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乡村振兴局 > 帮扶措施
  3. > 正文

多措并举抓衔接 凝聚合力促振兴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3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2-06-18 18:15
名        称 多措并举抓衔接 凝聚合力促振兴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乡村振兴局

今年以来,克州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年度目标任务,聚焦防返贫监测帮扶、发展产业、稳岗就业、衔接项目资金、示范村创建、农村改厕等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任务落地,多措并举抓衔接、凝心聚力促振兴,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监测帮扶,及时防范化解风险。突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加强常态化监测帮扶,先后两次开展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对排查出来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落实产业就业、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及时消除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截止5月底,全州共摸排乡村人口10.2万户、44.49万人,排查完成率100%,拟新识别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为全州36个抵边村的1130户、4097名防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办理乡村振兴综合保险,已为符合条件的22户农牧民理赔4.88万元。

(二)培育产业链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编制《克州“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制定《自治州关于加快农业重点产业链培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6+N”农业重点产业链。打造“帕米尔臻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拓展优质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实施“畜牧业五大增产行动”,壮大新疆泰昆集团、禾邦牧业等龙头企业,不断加快现代畜牧业步伐。培育中科沙棘龙头企业,发展“京东农场”模式,大力发展沙棘、木纳格葡萄、无花果等特色林果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三)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促进稳岗就业。大力推行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和企业自主培训,着力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坚持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与有序转移输出就业相结合,依托县域经济、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各种经营主体,大力鼓励农牧民自主创业,不断拓展就业岗位。截至5月底,已脱贫人口就业8.15万人,完成脱贫人口稳就业目标任务的105.9%。

(四)突出示范引领,着力打造典范样板。集中打造12个自治区级重点乡村振兴示范村,制定《自治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明确了“8个好32项”创建指标。建立州、县、乡三级定点包联和联络指导员机制,对示范村常态化开展实地指导。截止5月底,68个示范村项目已开工建设62个,完成投资1.99亿元;11个村已编制完成村庄规划,7个村指标完成率达到60%以上。

(五)推进项目实施,强化资金衔接监管。坚持项目为重、产业优先原则,高质量推进项目库建设,精准使用财政衔接资金,确保项目谋划准、储备足、落地实、见效快、效益久。落实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资金管理的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加强资金监管。实行周分析、月研判、季调度制度,实时掌握资金使用和项目推进情况,及时研判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堵点。2022年共安排实施衔接资金项目152个,总投资规模15.24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计划投资9.15亿元,占比64.71%。截止5月底,已开工项目150个、开工率98.68%,完成投资8.08亿元、投资完成率53.02%,建设进度整体平稳有序。

(六)强化问题整改,促进工作全面提升。将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针对2021年国家考核评估和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反馈问题,专题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逐项逐条细化实化90条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导和完成时限,加快整改进度,着力做好考核评估“后半篇”文章。

(七)推进厕所革命,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制定《自治州“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规划》《关于扎实推进自治州“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方案》,明确农村厕所革命的时间表、路线图。制定《关于建立健全自治州农村户厕长效管护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着力建立“县有管护中心、乡镇有管护站、村有管护队”的三级运维体系和“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截至5月底,全州新建户厕356座,完成整改户厕2274座。

解读文章