制工作的要求,及时制定了“七五”期间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明确了交通运输法制工作任务和具体责任科室。根据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每年印发的自治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克州交通运输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交通运输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内容。按时报送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工作情况、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和推进法治克州建设工作情况,通过了“七五”普法验收。

二、主要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

(一)主要经验做法

1.依法依规抓好工程项目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程建设管理,严格防范廉政风险。我局规范工程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断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强化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招投标、工程变更、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监管,制定《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着重开展对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与各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签订廉政合同,不断做好工程领域廉政防控工作。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继续做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法治建设工作还有待加强。完善学法机制,定期开展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结合党组、班子会议、部门例会等形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法》等作为必学法律法规。完善执法机制,继续以执法作为普法的重要方式,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培训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地区间、部门间联合执法的频率和效果,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2.法治建设工作覆盖率有待提升。充分利用交通运输行业接触人群最为广泛的行业特点,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多方力量开展普法宣传,将宣传的阵地和载体延伸到道路建设工地、施工现场、物流园区和普货车辆等,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覆盖面。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2021年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交通运输行业负责的主要工作,着力在“八五”普法启动、重点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对象普法、普法依法治理运行机制构建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将交通运输执法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在更高的起点上持续深入地推动全州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开展。

(二)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

切实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行政审批制度,切实改进行政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和站所建设,严格行政监督与问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三)完成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

1.加强法制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依法决策能力。

2.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的宣传教育,开展面向公众的宣传活动。

3.加强法治实践,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理顺体制机制,确保依法全面履行交通运输监管职能。进一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净化市场秩序。

4.积极探索普法工作运行机制,强化“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基础。注重普法基础保障建设,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5.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栏、LED显示屏等传统宣传阵地作用,充分运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大众媒体,采取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基本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2020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