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城市综合执法
  3. > 正文

克州有序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索  引  号 KZ031-2021-0000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1-01-13 12:15
名        称 克州有序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住建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住建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自治区住建厅关于城市体检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我州全面启动城市体检工作,采取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和委托第三方城市体检团队现场调研的方式,对城市发展状况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评估,提出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思路,查找城市发展短板、梳理“城市病”及病因,引导城市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州住建局牵头制定了《自治州城市建设管理体检和评估工作细则责任分解》《自治州城市建设管理体检和评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2020年自治州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阿图什市和乌恰县为克州样本城市开展第三方城市体检示范工作,目前各县市已陆续完成城市自体检工作,全州城市体检工作已进入第三方城市体检示范阶段。

城市体检将在克州三县一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重点对城市建设领域九大方面、50项重要指标进行评估。

一是城市特色,反映城市在历史文化保护、城市风貌塑造以及地域特色传承延续情况。主要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保护完整性、特色街区、4A级以上景区数量、节假日游客数量等指标进行评估。

二是城市交通出行,反映城市交通便捷性、公共交通通达性和便利性等情况。主要对城市道路网密度、建成区500米范围内公交站点覆盖率、公交车拥有量等指标进行评估。

三是城市公共设施供给,反映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情况,主要对城市供水、污水治理、环境卫生、燃气设施、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万人医院病床数等方面指标进行评估。

四是城市公共服务,反映健康养老、社区服务、法律援助、物业服务等情况。主要对社区养老服务老人占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诊率、养老保险覆盖率、万人法律援助案件数量、物业服务覆盖率等指标进行评估。

五是城市发展活力,反映城市经济活力情况。主要对万元GDP创造就业岗位数、各类产业园区地均产值、人均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居消费支出、旅游业收入、常住人口中14-35岁人口占比、流动人口增长率、人均教育支出、新增就业人口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比例、非住宅房产空房率等指标进行评估。

六是城市宜居环境,反映城区绿化、居住室温舒适度、声环境、空气质量以及环境污染治理投入等情况。主要对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噪声平均值、供热室温合格率、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比重等指标进行评估。

七是城市管理,反映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主要对执法人员数量、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每万人拥有社区网格化管理员数、12319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完成率、市政老旧管网改造率、城市安全问题举报投诉办结率等指标进行评估。

八是城乡统筹发展,反映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发展覆盖乡村程度。主要对城乡公交客运线路覆盖率、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设施覆盖程度等指标进行评估。

九是城市公共安全,反映城市生活的安全水平,遇到地震、火灾等突发灾害及风险防御水平和快速恢复能力及刑事案件处置水平。主要对建成区治安网点覆盖率、万人刑事案件发生数、万车死亡率、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占比、保障性住房中嵌入式小区比例、人均避难场所面积、市政消火栓(消防水鹤)完好率等指标进行评估。

围绕上述九个方面评估,将在3月底前形成评估报告,查找城市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对策建议。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