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住建领域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样板暨市容环境整治活动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KZ031-2021-000066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名        称 克州住建领域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样板暨市容环境整治活动工作开展情况
成文日期 2021-08-28 17:09 发布日期 2021-08-28 19:07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克州住建局 发布机构 克州住建局

一、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样板方面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住建厅《关于组织打造自治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样板的通知》(新建督【2021】6号)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县(市)根据城市体检评估,从补短板上,从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安全上打造示范街区。通过认真分析、摸底排查,克州共申报确定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6个,其中:创建自治区级样板1个、自治州级样板2个、县市级样板3个。

(二)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各县(市)一是通过逐户走访、宣传的方式,全面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沿街商铺做到不出店经营、占道经营、门前不乱堆乱放,截至目前,整治规范沿街商铺336家;二是对占用人行通道违规停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规范劝阻,重点突出人性化执法,科学合理设置停车位7处,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截至目前,整治规范乱停乱放767车次;三是对示范街3000多棵树木进行修剪,清除死树100多棵,修剪绿化带20多万平米,对示范街绿化带空地进行花草补种工作,截至目前,补种草地3500多平米,种植格桑花等1000多平米;四是对示范街户外广告规范化管理,统一高度、统一尺寸,及时清除“小广告”等城市“牛皮廯”,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共清除“牛皮癣”小广告526张(处),拆除道路护栏乱挂横幅333条(处);五是对示范街定期检查供电线路和做好照明设施日常维护,实现路灯智能化管控,夜间对照明情况巡查,亮灯率达到98%;六是对示范街部分损坏的果皮箱和垃圾箱进行了更换,共计更换果皮箱93个,垃圾仓36个,积极推进示范街区的机关单位、学校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七是对示范街公共厕所加大保洁力度,完善设施设备3座,针对数量不能满足的示范街,2022年争取项目投资建设;八是对示范街公共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7次,共发现安全隐患11处,均已整改完毕;九是加强宣传,向示范街发放宣传资料(沿街商铺告知书)900余份,广泛宣传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的参与意识,不断营造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市容环境整治方面

今年以来,各县(市)依法治理违规摆摊、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等各类乱象400余起,针对流动商贩的诉求,结合县(市)实际,专门设置了“跳蚤市场”、“水果市场”,可以销售小商品和水果蔬菜等。共出动环卫工人5900余人次,每天出动清运垃圾车17辆,对日常城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进行环卫保洁,每日收集、清运、处理生活垃圾230吨左右。每天使用84消毒液对城区、垃圾场、车辆消毒间、果皮箱、垃圾箱、住宅小区垃圾箱、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全面消毒。更换井盖165个、维修77个,更换维修路灯121个,新设置更换指示牌29处,修补道路路面56处,维修损坏护栏132处526米。4月份以来城区种植红叶李、国槐、木槿、榆树、白蜡、法桐、长枝榆等树木30余万株,个别路段、十字路口摆放木制花箱3280个,种植月季、格桑花、矮牵牛等50余万株。利用“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契机,充分盘活现有资源,综合各条道路建设情况,在不影响行人通行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增加临时停车位,实行夜间限时免费停车;开展车辆乱停乱放集中整治行动,对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或人行道停放的“僵尸车”进行拖移,新增临时免费机动车停车位500余个,有效解决缓解“停车难”问题。为庆七·一,投入30余万余元在街区悬挂彩旗、国旗、党旗等。通过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切实为喜迎建党10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

我州城市化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样板工程和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力度还不够。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工程和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涉及城市管理系统性较强的综合性工作,目前县(市)在政府整体推动,广泛宣传动员,调动县(市)相关单位、街道、社区等部门工作积极性等方面做得还不够。

二是标准还不高。克州各县(市)结合实际情况,在规范经营、停车管理、环境卫生、城市照明等方面已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信息化、网格化建设、园林绿化、户外广告、外立面整治、垃圾分类、公厕管理、城市安全和组织保障方面还存在想法不多、标准不高、措施不够有效的问题。

三是城市文明程度还不够高。一方面,一些市民建议修改为(重复词语)环境卫生方面公德意识不够,随意扔垃圾,破坏城市公共设施,随意占用人行道盲道的行为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城市执法队伍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宗旨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措施。打造自治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样板工程严格按照自治区评价标准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有效推进样板工程创建工作,争取做到创出特色,做出亮点,抓出精品,为克州城市街区精细化管理工作总结出有效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建立和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坚持人性化管理和亲情化服务的原则,不断创新城镇管理理念和手段,重点从政府决策、部门联合协作、社会化参与、多元投入以及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等方面建立成效机制,努力实现城市管理从随意型向规范型、从人治型向法治型、从单一型向综合型、从突击型向长效型的转变。

三是深入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提升城市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深入组织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城市文明宣传活动,加大城市管理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严厉查处不文明行为和违章行为,对破坏城市管理的行为予以曝光,对正面典型事例予以推介。通过广泛的宣传,增强市民的法治观念、环境意识、生态意识。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